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用“云”武装桌面 华为开启办公效率革命

用“云”武装桌面 华为开启办公效率革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这是一个风起“云”涌的时代,目前云计算最显著的应用是整合分散的PC资源,用云代替PC可大量节省计算资源,提高安全性,用户访问更加灵活,维护更加高效。丰富的运营商市场大规模交付经验,令不断优化的华为桌面云解决方案,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服、营业厅、网管、办公各种场景。

来源:通信世界网 2012年1月13日

关键字: 华为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这是一个风起“云”涌的时代,目前云计算最显著的应用是整合分散的PC资源,用云代替PC可大量节省计算资源,提高安全性,用户访问更加灵活,维护更加高效。华为推出的桌面云解决方案,不仅能广泛应用于金融、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政府、呼叫中心、营业厅、电教考试中心、医疗机构、军队或其他分散/户外/移动型办公单位等多种场景,而且最关键的价值在于让云计算的优势借助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从而开创了一种前所未有的高效能、低消耗的绿色办公模式。

  效率革命因“云”而起

  今天,华为桌面云解决方案在业界率先发布后,项目已经建设并运营1年多。成功实践,令华为桌面云为全球企业IT桌面云建设指明了方向,同时项目建设流程和IT运维流程也为企业IT运维提供了经典案例,应用、安全、运维、运营的集中建设得到了最佳诠释。

  华为桌面云解决方案所具有的多项特性,在实践中得到了充分验证。

  第一,数据上移,确保信息安全。部署桌面云之后,数据不再存储在各PC终端,而是集中存储在云数据中心服务器上,终端与信息分离,从根本上保证了数据信息的安全性。除此之外,TC瘦客户端的认证接入、加密传输等安全机制,保证了桌面云系统的安全可靠。桌面云系统天然具备信息安全的优势,这极大地保障了公司的核心技术资产。以前传统桌面系统下的诸多用于保护信息安全的投资,也都被节省了下来。

  第二,高效维护,自动管控。桌面云数据中心可实现资源自动管控,白天时可自动监控资源负载情况,保证物理服务器负载均衡;夜间时,可根据虚拟机资源情况,将不需要的物理机关闭,节能降耗。终端瘦客户端软硬件结构简单,本地无存储,可实现免维护。桌面云环境下,每个IT人员可管理超过1000台虚拟桌面,相比传统PC办公环境,管理效率提升10倍以上。IT系统管理维护成本因此大幅降低。

  第三,应用上移,业务可靠。桌面云环境下,业务和应用全部运行在数据中心,应用可靠性达到电信级的99.999%,大大高于传统PC上的应用可靠性。各类应用的稳定运行,等同于提升了员工的工作效率,降低了办公环境的管理维护工作量。

  第四,降温去噪,绿色办公。TC瘦客户端的工作噪声最低可为1分贝,相对PC机的50分贝大幅降低,办公环境变得更加安静。TC瘦客户端和液晶显示器的总功耗大约为70w左右,这相对PC的200w左右功耗,有了明显降低。相比以前的PC机,每年电费可节省50%以上,在使得办公室变得更凉爽的同时,也节省了制冷成本。

  第五,无缝切换,移动办公。员工无论是在办公室、实验室,还是在旅途、家中,都能够通过不同终端随时远程接入,桌面即时呈现。由于数据和桌面都集中运行和保存在数据中心,用户可以不中断应用运行,实现无缝切换办公地点,从而获得随时随地办公的快捷。

  第六,资源弹性,复用共享。桌面云环境下,所有资源都集中在数据中心,可实现资源的集中管控、弹性调度,以及资源的快速供应和按需使用。例如,调整某个用户的桌面性能,只需要几分钟时间。可实现资源快速供应,按需使用。值得注意的是,资源的集中共享,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资源利用率。以前PC机的平均CPU利用率不足5%,桌面云环境下,云数据中心的CPU利用率可控制在60%左右,整体资源利用率的提升,相当于总硬件资源的降低,在实现节能减排的同时也帮助企业降低了硬件购买成本。

  端到端优势成就全球之最

  先发优势,再加上解决方案的端到端特性,让华为桌面云解决方案成功打出了目前全球最大的桌面办公系统和全球最大的云呼叫中心。

  在传统的通信设备领域和服务器领域的长期积累,令华为打造出了端到端的桌面云解决方案。华为可提供包括瘦终端、服务器、网络、存储、安全、虚拟化、云管理平台、业务软件、机房设计在内的整体方案,从而使整体解决方案在硬件、软件平台、业务实现最佳配置。同时,华为虚拟化软件基于业界标准的Xen开放架构,资源调度、业务发放接口、对服务器和存储的管理均采用业界标准接口,后续还可兼容其他厂家设备。

  对于企业尤为关注的安全问题,华为桌面云解决方案也提供了全面的桌面云安全解决方案,包括了云平台安全、虚拟化安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桌面接入安全、管理安全、桌面OS终端安全等。华为不仅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建设,并且在信息安全方面也有着长期的积累。例如,桌面云可靠性方案就从机柜、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设备、云平台软件、业务可靠性等诸多领域,均进行了全面的考虑和设计。

  全球最大的桌面办公系统,位于华为上海研究所。在这里部署的高达10000用户规模的桌面云,用于员工的日常办公。不仅在业务体验上,与传统PC毫无差异;并且在工作效率、绿色节能、维护管理等方面也均取得了较大改善。相比传统PC办公系统,节省了40%的投资,降低了71%的电力消耗,设备利用率也从5%提高到60%。目前,华为还正在进行深圳和北京两个研究所的桌面改造,华为最终目标是实现全球所有6万多名研发员工的办公桌面云化。

  浙江移动的杭州滨康外呼中心和绍兴迪荡客服呼叫中心,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云呼叫中心,电信级话音质量无疑是最吸引人的亮点。在这里,一共有2400个座席,每天语音呼叫量近40万次。而通过应用创新的桌面云语音解决方案,呼叫质量达到MOS 3.6以上,与电信级VOIP体验并无差异。

  丰富的运营商市场大规模交付经验,令不断优化的华为桌面云解决方案,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服、营业厅、网管、办公各种场景。其中,持续的用户体验优化,解决了客服语音质量、营业厅的外设、办公的视频质量、大量并发的性能等问题;而为了支撑大规模用户迁移,华为还专门开发了P2V镜像迁移、数据迁移、业务迁移系列工具,丰富的案例库、运维经验库、维护工具集等均为桌面云解决方案的部署和后续运营提供了充足的经验支持。

  全面、快速、专业的贴身服务,也在促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客户向华为桌面云投下了合作的“橄榄枝”。截至目前,华为已在全球7大片区设立了合作分部,拥有100多家区域级战略合作伙伴,300多家SP/CP合作伙伴,拥有全球化的集成交付资源和数据中心集成服务经验,可为企业客户提供从规划、设计、建设到运维全方位的集成服务和快速的响应交付。

  值得注意的是,专业的交付团队也是华为的一大优势所在。华为的专业交付团队,可以大大简化项目协调,降低后续升级风险。因为拥有包含研发、MKT、办事处本地服务在内的完善的服务支撑体系,华为因而能够充分保证客户在任何时候的任何需求都能得到充分的响应,同时提供本地化、长期化的支撑保障。

  规模部署探索成熟商业模式规模部署,让华为不仅先行积累了经验,也更让华为在成熟商业模式的探索上先人一步。

创新的云桌面出租模式

  对于上海联通而言,桌面云解决方案的部署,不仅让其赢得了内部办公效率的提升,而且也让其创造出一种全新的桌面出租商业模式。上海联通桌面云项目第一期共覆盖了5000用户,支持营业厅网点的打印机、扫描仪、指纹仪、刷卡器、耳麦等各种外设要求。截至2011年年底,上海联通的呼叫中心已全部引入桌面虚拟化,而80%的营业厅也将全面部署瘦终端。

  除了提高内部的办公效率外,桌面云还帮助上海联通建立了一种全新的桌面出租商业模式。在上班时间,桌面云为上海联通的营业厅、呼叫中心以及OA应用提供资源的按需使用;而在下班时间,桌面云则为3D渲染企业,如水晶石等类似企业提供计算资源出租服务。现在, “云桌面”已经成为上海联通在“十二五”期间建设智慧城市的标杆项目。

第一家没有PC的绿色医院

  华为还是最早把云计算引入到医疗行业的企业。作为卫生部信息化试点示范区,上海闸北区依托上海市云计算产业基地,选择华为及其专业合作伙伴部署健康云,在国内开创医疗云、社区卫生云和区域卫生云三位一体的云服务。

  华为承建的上海市北医院的信息系统已经运行了半年时间,医生的办公全部通过瘦终端或其他任何设备接入桌面云,包括排队、叫号、看病信息的录入、开药、电子病例等都告别了传统PC。所有的计算、存储、信息共享都放到数据中心侧,个人医疗信息的保密性得到有效的保障。节能、无噪的瘦终端部署,还有效地解决了密集办公环境中的温度和噪音问题。

让教育信息化高效落地

  2011年11月15日,华为特地为上海中学打造的桌面云项目正式通过专家组验收。上海中学的教育云平台将国际部多媒体教室、图书信息中心、教师办公楼等场所紧密联合在一起,并以桌面云替换现有台式电脑,支持基于Windows操作系统的日常教学与阅读需求。在该项目中,华为提供了T6000云服务器和刀片式服务器,以及150台TC设备。未来还将扩大TC规模至300-500台。

  “一次投入、长期受益”,这是用户在部署了云计算平台之后发出的由衷感慨。籍由桌面云平台,上海中学师生可以在部署有TC的场所自如地接入桌面,并可以使用不同的终端进入同一个桌面。除此之外,采用TC接入桌面云系统,大大减少了台式电脑风扇所造成的噪音;并且,每台TC功耗不到10瓦,相对原先200瓦左右的电脑主机而言极为绿色环保。显然,桌面云还能够为校园打造一个宁静舒适的教学环境。

  除了上述三个典型案例以外,华为的桌面云的规模部署仍在持续进行中。从内蒙古江苏移动、上海电信等电信运营商,到上海市市北医院、公安部三所、阿联酋内政部(MOI)等行业用户,规模部署华为桌面云应用的名单不断变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