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国航袁俐:航空公司处于产业链最弱势地位 利用数据仓库进行跨业务整合

国航袁俐:航空公司处于产业链最弱势地位 利用数据仓库进行跨业务整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袁俐在演讲中也分享了国航数据仓库暨市场营销分析系统建设的历程,“2009年7月至2010年7月启动MSAS一期建设,主要是搭建数据仓库平台和分析环境、整合9种市场和营销板块相关数据以及初步形成客户数据标准。”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2年3月19日

关键字: 数据仓库 Teradata Teradata大数据峰会 航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3月19日 苏州报道(文/丁慧茹)3月15日,数据价值,极致演绎——2012Teradata天睿公司数据仓库企业分析峰会在苏州举行。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信息管理部数据中心高级经理袁俐在下午的分论坛中带来了《数据资产的应用价值》的演讲,袁俐指出在整个产业链中,从利润附加值上来看航空公司处于最弱势的地位。

袁俐还分析指出航空公司一般具备7个特征:1、高度竞争的服务产业;2、资本密集且劳力成本高;3、营运利润微薄(<3%);4、产品生命周期很短;5、具有明显的淡旺季;6、顾客忠诚度低,高值顾客贡献度大(高价值乘客只占全年总客量的8%,但飞行次数却占总量的40%);7、信息需要有效整合。

国航袁俐:航空公司处于产业链最弱势地位 利用数据仓库进行跨业务整合


因为这些特征,以及特定的产业环境,航空公司需要极大地挖掘数据的价值以应对各种挑战。袁俐认为数据仓库的价值一般体现在客户服务管理、运营管理和市场营销等方面。

据介绍,国航建设数据仓库系统的总体目标是:通过企业级数据仓库的简历对国航跨业务领域的数据进行整合,并建立一套基于企业数据标准的共享数据综合信息平台,以支持国航通过商业智能应用持续发展科学决策能力,并为国航最终实现收益最大化、营销创新、全流程产品和服务、全面推行SOC等战略管理点提供支持。

袁俐在演讲中也分享了国航数据仓库暨市场营销分析系统建设的历程,“2009年7月至2010年7月启动MSAS一期建设,主要是搭建数据仓库平台和分析环境、整合9种市场和营销板块相关数据以及初步形成客户数据标准。”

袁俐指出MSAS建设的第二期是在2011年11月启动,在2010年7月至2011年11月主要是建设“代理人评估系统”、初步形成数据服务流程合并提供超过100次临时数据服务以及为4个分析子系统提供数据。MSAS的二期是从2011年11月持续到2012年12与,主要是目标是建设实时旅客信息发布系统、实现6个数据挖掘和分析模型,支持CRM建设以及拓展40个市场和营销分析类新应用。

据了解,MSAS系统计划满足80个分析需求,一期实现10个,二期计划实现40个。在市场销售上,有市场竞争、收益分析、渠道和营销中心的分析专题;而针对旅行服务,则有NoShow旅客分析专题、高价值旅客服务和事件型个性沟通;客户管理层面,则有客户单一视图、客户分群、里程欺诈分析、旅客流失分析和旅客价值评估来满足;产品设计版块儿,有运价产品分析专题、国际产品分析专题和OD分析;渠道和资源管控层面,有代理人、大客户、电子商务和合作伙伴分析专题;决策支持层面,有营销中心绩效报表和常旅客管理报表。

在整个的经验分享中,袁俐也指出了在数据仓库建设过程可能会面对的问题如如何发现业务亮点、有效整合数据、如何选择合适的系统框架等?对此,国航的而经验是需要结合业务战略来评估整个建设的价值,同时也需要根据航空公司的特点,采用较为成熟的航空业的数据模型。

本文根据演讲者演讲内容整理,未经本人确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