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商业智能来了 创新不再蹑手蹑脚

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商业智能来了 创新不再蹑手蹑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商业智能在银行的使用虽然普遍,但大部分还停留在初级阶段。所以在实施上就需要考虑企业现状、建设手段,以及建成后的效果,而不是盲目的制定时间表,来框定系统上线时间。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9月5日

关键字: 银行 商务智能 文思海辉 创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9月05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商业智能在银行的使用虽然普遍,但大部分还停留在初级阶段。“所以在实施上就需要考虑企业现状、建设手段,以及建成后的效果,而不是盲目的制定时间表,来框定系统上线时间。”深圳农村商业银行产品部总经理任兰在接受ZDNet至顶网采访表示,随着金融改革的逐渐深化,银行同业竞争日趋激烈,产品创新在其中尤为重要,而商业智能作为其中一款产品正在为银行不断出谋划策。

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商业智能来了 创新不再蹑手蹑脚

深圳农村商业银行产品部总经理 任兰

产品部打造管理线条

深圳农村商业银行由农村信用社在2005年改制而成,是深圳市网点最多、覆盖面最广的银行。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辖区内聚集了国内全部全国性银行、部分区域性银行和外资银行,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2010年,总行领导基于当时情况和对未来的分析,认为产品创新能力作为银行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需要进一步加强,为此专门在全行范围抽调工作人员,组建银行产品部,打造产品管理线条。” 任兰说道。

任兰把自己所在的产品部定位为深圳农村商业银行的中台部门,因为产品部一方面与企业联系、了解、跟踪业界先进解决方案,对适合行内应用的予以引进;另一方面负责将行内酝酿的产品创意转换成业务、技术层面可实现的方案,并对方案的实现进行审核、验收、优化,最终形成可以面向客户应用的新产品。

什么才是银行产品?目前在行业内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现阶段,我们对银行产品的理解是广义的。银行产品不仅包括活期、定期、贷款等营销类产品,而且包括了呼叫中心、电话银行、网上银行等渠道类产品,还有客户关系、信贷信息等管理类产品。这些产品在不同方面为我行创造价值,体现我行品牌特色,从这个角度理解,我们统一将其看做银行产品。” 任兰说道。

中小银行重视创新和响应速度

中小银行相比全国性大银行在网点、客户等多方面,存在巨大劣势,要在竞争中保有一席之地,甚至脱颖而出,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产品创新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方面。

船小好调头是中小银行的优势,中小银行要具备创新、响应快的特质才能与大行来竞争。任兰认为,时刻保持对市场的敏感,对创新的热情之后进行创新,这才是中小银行的生存之道。

产品的定义虽然是广泛的,但创新不能盲目。盲目创新不但会带来营销、研发、管理等多方面资源的浪费,甚至还会造成客户和银行损失。“因此,产品创新过程中,要保证创意的大胆、方案的谨慎,创新的目的性要非常明确。”任兰说道。

“固守阵地,其实必须进攻。”任兰认为银行应充分利用移动终端、社交媒体上开展工作。传统银行需要从其他方面渗透,渗透的目的是为了很好的为传统阵地提供更好的支持,否则就会丧失原本的阵地。

深入分析数据是创新的重要手段

“创新手段是多种多样的,基于现有数据的深入分析是最重要的一个。”任兰认为,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存储了海量的客户数据,这些数据不能只是会计档案,而更应该变成资产和财富。但如何提炼数据,对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为决策提供有力支持,这对中小银行来讲是一个不小的课题。

目前,深圳农村商业银行的部分支行已经能够对客户、客户行为、客户拥有的产品进行一些分析,通过分析结果指导客户经理调整营销策略,效果也比较明显,但大规模应用还需要一段时间。任兰指出,这实际上体现了精准营销的思路,从认识和了解客户到分析客户现有什么和需要什么。

深圳农村商业银行距离真正的大数据处理、真正的商业智能还是有很大距离的。任兰最想实现的是大数据的处理,要即能满足行业自律的发展方向,还能满足行里真正落地的要求。

任兰也看到了像文思海辉这种帮助银行做智能化的转型和创新的金融解决方案,并且希望与厂商合作,引进解决方案,进一步做好产品创新,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使客户能够享受优质服务,通过客户口碑体现深圳农村商业银行的品牌价值,这是终极目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