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360 4亿的用户的背后“IT与业务融合”

360 4亿的用户的背后“IT与业务融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说到CIO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问题上,谭晓生也提出了不一样的看法,他说,很多时候,企业不是靠CIO推动的,而是靠企业CEO,靠业务方向驱动

来源:畅享网 2013年8月20日

关键字: 奇虎360 CIO 媒体投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奇虎360自己定位为互联网公司,通过免费的安全杀毒产品吸引力大量的互联网用户,从2005年开始发展至今,奇虎360的用户激增,每个月活跃用户大约4.57亿,通过这些用户,360安全浏览器、360安全管家、360保险箱、360安全桌面、360手机卫士、360手机助手等产品融汇成一个平台,更加开放的向用户提供服务。纵观360的发展,我们不难看到,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必然有着强大的IT基础设施以及超强的IT管理经验来做支持,才能不断的为用户提供完美的上网体验。

近日畅享网记者就360的IT基础设施搭建,IT管理创新理念,以及安全运维等问题采访了奇虎360副总裁谭晓生先生,他为我们解读奇虎360如何获得4.57亿的用户,以及IT技术如何助力企业业务的“开花结果”。

奇虎360副总裁谭晓生

360赢在第三方

说到互联网公司,不得不说其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谭晓生介绍说,360的业务模式是为用户提供免费的个人安全产品,比如说360安全卫士、360杀毒软件等,通过这些免费的产品,360积累了海量的用户;盈利模式主要有在线广告,如通过360浏览器产品导航页获取广告分成,其次是互联网增值服务,如第三方开发的网上游戏,向付费用户提供线上远程技术支持,以及其他增值服务。

与其他很多互联网公司不同,360的平台是开放的,通过与第三方的合作,满足用户各种各样的需求。举例来说,不管是在360平台上的开发者还是运营者,360只赚取一小部分钱作为分账,当然,如果在360的平台上赚不到钱,360也不参与分账。“总体说来,360通过免费模式获得海量用户,然后通过增值服务获取利益。”

360业务发展,不得不提的IT建设

不管是业务模式,还是盈利模式都离不开其背后的IT技术支持。360从2010年1000多台服务器,发展到现阶段的近四万台的服务器,共计70余个数据中心的规模就可见一斑。

谭晓生介绍说,360业务从2010年年初到现在有了长足进步,比如说安全软件的安装用户量大增,360服务器也随之增加,同时网络带宽的环境的好转,用户下载软件等带宽的消耗也在增加,这都需要服务器来支持。

举例说来,360新增的搜索业务在上线之初就要投入几千台服务器,随着搜索业务的做大,其商业化推广链接的匹配推送也需要服务器来进行验算;360的云盘业务,需要帮助用户存储大量的数据,最终也需要落实在存储型服务器上。

所以业务和IT技术是相辅相成的,没有IT技术,很多业务很难开展下去。如果业务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很多IT基础设施就不能得到很好的利用,容易造成资源和成本的浪费。因此企业的CIO和IT管理者,需要选择适合自己业务类型和发展的基础设施进行快速部署。

IT力量挖掘360业务潜能

信息技术应用的深入发展,互联网用户的不断增多,互联网公司不得不建立自己庞大的IT系统来进行运营、维护和管理。业务对于IT系统的依赖性越来越强。

谭晓生举例说到,云盘存储对于存储服务器是要求盘的容量大,需要外挂许多存储盘,但是由于对CPU的处理能力要求低,所以在选择存储设备时就主要考虑磁盘存储能力;对于一些搜索业务,就需要能够快速的响应,所以在选择设备时就需要考虑CPU计算能力。

谭晓生还特别强调,在保证业务能够顺利开展的情况下,很多公司都会控制成本。一般的IT管理者都会尽可能多的选择不同公司的通用服务器,这样就不会因为必须选用某一件供应商的产品而被供应商“绑架”。

360在硬件选型上采用了很多家公司的产品,如IBM、戴尔、惠普、浪潮、联想、华为等生产制造的服务器,选择通用服务器不但可以解决供货问题,还有利于在商务上控制价格。

“虽然不同厂家产品品质相差不大,但在管理方式上会有所不同。比如说,我们使用戴尔的产品,因为戴尔的供应链管理相比其他家供应商的要好,这样就使得戴尔的供货相对有保证,供货的速度也比较快,不会出现下单后没有货的情况。”

企业的业务现在越来越依赖于其IT架构,并期待能够通过IT获得更高的服务水平,降低IT故障对业务服务的影响。

360工程师的运维神话

正如前面所说,企业的业务越来越依赖于其IT架构,而对于一个IT管理者来说,降低业务故障率是其工作生活的一部分。

谭晓生说到,其实故障的发生和发现主要在于企业IT系统的架构设计上。“故障一定会发生,IT管理者需要提前对故障做准备,为‘失效’做准备。一旦发生故障,IT能够启动自动化的处理方案,自主处理IT故障。”

自动化的处理故障,在IT搭建之初就已经设立,在IT设施更新和完善的过程中,IT人员需要对自动化的处理方案信息不断改进,用于满足业务的快速发展。

这些工作对于企业IT人员来说至关重要,很多搭建在硬件上面的软件都需要IT人员来自己开发。“虽然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是因为能够更加贴近我们的业务,实际上我们的运维效率提高了。”谭晓生说到,目前360平均一个运维工程师能够运维将近一千台服务器,这个指标高于业界平均水平。通过指令,命令行或者是通过鼠标点击工具,运维工程师基本可以远程控制任何设备,日常处理事故高度适用。

企业信息安全管理--360企业版安全软件的实践

谭晓生介绍说,对360这样的安全公司而言,除了IT设施外,企业信息安全也非常重要。360有成熟的企业级安全产品--360企业版,360就使用自家的360企业版做全公司的信息安全管理工作。360企业版和多数主流企业安全软件一样,都有一个管理后台,不同的是,360企业版的后台更“傻瓜化”、便捷化,沿袭了360安全卫士用户体验第一的基因。同时通过硬件管理、统一体检、统一打补丁、统一软件分发等实用功能,与其他安全策略共同组成了“云+端+边界”的整体信息安全解决方案,这套方案在应对新兴威胁比如APT,比传统的解决方案更有优势。

360背后的IT不只是安全

对于360这样一个安全公司来说,自然是很多黑客紧盯的对象,如何做到安全防范就显的至关重要。

“360公司专门成立了一个安全团队--信息安全部,主要做信息安全防范,解决数据中心威胁,各种各样的安全攻击,为其业务保驾护航。”谭晓生说到。

与此同时,360通过搭建自己的私有云平台,来支撑自己内部业务的发展,让IT业务可以快速调动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让业务能够快速部署、快速实施、快速应对变化。

除了自己独有的安全团队和私有云来保证企业内部的业务发展外,360还致力于绿色的数据中心的建设。谭晓生介绍说,今年8月底马上就要建成的洛阳数据中心,秉承着节能的理念,采用直流供电的方式,省去PUS这一层面的电力转换消耗。同时通过选用高温服务器,以及在机房建设上尝试冷区封闭到热区封闭的方式,直接使用电厂的蒸汽进行热制冷,成本比电制冷便宜近一半左右。

CIO要未雨绸缪

是一辈子处理IT故障,还是在自己的工作中有所作为,IT运维者到企业CIO的转变需要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的提高自己。

“作为一个运维的负责人,在公司必须站在一定的产业高度,必须站在公司的业务高度,需要知道公司现在是做什么业务,未来业务发展路径,未来的用户量预测,用户使用可能性分析。”谭晓生谈到IT基础架构的业务推动与预测时说,“未雨绸缪没有坏处,360的整个业务架构,如360杀毒软件平台,手机平台业务类别特别多,这样在整个IT拓展过程推动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

说到CIO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问题上,谭晓生也提出了不一样的看法,他说,很多时候,企业不是靠CIO推动的,而是靠企业CEO,靠业务方向驱动。“虽然我自己是搞技术的,但是并不认为技术可以主导一个企业的发展方向,除非像谷歌这样依靠技术创新做起来的公司,但实际上最后还是靠产品驱动的。”

对于IT运维者来说,首先不在于开发多少功能齐全的软件,而在于对企业的业务支撑上;其次,互联网时代要支撑业务能够快速试错,所以IT要快速构建,不能拖业务后腿。如果IT人员有能力支撑业务快速调整就是很好的“IT人”。

总之,不同的企业,其IT环境必然不同。360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通过其业务和IT的融合,不断进步,共同发展,给其企业带来最大、最充分的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