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2013年中回顾:IT厂商的沉寂 CIO的博弈

2013年中回顾:IT厂商的沉寂 CIO的博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其实关于CIO的话题讨论了很多,有时候讨论到我们觉得这是个伪命题。因为不管说是CIO在受着CDO、CMO的夹击,还是说CIO不如COO搬对业务的理解的透彻,也不管说是CIO将死,还是说CIO会有个长足的成长,这些都很难在近期看到结果。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6月27日

关键字: 大数据 云计算 下一代CIO 信息化 2013产品技术回顾 热点追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27日 评论分析(文/丁慧茹): 在那部闪耀着经济学理论和人性光辉的巨著《博弈圣经》的开篇里,有着这样一句话:博弈是浪漫主义的运动。从人性和个体角度说,博弈是自我修养的提升。从经济学角度讲,无论何时何地何许人,都以博弈产生效益。

站在一个IT媒体的记者角度,我总是会羡慕那些财经的媒体,因为他们会谈经济,而我们不会。但是因为我经常接触CIO,所以我想我可以从人性和个体地角度去看博弈。而浪漫不是诗人的专属,也不是情侣的专长,所以在如今的IT环境中,CIO们在经历着怎样的博弈过程,又该如何赢得胜利,是我自己对已经过去的一半的2013年最想总结的。

传统厂商步伐的沉重

在看CIO的博弈之前,可以先看下整个IT环境,尤其是IT厂商们在经历着什么。

在2012年总结的年中总结和年底总结时,我们很欣喜地看到因为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平台而带来的整个IT产业一些新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但是到了今年,虽然依然看到传统的厂商们对这些话题的讨论,但是我们可能更看到了其中的一些力不从心。

国际巨头们从声音上依然占据着很优势。IBM从底层的集成系统、高端x86,到上层的营销分析,应该说都切合到了当前的IT热点;微软的Windows Azure,当仁不让成为上半年云计算领域的头等热门事件;近几天刚爆出的Oracle与Salesforce达成云计算联盟,也无疑让Oracel的云计算基因更加浓厚;Teradata大数据一体平台的推出,与Hadoop的集成,让大数据的技术实力更加强劲;EMC与VMware合资成立新公司Pivotal,定位于下一代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

无论如何,国际巨头们在2013年伊始,就都纷纷确定了自己的云计算、大数据等执行策略,但是从各家的财报上看,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反馈。

而回到国内市场,用友的平台化转型无疑是一个重头戏,其合作伙伴的开放,也培育了一批小的IT企业;金蝶的社交化ERP在2013年上半年发力,并掀起了企业社交化平台的热潮……

国内的厂商们应该说在新热点这批浪潮上并没有落后太多,但是主攻方向上却不够清晰,很多转型都太过期望大而全,以致最后并没有太大的效果。

究其原因,不是市场的不够大或者说市场的保守,更应该看到IT厂商们的前端策略很快、后端落地慢的问题。所有厂商的优势或者是在用户那里的口碑,并没有因为云计算和大数据这些而发生改变。

2013年中回顾:IT厂商的沉寂 CIO的博弈

互联网企业的崛起

2013年6月5日~7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有几家企业是让人惊叹的,其嘉宾的演讲也赢得了最多的关注,就是阿里云和百度。这两家企业带来的都有云计算的讨论,百度也带来了关于大数据的思路。

之前记者听到过一个故事,说是一家IT厂商去给某能源大企业做IT架构培训,对方只提出一个需求:把淘宝的IT架构告诉我,然后照着那个来就行。其实无论是阿里,还是百度,当然也有京东等,这些互联网企业的IT能力是经历了无数的尝试和实践之后锻炼出来的。

这些企业从自己的自给自足到向企业级客户提供服务,应该说他们的能力更加坚实,也更加有说服力。

互联网企业的崛起,也证实了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这些新兴名词的市场潜力。也让整个IT产业有着更多可以兴奋的点。

当然这类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能力还需经历更多的市场打磨。互联网企业的成功案例能否复制到企业行业,还有待考量。

CIO的“批判”和“修养”

以上我们看到了因为传统IT厂商的喜忧参半,当然忧更多,对企业级客户而言,是不是意味着IT的能力很难有着卓越的进步,来适应所谓的业务模式转型呢?而因为有了更多互联企业的崛起,是不是所有的企业又该思考如何在自己的企业中植入互联网基因呢?

两个答案都不能完全是肯定的,但也无法否定。IT的能力,一方面是IT厂商给的,一方面是自己的企业所积累的。对于更多的企业级客户而言,面对IT厂商的新技术宣传,已经学会了冷静对待;面对互联网企业的新星,也学会了取其所长。

而对于企业的CIO来说又要学会什么呢?

其实关于CIO的话题讨论了很多,有时候讨论到我们觉得这是个伪命题。因为不管说是CIO在受着CDO、CMO的夹击,还是说CIO不如COO搬对业务的理解的透彻,也不管说是CIO将死,还是说CIO会有个长足的成长,这些都很难在近期看到结果。当然,我们也听到了一些批判CIO的言论,如固步自封不了解新技术等等。

这时候的CIO就处于多场博弈中,与不同的人,不同的技术,不同的厂商,不同的趋势。

最重要的是CIO要开始与自己博弈了。

在2013年,我所在的团队也在以不同的形式去关注着CIO这个群体,我们也试图去总结出一些关于这个人群可能需要的“修养”:

1、海纳百川的气度。当人们一再去描述CIO的尴尬地位时,CIO应该无需争论,因为你是CIO,而对方不是。但是当企业的业务模式确实在亟需转变,而你所带领的IT部门却显得有点“捉襟见肘”时,恐怕就思考下:你真的去接纳新的变化了吗?大数据带来的是所有企业对数据的重视、对数据分析的急迫,CIO不是全才,这时你或者需要更加主动地去吸纳这些人才、主动地去引导去这些业务分析;

2、敢为人先的魄力。当然说到这个,人们会觉得站着说话不腰疼,但是每家企业的CEO已经很明确地知道IT的重要性了,这个是个绝好的机会。当云计算来临时,我们在顾虑着要不要云化;移动互联网来临,我们又在盘算着BYOD的风险。而事实,这些变化早晚会成为现实,CIO们需要将风险降到最低的前提下,做一些创新的行为。这点可以向互联网公司学习。

3、目不斜视的精神。CIO的职场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为什么会频繁遇到会与职场话题的讨论或者质疑?这时,我们应该归到CIO最初的定义:首席信息官。CIO无法做到完美,但是可以做到专注。CIO们了解企业的IT架构、了解各种信息的出处和归处,企业对IT架构和各类信息依赖度越来越高,这就是CIO的职责和竞争力。CIO并不是企业里一切IT事宜的总管,CIO要做的是让企业的业务发展不会受内部的牵绊、不会因为不了解市场而陷入困境。

总之,在这样一个表面瑞气祥和、内部暗流涌动的IT环境中,传统的IT厂商们不在沉寂中爆发,就是在沉寂中平庸。而对于CIO们来说,这是一个不好不坏的时代,结局如何,取决于CIO对自己的定位、与自己的博弈结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