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2013年的五大云要点

2013年的五大云要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企业为什么不采用动态可扩展的基础设施以及自服务配置呢?这就是云模式——它已经发展到了这样一个地步,企业现在不会再问我为何要用它,而是必须要问,我为什么还不用它呢?

来源:网界网 2013年12月31日

关键字: 云计算 公有云 私有云 混合云 物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企业为什么不采用动态可扩展的基础设施以及自服务配置呢?这就是云模式——它已经发展到了这样一个地步,企业现在不会再问我为何要用它,而是必须要问,我为什么还不用它呢?

当然,不采用它的理由依然存在。比如说,如果企业陈旧的客户机-服务器部署依然运转良好的话,我为何要切换到企业应用的SaaS版本上去呢?更不用说还有出于合规性和安全方面的考虑,必须让保证业务差异化的核心应用掌握在企业自己手里这样的保守观念了。

但是在2013年,一个越来越清晰的事实是,为了维持企业的竞争优势,私有云和公有云——尤其是后者——才能够提供所需要的平台选择。在客户及合作伙伴的压力下,在随着互联网而出现的大量传感器所产生的数据的逼迫下,再加上各种需求的不可预测性,我们越来越需要一种能够随需扩展的基础设施,同时能够有一个平台进行连续性的实验。

这就是2013年所发生的一切。不过我还是想列出以下基本属于老生常谈的经验教训:

1、CMO们喜欢上了公有云。相信你到处都能听到市场营销部门会率先在企业的IT设施之外去部署各种Web和移动应用,以便更容易与客户沟通。通常他们会去找一家能在PaaS上开发应用的代理商,至于后端应用则或许会去找大数据分析机构,因为企业的IT部门没有时间、兴趣或者技能去开发这样的沟通系统。万一这样的系统真能运转良好的话,IT部门才会涉足进行规划和管理。然而这种事情不管愿意不愿意都会发生,不及早介入只会引起大混乱。

2、混合云模式正在成为现实。2013年令人惊讶的事件之一就是微软朝着混合云的方向积极发展,Windows Server 2012和System Center都拓宽了对Azure资源的利用渠道。VMware虽然没有走得这么远,但也有了采用类似方法的规划。而OpenStack的重要功能之一便是建立了一个能够同时适用于公有云和私有云的框架。

3、数据主权重要性凸显。NSA的监听丑闻可能并不会阻止美国企业继续使用公有云,不过在欧洲,欧洲的企业会担心美国云提供商为美国政府提供了访问其数据的后门。我今年采访过的所有云厂商都将这一事件视为对其业务发展的阻碍。这一事件给原本就已很复杂的跨国数据治理又增加了一个复杂因素。

4、物联网就是一朵云。物联网进入实用的鼓点开始于去年4月,当时VMware将Pivotal做了拆分,而后者随即发布了下一代PaaS产品。Pivotal获得了GE1.05亿美元的投资,当时的GE正忙于为其各类工业产品的样品嵌入了数百万个传感器。Pivotal平台的一个关键组件就是GemFire事件处理软件,能够处理来自所有这些传感器所传回的遥测数据。今年11月,亚马逊发布了Kinesis服务,而Salesforce则发布了Salesforce1集成平台,这两个平台都将用于物联网。

5、云客户端将很快实用。云的终极目的其实跟任何IT基础设施都一样,就是为了交付应用。但是在浏览器中运行的应用其性能的确比不上桌面应用或移动应用。而新的、富有创新性的Javascript框架则将会缩小这一差距。一个极佳的、有求必应的UI再加上随处访问数据的能力——甚至可跨设备存储数据的能力——你还会再需要本地应用吗?

虽然这五大云要点显而易见,但其他一些云要点也正在浮出水面。例如,我们正在朝着软件定义基础设施疾速前进,这种新型基础设施已经为一些大型云服务提供商提供了强大功能,最终也会进入企业的私有云。另外,云身份管理和云集成的重要性也在日益凸显。对NSA监听的恐惧,对公有云安全性和可用性的担忧都在逐步消解。无论喜欢与否,我们已经生活在了云时代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