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惠普收购Autonomy失败探因:应利用开源和平台

惠普收购Autonomy失败探因:应利用开源和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福布斯》杂志网络版周五刊文称,惠普收购Autonomy的交易遭遇失败。该公司原本有着更有效的方式,例如利用开源技术或建立平台生态系统,来实现同样的目的。

来源:新浪科技 2012年11月26日

关键字: HP 惠普 开源 Autonomy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导语:《福布斯》杂志网络版周五刊文称,惠普收购Autonomy的交易遭遇失败。该公司原本有着更有效的方式,例如利用开源技术或建立平台生态系统,来实现同样的目的。

  以下为文章全文:

  惠普为何极力强调Autonomy的会计欺诈事件,以及如果没有发生这笔收购,惠普会有何不同?这是由于Autonomy是一笔浪费钱的买卖,而惠普已经屡次犯错。《经济学人》杂志指出,这是近几个季度惠普连续第二次数十亿美元的资产减记。今年7月,惠普减记了旗下EDS的价值。惠普于2008年以13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EDS,而今年对其资产减记达到80亿美元。

  当惠普收购Autonomy时,这笔交易被认为是对惠普核心业务的偏离,或可称作“区别明显的相关业务”。通过这笔收购,惠普试图引入不同以往的文化,并开发与企业服务相关的新产品。实际上,惠普原本有着更合理、更具战略眼光的方式来实现这一目的。

  企业服务是一个已经颇为拥挤的市场。一些大型咨询公司可以启动此类服务,因为它们已涉足这一市场。然而与苹果类似,惠普本质上是一家以产品为中心的公司,需要在产品基础上发展服务平台,而不是凭借一款完全不了解的产品去开拓新市场。

  惠普收购Autonomy的失败存在几方面战略原因。这是惠普的失败,而不是Autonomy前CEO迈克·林奇(Mike Lynch)的失败。近年来,惠普等多家公司尝试过“区别明显的相关业务”,但实际上并不清楚背后的战略。以传统企业思维来看,这样的相关业务存在风险。但自2007年以来,由于苹果iPhone的成功,企业进入一个经验不足的新市场突然成为了可能。

  由于苹果在移动业务、亚马逊在云计算业务,以及谷歌在移动业务领域的成功,开拓相关业务在企业眼中变得非常诱人。惠普进军非结构化数据的举措并不是完全错误的。不过需要注意成本,以及是否有其他更合理的选择。

  惠普原本可以利用开源战略。Lucene Solr是一家开源技术社区,其应用被LinkedIn和Zappos等公司使用。随着开源搜索解决方案的成熟,多家小公司开始利用开源方案,例如Lucid Imagination。除开源搜索以外,类似Rosslyn Analytics的公司还开创了一种平台的方式,解决复杂数据的集成问题。

  惠普可以凭借这两种方式进军搜索和大数据市场,而成本只有数百万美元,而非数十亿美元。这同时还将点燃创业社区的热情,这样的文化融合能激发惠普内部的研究氛围。

  这样的方式将帮助惠普开展“区别明显的相关业务”。惠普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或许已经了解这一点,因为她曾供职的eBay就是一家平台和生态系统公司。不过到目前为止,惠普还没有显现出这方面的迹象。当惠普收购Autonomy时,惠特曼也是惠普董事会成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