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2012年CIO三大困惑三大挑战

2012年CIO三大困惑三大挑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2年已经过去一半,云计算、大数据、BYOD等技术迷人眼,CIO们也在职场和管理工作中遇到诸多困惑和挑战。

来源:天极网 2012年7月26日

关键字: 职场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2年已经过去一半,云计算、大数据、BYOD等技术迷人眼,CIO们也在职场和管理工作中遇到诸多困惑和挑战。

  CIO三大困惑:1.职业困惑

  近来有一部分专家发表言论称,CIO生涯将终结,CIO的上升空间是比较有限的,和CEO、CFO和CTO相比,CIO的职位还比较边缘化,特别是在国内,领导对信息化的重视度不够,导致CIO业务下的保姆角色难以改变。

  对此,甲骨文大中华区产品战略高级总监刘松提议,CIO可以利用第一手信息权为IT部门提升权力突围。

  然而,也有观点认为,中国企业信息化尚处于起步阶段,高层次的信息化人才奇缺,既懂信息化又能深刻理解行业知识的CIO还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用“奇货”可居形容并不过分,往这个方向发展的CIO们的职业前景会相当广阔。

  一些一流的CIO们认为,企业家、未来学家、全球人才发掘者和业务指标大师,上述这些头衔就是CIO们在2017年需要成功扮演的角色。

  未来,CIO的工作将是什么?在许多方面,答案已经明确:IT领导人将仍然是任何公司的核心,运筹帷幄,领导一个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的工作人员,并倡导精简技术操作,决定公司未来发展方向。

  2.管理困惑

  现代企业中CIO已经成为一个企业最高决策层的一员,尤其是对公司的基础管理和未来发展方向负有很大的责任,这要求CIO不仅要有合理的知识结构,还要求CIO具有足够的经验和很强的领导能力。然而,CIO大都是技术出身,他们可以对一堆代码应付自如,但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的管理上却出现“搞不定”的情况。

  最近对中国CIO领导力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45%的中国CIO直接向总裁或CEO汇报工作,而其他CIO向COO、CFO或者其他高级经理层汇报;只有8%的CIO在组织中扮演着组织战略家的角色,大多(41%)CIO还只是扮演着项目推动者的角色;只有38%的CIO至少每周向直接主管汇报,而多达40%的CIO没有固定时间向主管汇报;将近一半(47%)的CIO任务自己最大的困难是业务目标和IT项目间缺乏统一性和员工素质和能力有待提高。

  建立高绩效的IT团队是摆在CIO面前的一座大山,IT不仅仅只是一个技术问题,它还是一个人的问题,成功的公司是通过改变人们所做的事情,来创建高绩效的IT部门。

  此外,提升CIO领导力的关键在于扩大CIO对公司各部门、各业务单位的影响力,使信息化推动公司战略的思想深入人心。CIO应努力完善公司的IT绩效体系,对信息化过程取得的财务和非财务的绩效有清楚的展示,证明其影响力。

  3.大数据困惑

  这是一个数据爆炸的时代,在2011年有一个专门的研究机构研究表明:到2007年底的时候存储的信息是295EB(1EB=1000PB 100万TB 10亿GB 1万亿MB,一张照片大概也就是几个MB),到现在可能翻了十倍都不止了。要把这些数据全部刻成CD,大概是4040亿张,如果全部叠起来,可以从地球到月球。

  然而,对于规模较小的企业,CIO们认为它们的数据被较好地管理控制,并不认为这个规模数据量就属于大数据的范畴,大数据或许是炒作。

  大数据是否能像某些言论所说的——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大数据已经成为左右战局的决定性力量,且又会带来哪些风险影响呢?业内EMC、微软等极力提倡大数据,但SAP却唱反调,认为大数据是个大谎言。要不要做这个吃螃蟹的人,CIO们困惑着。

 CIO三大挑战1.云计算挑战

  Gartner在此前列出的十大新兴趋势清单上表明,到明年,将有超过60%的企业采用一些形式的云计算,多数企业将探索私人和公共的云技术的混合,我们称之为混合云。未来三年,以IT服务交付为服务重点中心的私有云服务企业将会出现。企业应该评估哪些是商品服务,并将它们转移到公共云,认识到决定部署虚拟化将深刻影响基于机架的带宽I/O,增加性能25倍以上。

  2012年是云落地的一年,连曾宣称“云计算只是无聊的东西”的甲骨文,也大逆转在后场发力云计算,发布云战略。

  企业的竞争力就是生命力,CIO们别总是似甲骨文一般“来得太晚”,毕竟,相比于传统的IT服务,云可以提供云服务,具备卓越的安全性、高性能、可扩展性和较低的成本效益。

  然而,云安全对于CIO来说也是一大挑战。

  2.BYOD挑战

  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指携带自己的设备办公,这些设备包括个人电脑、手机、平板等。BYOD模糊了员工的工作与生活,CIO们也正在经受BYOD的考验,连IBM也对此诸多困扰。

  根据英国电信最近对11个国家的2000家企业的调查显示,39%的企业因为员工使用未经授权设备,导致的数据泄露。BYOD带给CIO最大的问题的莫过于信息安全隐患了,IT部门对整个企业环境的控制权也日益受到挑战。

  此外,CIO们认为的BYOD表明上能节省企业开支,事实却是企业为保障企业信息安全耗费了更多资金,且BYOD是否真的提高了员工的生产力还有待观察。

  3.BI挑战

  企业在导入ERP了以后,大量数据的产生、积累,同时,受市场竞争的因素,企业需要一套合理的数据信息帮助辅助企业人员做出正确决策,各种条件的成熟,加速了企业老板及CIO对于BI的“青睐”。

  根据Gartner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BI(商业智能)市场正在以每年9%的速度增长,到2014年市场价值将高达810亿美元,2020年将增长至1360亿美元。Gartner认为,BI市场已经进入爆发期。 此外,在Gartenr2012全球CIO会议上,和IBM在全球3000多名CIO2012最关心的问题中,都提到“决策支持、数据分析、商业智能”,足以体现当今BI的重要地位。

  然而,BI人才却并不多,某IT网站曾对数百位CIO做了一个关于2011年度中国企业BI应用的专项调查,其中一个问题是使用现有的商业智能系统过程中,主要存在哪些问题?统计结果显示排名前三的问题分别是:“缺少精通人才”排名第一,其次是“需求定义不当”、“缺少培训指导”。

  CIO们对于BI,对于BI人才都面临挑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