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企业向云演进 CIO坐看云起时

企业向云演进 CIO坐看云起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当雷万云用这句话来形容云计算时,当时心里一震,一直以为云计算来得应该是疾风骤雨型,是应该在企业里面掀起一股巨变。而这句诗表达的则是在企业里云的落地是润物细无声,是一个逐步演进的过程,CIO以一份悠闲的心态看云的兴起。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1年11月22日

关键字: 行业云 CIO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11月22日 人物访谈(文/丁慧茹)“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当雷万云用这句话来形容云计算时,当时心里一震,一直以为云计算来得应该是疾风骤雨型,是应该在企业里面掀起一股巨变。而这句诗表达的则是在企业里云的落地是润物细无声,是一个逐步演进的过程,CIO以一份悠闲的心态看云的兴起。

企业向云演进 CIO坐看云起时

雷万云在一个演讲中详解CIO闲淡如何坐看云起时 

深刻理解企业云计算

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雷万云描述了云计算会带来的变化,尤其是思想层面的。其强调云计算不能狭义地被当做一个计算或一个技术来理解,应该也是一个商业模式、一个系统工程,是全球一体化的最佳解决方案。云计算的实质可以概括为智慧、资源和模式六个字”,对CIO来讲,要关注如何利用云计算的智慧、CIO智慧把企业的IT资源整合起来,形成一种服务模式,交付给企业员工、客户以及供应商使用。对企业CEO来讲,要关注如何把企业的资源通过企业的智慧、云计算的智慧和CEO的智慧整合起来,基于云计算平台来形成一种商业模式,交付给企业和客户、供应商,为他们提供服务。所以云计算难以理解就是因为它不仅仅是一个计算的技术概念,而是对于不同的人,不同的企业,不同的产业,也意味着不同的意义。

在前期和很多企业用户交流中,记者却发现有的用户并不认为一个技术会为企业带来很大的变化。雷万云也分享了其最开始和很多企业CIO聊到云计算的优势时,也被质疑过。“那是因为多数企业IT人对云计算没有一个系统的了解和宏观的认识。”对于企业用户而言,需要更多的是利用云计算的理念和关键技术,逐步地把企业的传统IT演进到云。

对于很多厂商所推的云的概念、产品和解决方案,很多用户也会觉得过于理论化,并不适合企业的实际需求。“很多的IT厂商是没有深刻理解企业的,是不了解企业的云计算和互联网公共云、个人云应用都有着很大的差别。”雷万云指出,厂商更多的是站在技术、产品维度去推动云计算,而用户则站在本企业的现阶段战略目标出发,双方的矛盾是必然的。

对于云计算,尤其是对企业云计算,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企业的“云化”是有一个演进过程的。因此无论是企业用户,还是厂商,都需要转变意识,将云计算作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一个契机和旅程。由此雷万云也极大肯定了社区云、行业云的前景,他认为企业云计算如果做好了,可以由此扩展到外围上下游,形成一片行业云,服务于更多的客户和供应商,形成对整个供应链的整合。

CIO要基于云计算理念规划、管理企业信息化,不断应用云计算关键技术,使企业逐步向云演进。而同时,要明确云计算的最终目的应该是为企业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和快速进入市场。

CIO转型更多是思想转变

利用云的理念和关键技术来促进企业的发展,首先就需要在思想层面进行一个转变。“多数的企业IT人对于云计算没有系统的知识,大部分还在云里雾里。”雷万云认为,对于云计算的认识提升也是一个学习、实践、认识、再实践的过程,每一次过程都有提高,产生一个飞跃,就会有质的变化。“这是一个哲学的观点。”雷万云的两本关于云计算的书,就详细论述企业如何演进到云的策略与方法,以及对于CIO而言需要做出的改变。

在和众多的CIO交流时,也引发了云计算促CIO转型的话题讨论。云计算会改变企业的IT架构、IT部门的职能,也是对企业IT人的一次进化。

对于CIO的转变,雷万云认为需要从两个方面去把握:一是整体宏观把握云计算的理念和演进过程,而不是局限于一个技术点和现阶段应用的了解;二是对企业的战略、业务、IT进行全面的认识,这样才有思路如何进行演进,如何寻找到最适合企业业务发展的IT建设道路。

雷万云认为,对于CIO而言,也许所规划的最后并没有在企业中都有所实现,但是前期阶段站在最高的点进行宏观规划和预测则是必须的。

之前记者在参加全球信息技术主管大会时,也总结出了一个观点,云计算或该让CIO回归于真正的CIO,其促使CIO更加系统、宏观地认识企业的IT建设。CIO的职责也更加的立体、全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