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360:应用市场推广仍是主流

360:应用市场推广仍是主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360财报发布后,奇虎360公司首席执行官周鸿祎、执行首席财务官徐祚立出席了分析师电话会议解读财报,并就热点问题回答了分析师的提问。

来源:搜狐IT 2013年8月27日

关键字: 奇虎360 应用市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360发布财报后,奇虎360公司首席执行官周鸿祎、执行首席财务官徐祚立出席了分析师电话会议解读财报,并就热点问题回答了分析师的提问。他们的回答要点包括:

1.360在移动游戏分发方面的优势之一是自己不研发游戏,而是和游戏厂商合作;

2.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通过应用市场来进行游戏的推广应该还是主流;

3.360移动应用分发的另外一个优势是跨平台;

4.移动端游戏的发展速度要远远超过当初PC端游戏甚至是网页游戏整个市场起来的速度;

5.雷电手机搜索的定位,是要使得很多原生应用也能够让用户很容易的搜索到;

6.360会继续进行搜寻收购,特别是针对具有新技术和关键技术人员的公司;

7.360搜索现在有限考虑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缩小与第一名的差距,其次考虑收入;

8.应用市场格局一定是只会剩下几家公司,360手机助手还有潜力可以挖掘;

9.目前在应用市场里下载量最大的是各种各样的内容,游戏、音乐、视频、墙纸,这些东西是用户不断需要更新的,不存在应用市场不重要这个问题。

以下为分析师提问环节详情:

摩根斯坦利分析师 蒂莫西•陈(Timothy Chen):随着腾讯的微信开始做游戏的平台,再加上百度最近收购了91,请问您对中国手机游戏分发平台的整体格局持有何种看法?相对来说360所在的位置是怎样的?

周鸿祎:第一,目前在手机游戏分发平台方面360手机助手是中国最大的移动市场(mobile market)遥遥领先于对手。我们目前在游戏分发上还是保持着第一的位置。第二,腾讯公司是一家在游戏方面具有非常深厚经验的公司。所以他们通过微信进入游戏这一领域是具有很多优势的。但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在于360自己不研发游戏,我们是一个开发的平台。到今天来讲,无论是国内外,特别是国内的很多游戏厂商都更愿意和360来进行合作。第三,我们觉得百度最近收购91的这个行为恰恰证明了360的优势。从目前的情况看,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通过应用市场来进行游戏的推广应该还是主流。我认为至少从现在来看,通过Web网页和轻应用来推广游戏暂时还很难成气候。至少微信原来曾尝试在微信里面通过HTML应用(HTML app)来做网页游戏的实际效果也一般,最终也还是要推广原创应用(native app)类型的这种游戏。所以,我认为只要360在继续保持游戏业务市场优势的同时在游戏方面有一个first move(先行),在奉行开放的原则下拿到更多的好游戏,我们就应该能够保持这一优势。

我再补充一点,手机应用的容量一般都比较大,所以在目前2.5-3G的情况下手机的下载流量就会比较耗费,时间也很长。我们的手机助手实际上是一个跨平台的产品。用户在电脑上很容易通过手机助手,通过我们的浏览器找到各种各样的手机游戏,然后利用PC的网速把游戏下载到PC上再把它同步到手机里边。所以说,我们在游戏的分发方面具有比较大的优势。

花旗分析师刘斌(Bin Liu):第一个问题,请问能否提供一下网页游戏的ARPU(平均每用户贡献收入)数据?该ARPU的趋势是怎样的?第二个问题,请问移动端游戏的市场长期而言会变到一个多大的规模?

周鸿祎:我先回答第二个问题。第一个,我认为移动端游戏行业起来的非常快,因为移动端游戏使得很多过去不玩游戏的人通过手机和平板电脑开始玩起了游戏。所以整个的用户基数比传统的PC的端游甚至比网页游戏的用户基数可能都增加了5倍到10倍的规模。所以我非常看好手机游戏。第二个,现在人们花在手机上的所谓“Q Time”也就是碎片时间越来越多,所以人们花在手机游戏上的时间反而比花在传统游戏上的时间更多。第三个,在传统游戏里面似乎只有RPG游戏才能赚钱,而休闲类游戏和社交类游戏的ARPU值都很低。但是在手机游戏方面,我们发现各种类型的游戏都能够建立一定的收费模式。比如,类似于连连看的这种休闲类游戏,可能在过去不会为游戏付款的很多女性用户也会为这种休闲类游戏付费。所以说手机游戏里的游戏种类比原来有了很大的突破。综合以上的几点,我们认为移动端游戏的发展速度要远远超过当初PC端游戏甚至是网页游戏整个市场起来的速度。

徐祚立:关于第一个ARPU的问题,我们上季度开始已经不再披露ARPU的数据了。我们所披露的数据是游戏收入和付费用户数量,你可以用这个数据进行一个大致的匡算。另外,我们本季度将PC端游戏和移动端游戏收入合并在一起的原因是从我们的运营上看这两类业务之间具有频繁的互动,越来越多的迹象都表明我们在未来的运营里应该将这两类业务看成一体。因此我们会将这两类收费业务看成一体。但是就PC端而言,其独立的ARPU值变化并不大。

华兴资本分析师温天立(Eric Wen):我的问题是关于游戏推广的。最近盛大公司通过线下和PC结合的方式分发了一款移动端游戏,请问从360的角度看这种分发方式未来会在移动端游戏的分发上占有多大的比例?其前景会如何?

周鸿祎:我们不太方便评价盛大的这种方式。我觉得盛大这种以推广MMORPG端游的方式来推广移动端游戏的行为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尝试,我们也在观察。但从目前的数据来看,移动端游戏最有效的推广方式还是通过应用市场,包括我提到的通过360手机助手从PC同步到手机上最为有效。因为最关键的还是在于那个市场能够影响到用户,它的推广效果就最好。所以我觉得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推广方式,比如说通过搜索、通过Web流量的推广方式。我觉得都算是一种比较有意思的尝试吧。

麦格理证券分析师邵炯(Jiong Shao):我的问题是关于雷电的。请问从360的角度看,雷电是一个垂直领域的搜索还是未来发布轻应用的一个平台?或者说它在原生应用的应用商店和HTML5应用商店之间的定位是什么?

周鸿祎:我们做雷电更多考虑的是满足未来在手机上的搜索需求。所以我们把雷电定义成专门为手机用户打造的手机搜索。我认为用户在手机端的搜索需求会发生变化,不是说将PC端的搜索框简单的搬到手机上就等于满足了手机用户的搜索需求了。

你谈到了所谓的“轻应用”,我觉得这个概念其实已经炒了很久了。关于网页应用(web app)和原生应用(native app),我们的观点是用户并不关注你的应用是什么种类,关键在于你的应用会为用户提供何种更好的体验。所以从目前来看,绝大多数的头部应用,特别是游戏应用应该还是以原生应用为主。所以,我们做的雷电并不会因为它是个搜索引擎就只能搜到一些网页的应用。在雷电里要解决的问题是,无论是网页应用还是原生应用都应该让用户更容易的搜到它。我也知道大家前两天听了一个大会,我个人认为里面的有些信息对大家造成了误导,比如说“网页应用才能被更容易的搜索到”。我觉得网页应用就是一个网站,当然应该更容易的被搜索到。但雷电不仅要解决这个问题,雷电要解决的是对于很多原生应用也能够让用户很容易的搜索到。所以针对用户难以在应用商店里找到某款应用的现状,其解决方法不应该是再做一个网页版本的应用,而是应该改变对原生应用的搜索方式。所以,这是雷电目前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Stifel Nicolaus证券分析师 George Askew:我的问题是关于公司在兼并收购方面的整体方式和思路。能否就此发表一下观点?

徐祚立:我的答案其实是很简单的。整体而言,我们会不断的寻找那些符合并购标准的标的公司,看他们是否具有关键技术,是否拥有出色的员工等等。我们在过去进行了很多这类的小型收购,我们将来还会继续这一做法以增强我们的技术水平。因此,我们会继续进行搜寻,特别是针对具有新技术和关键技术人员的公司。

T.H.分析师蒂亚·侯(Tian Hou):目前360的搜索市场份额已经接近了20%,但是收入上相对较低,这当然与我们刚刚开始这一业务有关。我想问一下公司今后将如何缩小这两个数据之间的差异,让收入和搜索业务的市场份额保持一致?

周鸿祎:第一,我们的搜索业务刚做了一年,现在已经拿到了17%-18%的市场份额,今年的目标是20%。对于才开展了一年的搜索业务,我们对现在的结果还是很满意的。第二,我们和很多其他的搜索公司不一样。他们拿到一点市场份额之后就急于进行变现(monetize)。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其他的很多搜索引擎在拿到了很小的市场份额之后没能做起来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他们过分急于进行变现了。在一个很小的市场份额下,即便你进行变现其实也挣不了多少钱。反而由于过度追求变现而伤害了用户体验,不能得到更大的市场份额。第三,我觉得在拿到了20%的市场份额之后,它可能会是一个市场的转折点。如果我们能拿到更多的市场份额,我们就可能会令整个搜索市场产生巨大的转变。这是我们的目标。因为一旦我们能够成功的改变这个市场,在变现上而言无论是收入情况、客户信心、客户数的增加、点击率的提高都会是很自然的事情。所以我认为我们的当务之急还是要想尽一切办法拿下更大的市场份额,争取缩小和市场第一名之间的距离。今天,如果你能够拿到一个很大的搜索市场份额,它所能带来的战略意义将会是非常深远的。这个份额所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搜索业务的收入,它对于其他业务的流量,比如网页游戏的流量都有很大的帮助。它对于一个公司在市场中的位置,包括对合作伙伴联盟的影响都是巨大的。所以,目前给扩大市场份额赋予更高的优先级是公司的战略考虑,不仅仅是收入的考虑。但从财报上看,我们在搜索广告系统的提升、代理商网络系统的搭建上已经看到了变现方面的良好开端。

巴克莱亚洲分析师阿丽莎·雅普(Alicia Yap):我的问题是关于应用商店的整体格局的。请问长远来看,应用商店的整体格局是会被几家比较大的控制还是会是另外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在应用商店和应用开发者之间讨价还价的力量对比将会如何?应用开发者是否可能会要求更高的分成比例?

周鸿祎:第一个,大家可以看一下趋势。大概两年前,中国做移动端渠道的公司应该有几十家,但是现在真正有用户量的公司可能只会剩下两到三家。这个趋势一定是只会剩下几家公司。第二个,对于开发者而言目前的生态系统其实是比较好的。没有一家占统治地位的应用商店,开发者确实有两三个渠道可以选择。所以我觉得,只要有竞争,开发者就具有比较好的选择空间。对我们而言,虽然我们的市场份额目前是最大的,但我们还是努力的给予开发者更好的条件。因为只有你能让开发者真正的赚到钱,才会有开发者继续愿意进来做更好的应用。只有有了更多更好的应用,整个的应用市场才会收到更多用户的欢迎。因此我们和开发者之间的关系实际上是非常良性的。最后补充一点,尽管有很多数字在比较说我们从第一名调到了第二名,或者哪家公司加上哪家公司之后超过了我们,这里面其实有一个很大的误区。因为我们目前实际上专注于安卓市场,也是中国用户基数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从安卓市场上,360还是遥遥领先的。如果有些人把iOS的盗版应用也算进来,可能在数目上会和360的数字比较接近。我们的手机助手做的时间也还非常短,还有很多潜力远远没有挖掘。所以在未来的时间里,随着竞争局面更加明朗,我们还能把步子迈的更大一些。

美林分析师王超:从一般的用户行为来看,在一个应用市场里下载了一个应用之后下一次他就会直接打开这个应用,而不会重复地到应用市场继续进行下载。这是否降低了应用市场本身的重要性?第二个,除了应用市场业务之外,在移动市场方面有没有其他的切入点,比如移动浏览器等等?

周鸿祎:第一个,对于头部应用而言可能在用户装了足够多的头部应用之后装应用的动力会有所下降,因为该装的应用都装了。但是对于游戏应用而言就不同了。因为目前在应用市场里下载量最大的其实并不是应用,而是各种各样的内容,包括不同的游戏、不同的音乐、视频,还有各种各样的墙纸。这些东西是用户不断需要更新的。因此我认为你的第一个担忧是没必要的。一个用户很快就会玩腻一款游戏,他就会来寻找新的游戏。第二个,我们现在在做雷电也是希望能够让用户有更多的新方式来找到新的应用和新的无线内容。雷电搜索本身可以在浏览器里用,也可以成为一个独立的应用,可以集成在我们的手机助手里面。也就是说未来用户在手机助手里也一样可以搜到各种各样的原生应用或者网页应用。因此,我觉得用户把什么地方作为入口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所提供的搜索体验一定要能够让用户很容易的找到他需要的内容和应用。

我最后再补充一点,我想大家要理解的一点是,很多常见的所谓网页应用对很多用户而言并不是刚性需求,也不是使用频率最高的需求,可能有些人的使用频率是一年一次或者几个月一次。我要提醒大家的是,手机上最受欢迎的应用类型其实还是由娱乐驱动的应用。所以也就可以理解谷歌并没有使用应用商店(App Store)这个名字,而是采用了Google Play这个名字。所以有时候应用商店这个名字可能会给大家带来误解,以为应用商店就只能装应用,装好了应用以后就不来了。实际上我们应该把它理解成为用户获取各种各样娱乐内容的地方。你叫它应用市场也好,Google Play也好,App Store也好,我们看到的数字显示它其实是越来越活跃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