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瘦客户机校园部署实现“班班通”

瘦客户机校园部署实现“班班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春季开学第一天,某中学初二的同学们惊讶地发现自己的教室跟以前不一样了,黑板旁边多了一块很大的“白板”,旁边还挂有一个作业本大小的盒子。第一节英语课上,老师一边讲解各种方位介词的含义和用法,一边借助LED屏幕进行动画演示。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3年3月14日

关键字: HP 教育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14日 北京消息:春季开学第一天,某中学初二的同学们惊讶地发现自己的教室跟以前不一样了,黑板旁边多了一块很大的“白板”,旁边还挂有一个作业本大小的盒子。第一节英语课上,老师一边讲解各种方位介词的含义和用法,一边借助LED屏幕进行动画演示。

“这块交互式LED屏幕不仅能生动地解释词汇含义,还能随时浏览网站补充课堂资源。”班主任韩老师告诉我们,“借助视频、动画的形式,原本枯燥晦涩的知识一下就变得生动、立体了,这不仅丰富了我们老师的教学手段,还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热情。”

IT团队的烦恼

近年来,为了缩小城乡学校之间的办学差距,全国各中小学加快推进“班班通”工程建设,希望借助信息化手段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目前,“班班通”工程已经在北京、山东、重庆等地广泛开展。学校通过构建校园信息系统,把优质多媒体教学资源共享应用到中小学的每一间教室,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

然而,随着“班班通”的逐步推广,IT设备的日常维护所带来的时间与人力成本开始困扰着学校。由于多媒体教室配备的台式机都是独立运作,且传统PC的故障率高,每当升级软件和查杀病毒的时候都需要周末加班才能完成系统维护的庞大工程。

“每到期末考试前,我们都要为每台电脑提前安装好考试软件,一次次地安装、重启,不断重复。”回想起以前的工作状态,兼职负责校园网络维护的计算机任课老师王老师不禁皱起眉头。

惠普瘦客户机的部署

一次偶然的机会,学校接触到了以惠普瘦客户机为主体的惠普VIM解决方案(Virtual Image Manager)。在惠普技术顾问的协助下,王老师初步分析了在学校实施这套方案的条件与可行性,经学校领导讨论后最终决定采用成本更低的惠普瘦客户机,率先在初中部每个教室铺开“班班通”。

在方案实施的第一阶段,学校初中部3个年级共40个班各安装了一个惠普t610瘦客户机,配合交互式LED和短焦距投影仪。同时,为3个计算机教室分别配备了50台惠普瘦客户机,用于取代噪音大且笨重的传统PC。后端则采用两台惠普服务器对前端瘦客户机进行统一的管理,并互为冗余。

 惠普瘦客户机助力“班班通”进校园

1:“班班通”教室部署的惠普瘦客户机

班班通初见成效

新方案实施后,课堂教学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历史课上,老师用动画展示中国解放战争中农村包围城市的进军路线;地理课上,同学们通过视频更加直观地认识了山峰不同海拔的植被情况。计算机课上,同学们通过瘦客户机终端显示的统一的界面,跟随老师的演示学习计算机操作方法。通过惠普VIM解决方案,全校师生真正地体会到了数字化的校园生活。

简化管理——采用惠普VIM解决方案后,不管是教室还是计算机室,IT管理人员都无需维护前端,仅仅对后台服务器进行系统升级、统一的病毒防护以及教学软件的统一部署,免去了单一维护的繁杂,节省了部署时间、提升了管理效率。同时,惠普VIM解决方案将分散在终端的数据集中存储在服务器端,完成了数据实时备份,从物理架构上实现了数据集中管理,消除了由于误操作、终端损坏和恶意操作等原因造成的数据丢失。

灵活易用——不仅IT管理更加高效,惠普VIM解决方案的实施也为全校师生带来了更加活泼、生动的课堂生活。老师以图像、音频、PPT等多种富媒体形式配合讲解,更利于同学们理解和吸收。此外,老师们再也不必用U盘拷贝课件随身携带,所有的课件都分享在后端的服务器上,可在任一教室访问使用。

节能环保——新方案实施之后,能耗方面也有了明显的降低。台式机的最低功耗是180W,而一台瘦客户机的功耗是14.5W,不到之前台式机部署的十分之一。此外,瘦客户机无搭载风扇,运行过程几乎没有噪音,特别是在电脑集中的计算机教室,体型小巧、静音且发热量更低的瘦客户机为同学们营造了更安静、整洁的学习环境。同时,因为瘦客户机具有防尘的特点,即使在多粉尘的讲台也能稳定运转。

未来部署的规划

由于第一阶段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学校打算给图书馆和几个重要的行政部门也配上惠普的瘦客户机终端。王老师告诉我们,下一步学校还考虑为附属小学也部署惠普VIM解决方案,加快推动信息化教学实践,打破教师、教室、校园的界限,真正地实现班班互联、资源共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