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学者”尤洛卡:借ERP让煤炭生产更安全

“学者”尤洛卡:借ERP让煤炭生产更安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煤炭行业是我们一直认为信息化薄弱的领域,ERP也是褒贬不一。但无论如何,在市场的洗礼下,诸如尤洛卡这样的快速成长的公司必然要做出一些IT支持业务的决策。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6月26日

关键字: 能源 煤炭行业 ERP 用友 CIO 热点追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26日 人物访谈(文/丁慧茹): 关于煤炭安全事故的新闻我们频繁听到,“而所有的煤炭事故中,40%左右是顶板安全事故,其死亡率也占到了40%左右。”尤洛卡矿业安全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闫相宏在接受ZDNet记者的专访时,如此描述顶板安全的重要性。闫相宏说顶板安全是煤矿生产过程中的重中之重,同时其对于矿井下作业的员工而言也是一个心理安全的保证。

1999年,包括闫相宏在内一批教师,从原来就职的山东科技大学走出来,将在校的技术研究成果以产品形式带到了市场上,也就是现在的尤洛卡。这家企业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充满了学者的气质,她的出现也激发了顶板安全市场的快速增长。同时,尤洛卡也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利用IT技术武装自己,让对煤炭安全的保证的诺言更可靠。

煤炭行业快速增长的背后

其实尤洛卡创建的那几年,并不是中国煤炭市场最好的时期。1999年金融危机,所有的行业的预算全面下滑,尤洛卡并没有迎来开头红。

“学者”尤洛卡:借ERP让煤炭安全更安全

2002年,国家从政策开始关注煤炭行业安全生产问题。这时经历了将学校的技术研究成果以产品的形式投放到市场的几年的探索,尤洛卡开始了在顶板安全领域里更广泛和深入的应用之旅。

据介绍,尤洛卡的产品包括了矿用安全监测系统及仪器仪表、煤矿采掘辅助设备、煤矿机电设备测试试验装置和进口设备。其中的监测产品,尤其是动态监测系统,主要是针对较先进的矿井进行实时监测、并将数据传输到路面,以达到对顶板的状态进行实时监控。

在2007年到2009年,我国的煤炭市场进入了黄金时期,这也激发了煤炭的安全设备市场。更多的煤炭企业开始利用专业的设备、先进的技术来武装企业,由此包括尤洛卡在内的煤炭安全厂商也进入了高速的增长期。

但是高速增长的背后,尤洛卡的管理团队发现:煤炭企业开始利用先进的技术了,那么尤洛卡自己呢?作为一个制造企业,尤洛卡原本的信息化基本并不强大,随着企业的业务增大、企业内部的响应速度显得有点吃力。

因此,尤洛卡2007年上线了用友针对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软件T6,2011年开始实施U8,以让ERP真正地让企业内外部做到统一管理。

做ERP需知悉企业经营特点

“我们当初决定上U8的时候,更多的是由于企业发展速度快、人员比较复杂,以及生产管理层面出现了一些困扰公司经营的难题。”闫相宏告诉记者,通过了一些评估之后,公司决定上ERP、选型了U8,该系统就包含了采购、生产、销售以及成本管理等各个环节。“这需要解决我们最实际的问题,诸如生产进度的管理、部门协调等问题。”

“学者”尤洛卡:借ERP让煤炭安全更安全

尤洛卡矿业安全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闫相宏

而在上线ERP系统之前,尤洛卡也根据企业自身的经营特点,进行了一些二次开发。闫相宏总结尤洛卡的经营特点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产品品种多、系列多、产品生产周期长,这个产品前期的材料采购管理和生产管理的精细度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二是产品多是半定制化的。尤洛卡一般根据不同矿井的需求,进行产品的再次开发或者重新组合。

记者也详细了解了下尤洛卡的一些产品的生产流程。如一些材料的选购,一般需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比对,目前尤洛卡在全面范围内有几百个供应商、原材料品种达到了8000种,每次选购材料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另外为了更好地知道矿井内顶板的安全情况,生产传感器是必须的,而一个传感器的生产从原材料到加工、再到组成仪表,一个批次大概需要20天到30天的时间。一方面要保证及时生产、另一方面要控制库存量。

通过8个月的实施,尤洛卡的ERP正式上线投入使用。总结这其中的过程,闫相宏所提的难点可能也是很多制造企业会碰到的。诸如基础数据、基础资料的梳理工作量大,尤其是生产部门的BOM数据。另外还有各个部门之间的配合和流程梳理。

“ERP的实施成功必须要管理层的推动,以及各个部门的领导的参与。“闫相宏介绍到,尤洛卡的ERP实施时,就以IT部门为主导、财务、生产、销售、人力等各部门的领导全面作为实施小组成员,一起推动。

“学者”尤洛卡:借ERP让煤炭安全更安全

总结:

其实此次采访走访尤洛卡,已是其U8上线过去一年半之后了,而这一年半的时间也更好地检验了当初的ERP团队的坚持和努力的成果。闫相宏也告诉记者,通过ERP的上线,公司的整个效率都得到了提升;生产管理事故减少、部门之间的配合因ERP而变得默契;同时,ERP也让这支教师出身的管理团队的管理水平得到了提升。

煤炭行业是我们一直认为信息化薄弱的领域,ERP也是褒贬不一。但无论如何,在市场的洗礼下,诸如尤洛卡这样的快速成长的公司必然要做出一些IT支持业务的决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