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互联网公司与运营商分歧扩大 争夺宽带主导权

互联网公司与运营商分歧扩大 争夺宽带主导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按照这一思路,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内的三大运营商,长期以来拥有的基础网络建设主导权,将有可能被打破。民营资本则有可能在近期将开启的“虚拟运营商”基础上,进一步突破传统的业务限制,进入基础电信行业。

来源:新浪科技 2013年3月20日

关键字: 运营商 虚拟运营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互联网公司期待打破运营商对基础网络建设的主导权,让民营资本最终突破传统的业务限制,进入基础电信行业

中国的宽带网络资源,究竟应该如何分割?互联网公司与运营商之间的分歧正越来越大。

3月8日,腾讯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在两会广东代表团讨论过程中认为,中国宽带发展进程缓慢。在他准备的提案《关于实施互联网发展战略,加快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建议》公布后,业界一些人士解读说,该提案一个重要的指向就是,希望将中国宽带的控制权,从运营商手中拿开。

马化腾的建议是,“将互联网基础网络,尤其宽带网络,由国家承建”,或者成立“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科技战略投资公司”进行建设。

按照这一思路,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内的三大运营商,长期以来拥有的基础网络建设主导权,将有可能被打破。民营资本则有可能在近期将开启的“虚拟运营商”基础上,进一步突破传统的业务限制,进入基础电信行业。

但在运营商看来,在现有的模式下加快推进“宽带中国”战略落地,或许是一个更好的主意。

而在此前,运营商们也已经开始提议,对于互联网公司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公司占用大量电信资源收取费用。

“夺取”主导权

马化腾提议的宽带发展思路改革,不只是在固定宽带领域,而是包括移动互联网在内的整个信息网络体系。

在马化腾看来,信息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应该更多地被理解成公路、铁路、机场、电网。“公路、铁路都由国家建设,而无线互联网却是通过运营商来建设,这里面有很大的成本,靠几家运营商来做很难承受,它必然把这个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这相对来说不是太公平。”马化腾说。

而从战略投资角度看,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投资,也明显不足。马化腾强调,“中国是互联网人口第一大国,但我们的网速全世界排名第71位。上网的资费也比较高。”

马化腾提到的这一排名,并非最新数据。中国“网速全世界排名第71位”的数据,源于2011年11月由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北京市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2011年中国信息化蓝皮书》,该报告表示,2010年中国网速为1.774Mbps。而在2012年,全球最大的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即内容分发网络)提供商Akamai公司公开的数据表明,2011年中国内地平均网速仅为1.4Mpbs,全球排名仅为第90名。

马化腾的提案建议,将宽带网络建设提升到和交通、电力、能源等同等重要的位置,加大投入力度。马化腾建议,设立“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科技战略投资公司”,并建议“这个战略投资公司不以盈利为目标”。马化腾还以韩国为例,强调国家战略对推动宽带建设的重要作用。他表示,韩国2002年4月推出电子韩国战略,加紧建设IT基础设施,目前韩国家庭宽带平均速度为20.4Mbps(为2010年数据本刊注)。

据记者了解,韩国于2002年推出“e-Korea Vision 2006”战略,2003年连续推出“IT 839战略规划”、“Broadband IT Korea Vision 2007”政策,2004年又提出“BcN计划”,并在随后多年内大力投资宽带基础网络建设,并将目标锁定为“无所不在的网络”(Ubiquitous Network),即名为“U-Korea”的国家信息化战略目标。而美国早在1993年便提出,由政府投资4000亿美元,建设全国信息基础设施(NII),2010年3月,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公布了《美国宽带计划》,该计划提出在2020年实现美国一亿家庭普及100Mbps的高速宽带目标,并准备为此投入3500亿美元。

马化腾认为,应该通过国家建设的方式降低成本,“让利于老百姓,让更多老百姓能够使用互联网甚至是无线互联网,这在长远来说是非常好的,而且有利于打破信息孤岛之间的隔离墙,用俗话来说就是‘要想富先修路,要想强就要拆掉墙’。”

运营商的困境

马化腾在两会期间一改以往低调风格的原因,或许来源于2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组织的一次内部会议。

在该会议上,工信部召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重点讨论OTT(Over The Top,指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向用户提供业务)对电信运营商的影响,尤其是微信业务对运营商网络资源的占用问题,并试图考虑“是否可以让OTT业务提供商对运营商补贴”,而在此前,腾讯已发展超过3亿用户的微信业务,正被外界视作OTT的典型代表。

在此之前一天,工信部2月26日组织召开了“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在会上称,中国FTTH(光纤到户)覆盖家庭年增长超过4900万,总量达9400万,而固定宽带互联网接入用户新增2510万,达到1.75亿;4M及以上接入宽带用户占比高达63%,全国的WLAN(无线局域网)接入点达到了524万个。

显然,和马化腾提议“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科技战略投资公司”进行国家化网络基础建设不同,工信部和运营商更倾向于,在现有框架进行“宽带中国”的落地,并将这一战略扩展到无线通信领域。

“宽带中国”战略最早是由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常小兵于2008年“两会”期间提出,并希望由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推动战略发展。但最先行动的,则是中国电信。2011年2月16日,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王晓初亲自宣布启动“宽带中国、光网城市”战略。

2011年,苗圩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正式提出“宽带中国战略”。2012年经国务院批示,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八部委联合起草《宽带中国战略方案(草案)》,该方案原计划于2012年9月公布,但最终并未如期启动。

记者获悉,目前该草案已经制定完毕,但仍处于跨部委意见征求阶段,尚未上报国务院进行批准,公布时间也未确定。此外,由于该草案并没有涉及明确投资金额和补贴方式,这意味着依赖于运营商自有资金投资建设的既有思路没有改变,这也无疑将给运营商承担实施该国家战略带来困难。

据了解,在2月26日的会上,苗圩宣布了工信部为三大运营商制定的2013年目标:新增FTTH覆盖家庭3500万户,新增3G基站18万个,新增固定宽带互联网用户2500万户,新增3G用户1亿户,4M及以上宽带接入用户占比超过70%。这一目标的具体实施,被工信部命名为“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这是一个规模庞大的建设计划。据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王立新的保守估计,要达到2.5亿宽带用户目标,至少要有6000亿元以上的投资规模,如果农村目标要完成,整体投资更是可能达到1万亿元。“运营商的资金显然不够。”王立新对记者表示,“虚拟运营商只是其中一条道路。由政府出面整合民营资本,或者允许运营商为主体吸纳民间资本,都是可选方式。”

“如果只有顶层设计而无资金上的保障和补贴,宽带中国战略的进程不会得到明显加快。”王立新强调。

更大的问题是,在当前4G带动下的移动业务竞争日益激烈,并将在未来一至两年内开始制造新一轮的建网高峰。在移动网络投资仍然占据主要位置的前提下,投资回报周期更长的固定宽带网络投资,更难以成为运营商投资的首选。对运营商而言,宽带中国战略推进的最大困境,正是资金缺口。

谁为消费者代言?

站在不同的位置,对中国基础网络建设的未来走向,发声者们的观点有着明显不同。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移动总经理简勤认为,要加大农村基础网络建设,采取“广覆盖的无线宽带网络”是最佳选择。同样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广东移动总经理徐龙,也建议将无线宽带发展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

和只拥有移动网络的中国移动倾向于“移动宽带战略”不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则更倾向于“固定宽带+移动网络”的部署方式。

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常小兵2月26日表示,除了要在2013年将目标锁定在新增FTTH覆盖家庭1000万户,新增固定宽带接入互联网用户超过900万户,还会进一步提升3G网络,扩大21M无线网络覆盖。

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王晓初则对外透露,中国电信2012年在宽带网络方面的投资近400亿元,2013年则是新增FTTH覆盖家庭2500万户,新增固定宽带接入互联网用户超过1500万户,而在农村地区则是“采用有线无线相结合,加快提高农村宽带普及率”。

不过,能否在扩大覆盖范围同时,降低上网资费,才是普通用户部门最关心的问题。在资费方面,尽管苗圩表示“全国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同比下降超过30%”。但实际对比是,中国宽带价格仍然比大多数发达国家高很多。 2012年9月1日开始,中国联通宽带业务开通,强制捆绑3G手机业务,用户安装宽带要求使用北京联通3G手机业务,这一捆绑被用户指责为霸王条款。同时,北京联通2M宽带业务包月售价高达168元,也被消费者指责价格过高。

就在“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的第二天,2月27日,工信部和运营商就召开闭门会,考虑是否可以向OTT运营商收取补贴费用。虽然有消息称,因为参会各方在该问题上仍存分歧,使得该次会议没有取得实质成果,但有分析人士指出,会议矛头指向以“中国第四运营商”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其信号已经明显。

而在外界看来,作为互联网企业代表,马化腾对中国宽带基础网络建设和运营模式调整的两会提案,或许正是对运营商基础网络“釜底抽薪”式的对抗尝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