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王文京:用友第三次转型目标指向“云战略”

王文京:用友第三次转型目标指向“云战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财务软件到管理软件,再从管理软件到云服务平台,用友正面临创业24年来第三个重大的跨越。今年以来,用友更换了新LOGO,正在定向募资18亿元,目标直指“云战略”的落地。

来源:新浪科技 2012年9月20日

关键字: 用友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财务软件到管理软件,再从管理软件到云服务平台,用友正面临创业24年来第三个重大的跨越。今年以来,用友更换了新LOGO,正在定向募资18亿元,目标直指“云战略”的落地。

9月17日,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用友”)董事长兼CEO王文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制造业正迎来第三次工业革命,用友也走到了一个新的拐点。

“危”中之“机”

今年金融环境对软件行业已带来冲击,不少企业利润下跌,但用友上半年收入17.15亿元,同比增长17.3%;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10.4%。

王文京说,现在是挑战与机遇并存。中国整体经济减缓,进入全面转型升级的阶段,将会更多依赖科技进步、管理升级。“软件行业还是有好的发展机会,”王文京说,“但软件企业自身的转型也必须加快,否则也会面对很多困难。”对于用友来说,加快转型,要结合云计算和移动网络技术,拓展新型服务业务。“平台化的服务是我们业务转型的方向”。

今年4月,用友发布“企业云平台”,推出面向大型企业、小微企业、医疗卫生等行业的云平台与云服务;用友新品牌标识“yonyou”同步启用,“云战略”全面落地。

目前,用友正在推进18亿元的定向增发融资计划。王文京说,新一轮募资有三分之二将用于云计算和云服务,包括云服务中心和下一代企业和政府应用系统。

用友2010年底便提出“云战略”。这一年亚马逊、谷歌推出全新的IT服务模式,“云计算”开始风靡全球。王文京说,云计算是全世界的技术方向,“我们要拥抱变化”。从客户需求看,云计算可以为用户提供新的商业价值,所以用友确定了“云战略”并着力推进。

用友的“云平台”,包括服务于大型企业的“私有云”、服务于中小型企业的“公有云”以及一些“行业云”。用友私有云今年6月推出后,海尔、联想等一些大企业已经在使用。

在公有云方面,用友今年提供企业空间服务。“这是很有价值的服务。”王文京说,现在许多企业很需要,目前用友公有云的客户已经有几万家。

未来,用友将在五年内发展10万台服务器、100万个收费客户、1000万个活跃企业。

新拐点

1988年,24岁的王文京从国家机关辞职,进入财务软件领域。因为他在推动全国会计电算化的过程中,发现潜力巨大。他与搭档苏启强一起创办用友,一炮而红。

六年后,王文京出差到东莞,代理商的话让他大吃一惊:一些制造业客户不再选择单一的财务软件,而是选择满足企业全面应用的企业管理软件。而当时,用友财务软件在国内市场还形势一片大好。王文京当机立断,推动用友的业务由财务软件扩展到管理软件。

如今,用友又走到了新的拐点。目前ERP系统和技术服务各占用友收入的半壁江山。云计算与服务将成为用友新的收入与利润增长点。

转型并不容易。用友负责创新业务群的副总裁陈强兵曾说:“新老业务交错在一起,推进起来相当困难。”因为盈利模式不一样(新业务是租,老业务是售),所以考核和预算不一样;运营模式不一样(新业务是平台服务,老业务是项目交付),观念、制度、流程不一样。

为了完善内部的创新机制,王文京专程到美国参加人才梯队建设的短训班,并将老师请回来讲课。借鉴GE、IBM的经验,制定了用友的“人才供应链计划”和“继任者计划”。

王文京称,用友战略制定70%根据客户需求,20%根据行业趋势,10%根据自身状况。“满足了客户需求,大方向就不会错。”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