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新一代数据中心建设指标体系是纽带

新一代数据中心建设指标体系是纽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人们制造、获取和复制的所有0和1组成了数字世界,只要有了0和1,加上逻辑关系,就可以构成全部世界。现代社会已经进入信息化和知识化时代,其最大的标志是数字化,2011年全球数字化信息总量已超过1.8ZB,5年内增长了9倍。IDC 预测,未来10年总量将增长75倍。

来源:中国计算机行业网 2013年8月6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数据治理 媒体投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人们制造、获取和复制的所有0和1组成了数字世界,只要有了0和1,加上逻辑关系,就可以构成全部世界。现代社会已经进入信息化和知识化时代,其最大的标志是数字化,2011年全球数字化信息总量已超过1.8ZB,5年内增长了9倍。IDC 预测,未来10年总量将增长75倍。同时大规模数据的产生也催生了以大数据为研究对象,通过数据挖掘寻求科学规律的新的学科领域,这些学科领域对当代科学及社会活动都产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

“科学就是数据,数据就是科学”

“数据推动着科学的发展”,整个社会的经济、政治、环境和健康事业的发展也需要数据的支持。数据( 信息) 是一种资源,是和人、财、物比肩的资源。科学技术的发展更是依赖于数据,数据已经成为观察现象的主要表征方式,成为各种统计、计算、科学研究、工程实施、技术设计、政策制定,囊括社会、经济、军事、教育、科研等活动的基础和依据。

“任何数据治理的最终方案都是对数据进行管理”

从信息化发展过程对照工业化发展进程,工业化发展从手工→半手工→机械化→数字化→信息化,历史300年,信息化发展从1940年最早“决策支持”→ 1970年“关系型数据”→1988年“数据仓库”→1993年“联机分析”→数据挖掘→BI“商务智能”→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半个多世纪的发展,面对海量数据的爆炸式增长,早期的信息系统建设到平台化建设,到今天顶层设计下的电子政务信息化,多年的沉淀,一步一步促使我们对新的知识挖掘、探索。数据战略,数据治国,数据的再利用价值变的由为重要。

回顾发展,我们不难明白,跨越式发展、平台化建设、数据挖掘、指挥调度等先进的信息化水平却大面积地得到“失败”的结论。其关键问题在于数据真实和有效、口径不一、信息孤岛、信息割据、重复建设等结果,造成上层以及决策层的无法判断。缺乏各个层面的电子政务总体架构是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系统进行综合应用、决策预测的最大障碍。我们一直在试图找到最好的管理数据的方法,如何管理数据,如何让数据发挥最大价值是信息化发展到今天一直在寻找的解决之道。

“管理数据就是在管理业务”

为了应用去管理数据是为了更好的方便使用,用指标体系去管理数据是对业务的全面刻画。信息化建设工作应用指标体系是战略目标分解、落实的一个最有效的途径,使得各项工作和任务顺着指标体系的脉络全面的、顺畅的、有针对性的、无遗漏的布置和落实,从而推进优化和改进工作,不断提高交通现代化水平。指标体系,为行业信息化建设确立了标准,非常有效的反映影响关键因素。将顶层核心目标与具体的业务工作有机对接,确保工作的贯彻和落实;借助指标体系,高效、真实、有层次、有条理地反馈和收集各项工作的落实和推进情况,夯实服务的基础,以更加有效的手段推进和落实信息化工程建设;为领导决策和工作调整部署提供全面、客观的数据支持。从而真正实现信息化支撑和引领现代化,促进创新和变革。

大数据的核心是预测,面对海量数据的爆炸增长,各种各样的大数据应用也孕育而生,我们说数据的治理,就是在对数据进行管理,管理数据就是管理业务,可以说指标体系的构建将决策、管理、业务操作与信息化形成纽带、桥梁。是管理走向精细化、服务化、科学化的必由之路,是“现代”数据服务中心建设与管理的内在机制。

2007年清华同方与北京市统计局历时四年,于2011年完成“北京市宏观经济与社会发展基础数据库”一期工程,最终形成报表数据、时间序列数据和专题数据。梳理了23个委办局共计3900多个指标,370多个分组目录, 37个应用主题。包含1.3万张表,140万笔数据。汇聚了7-10年的北京市经济社会统计数据,部分指标追溯了60年的数据;通过有组织、有计划、持续地对政府统计部门、政府各部门以及国民经济行业管理部门负责统计的关系到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信息资源进行收集、整合,实现了全地区宏观经济与社会发展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统一管理机制;为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和谐发展提供了一致的宏观经济与社会发展基础数据,为各类应用系统建设提供基础数据支持,满足政府管理决策、部门信息共享和社会公共服务“三个层次”的需求。就此一套科学地反映全市宏观经济与社会发展状况的指标体系建立。

随着数据的累积和增多,可以做的分析和对比也越来越多。通过对大量的数据进行分析,从而揭示数据之间隐藏的关系、模式和趋势,为决策者提供新的知识。同方大胆提出新一代有灵魂的数据中心建设理念,势必为肩负起时代的需要引领前行。数据本身不具有任何意义,当数据放置到一定的背景下,对数字进行解释、赋予意义。转化为我们想要的知识,面对当下信息化发展建设产生的信息孤岛、资源共享等问题,数据就如同沙漠里的沙子一样,没有主体,如何将这些零散的数据管理好,形成有价值的资源,是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打造“有灵魂的新一代数据中心”之核心产品

信息化建设依然还会有许多无法预料的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依据不断变化着的实际情况,从顶层设计上进行调整和补充,做到主观与客观相符合。在统计学里,指标体系是各种互相联系的指标群构成的整体,用以说明所研究的社会经济现象各方面互相依从和互相制约的关系,可持续发展是我们一直致力追求的目标,因此有必要建立一套标准来测量、评价、管理一个行业信息化可持续发展。应用顶层设计思想,紧紧围绕核心目标,逐一分解,从不同角度、维度梳理指标,形成完备的体系,为重要环节,各项工作流程建立起相互关联的纽带。不论是绩效管理指标、财务指标、经济指标、综合评价指标等等不同行业,都离不开指标量化。指标不因人员职务的变更影响业务的主体改变,用指标数据驱动管理,将是信息化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最有效途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