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微软王建:云计算推进需适应企业财务制度

微软王建:云计算推进需适应企业财务制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制造业企业信息化,可以分成两大方向:一个是支撑企业制造、生产的系统,该系统涉及了对企业整个制造流程的控制,满足高效率的运作和生产。还有一种是支撑企业商业决策的系统,该系统要求企业领导者或商业决策者可以及时获取数据,并能够对数据进行分析以辅助决策。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至顶网【原创】 2011年8月22日

关键字: 制造业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 文/蒋湘辉  微软中国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专家王建在接受ZDNet访谈时表示,制造业企业信息化主要分为生产运营支撑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两大发展方向,中国制造业企业未来将在在商业决策支撑系统上会投入更多的资源。他还表示,制造业企业的IT决策者在考虑利用云计算实现企业目标时,不能抛开整个企业的管理架构,要适应企业现有的财务管理制度,同时还要基于量产效益来规划实施推进云计算应 用进程。

制造业信息化两大方向

王建认为,制造业企业信息化,可以分成两大方向:一个是支撑企业制造、生产的系统,该系统涉及了对企业整个制造流程的控制,满足高效率的运作和生产。还有一种是支撑企业商业决策的系统,该系统要求企业领导者或商业决策者可以及时获取数据,并能够对数据进行分析以辅助决策。

王建表示,2011年及以后,中国制造业企业在商业决策、支撑系统上会投入更多的资源。

云计算推进需适应企业财务制度

王建建议所有制造业企业的IT决策者在考虑利用云计算实现目标时,不能抛开整个企业的管理架构,也要适应企业现有的财务管理制度,同时还要基于量产效益来规划实施推进云计算应用进程。

“实现云计算技术活其实并不难,今天很多IT厂商的技术都可以帮助用户实现云计算,但是企业必须考虑好管理架构、财务制度和量产效益,这样的云计算才能对企业产生真正的帮助。”

完整采访内容如下:

记者:制造行业在我国的产业里有这非常重要而地位,也是我们国家竞争力最强的产业,很多企业也都很关注制造业IT的应用和信息化,2011年制造业信息化热点有哪些?

王建:从微软角度看,制造行业的信息化热点其实跟全球或者是中国其他行业都有很大的类同,包括在2年以前云计算这样一个热门话题的提出,那么制造行业可能是和其他行业不一样的区别是,制造行业的企业领导更关心投入和产出,对数字也更敏感。以前传统在任何一个行业包括制造行业在IT的投入跟产出很难做量化的分析,但随着云计算的理念的提出,使的我们很多管理层可以利用这种理念,利用现有的IT解决方案把企业的IT管理上升到可以量化评估的这样一个水平。为我们制造业企业未来的IT建设提供一个很好的思路。那么制造业的信息化我个人认为分成两个大的方向,一个是支撑企业运转的,实质是整个制造流程的控制这个是很核心的,那么企业它为了满足它高效率的运作,大量的生产很核心的控制系统和企业流程的管理系统。那么这个系统它要求的是时效性或者是可用性和别的系统不一样。还一种是支撑企业商业运作的,又分成两部分,企业的领导者或商业的决策者对数据的获得以及数据分析的手段以及涵盖数据的丰富性和形式性有更高的要求。从这两个方向来看,2011年及以后我们中国制造业企业在商业支撑系统上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因为商业社会瞬息万变,你的商业决策直接导致你企业流水线或者开通或者原材料采购等等,一系列后续的事情。那么只有这种从ERP演变到所谓的商业智能在往后这种智能的商业行为,现在更有人提出来所谓的云制造,那么这些概念混合无非是表达一个最简单的目的,更有效地去获得信息,为企业决策者做决策。那么加快他的产品的更新换代,加快他的制造,加快他的产品的投放速度,但是降低比如库存、运作成本、采购成本等等。无非是开源节流这么简单的一个问题。

记者:主要是两块,一个是企业运营的这样一个系统,还有一个是支撑企业商业决策这方面的系统,这两块相当是以一个长久的热点。

王建:但是在企业支撑企业的生产这套系统,其实一个制造业企业建立之后他达到量产规模了这套系统稳定了,事实存在长期存在比较稳定,他要做的事情无非是做一些小的优化局部的修改仅此而已。因为企业流水线他的控制跟工业控制是有接口的,工业控制总线都有关系。那么这部分一旦工厂或企业建立起来他就已经基本是固定的了。另外一部分,因为企业面临一个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那么他的商业决策和商业数据的获得和分析,产生商业的决策行为从而产生对生产流水线这样的操控系统的这样一个要求,而这部分可能我认为从今往后会有很大的发展。因为中国制造业也是早期的人海战术到今天中国制造一个概念的提出以后到中国设计这个概念的提出,他都是最基本的制造开始也来越面向设计、商业管理、商业目标而实现面向更高层,IT也要随着这个战略目标转换。

记者:也就是这种商业决策的这个系统会越来越热。制造业在中国的覆盖范围非常的广分类也非常的庞大,无论是从汽车、纺织、钢铁等,从离散制造到流程制造范围非常的广,微软关注的制造业的重点是什么?

王建:微软的目标是在适应商业来讲,把人跟各种各样的数据的关系进行更大的强化,刚才讲到的跟生产相关的系统,他好比是信息跟设备机器之间发生交互,ERP他跟库存原材料、采购到生产流水线的投料等等这可能都和机器相关。另外一套东西我们讲商业智能,更多的分析商业环境中,人的采购行为消费行为,根据这个决策来指导我们生产流水线设计上要做什么改变。第二种刚才我说的商业上来讲的事情最大最重要的元素是这样。以前我们在企业信息化中提供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在中国我看大部分是把数据做了一个集中,数据汇总完之后真能够能碰到这些数据,为企业的决策层中间的管理层提供各种各样的信息支撑的时候是很大欠缺。换句话说,可能一万人的企业,管理人员有一千人,他每一层的管理人员所需要获得的信息量是不一样。那么,我们以前企业各种各样信息汇总,掌握信息的人无非是财务,那么中间的管理层所涵盖的业务范围从庞大的系统中无法去获得。导致一个企业花大量的资金看上去杂乱无章但是可以相互组装起来,来提供有效性的支持数据的东西,但是作为最重要的决策者管理者获得这些信息。那么微软希望通过微软解决方案吧这些制造业企业已经现有的系统的数据能够更好的利用起来,加速资金的流转,每一次流转产生的哪怕是一个微小的收益在一个长时间来看他会获得一个长时间的收益,从金融上来讲,资金的流动性代表了企业业务的灵活性、蓬勃性、活跃性,从数据作为无形资产来讲,他的流转的敏捷性、效率性和被人所能够容易接触的这种便利性,决定了资产的更大价值。所以以前的传统的制造业企业他把数据集中在一起,把无形资产给保护起来了,没有有效地利用起来了。那么微软就通过我们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确保无形资产更好的利用。

记者:微软以后会越来越重视数据的挖掘。

王建:数据挖掘经营分析到前面展现从不同的视角到不同的维度不同的观测点,把有效地信息按照我组织的结构组织在一起,然后再给我展现。那么同样是给我一百万个信息,企业老板看到的是每月的经营情况,对市场部门看到库存销售市场需求的关系,他们每个人看到同样一百万个信息每个人所获得剖面是不一样的,微软是同样的信息按照企业每个人的决策,按照所需要的规划把数据规划出来,这样企业同样有这些信息产生的结果是不一样的。

记者:微软现在有哪些产品和方案,可以支撑用户

王建:微软有一个产品,他可以把各个系统独立的信息做一个数据交换汇总,把这个信息拿到之后利用后台SQL server可以做一个商业智能的分析,在前端可以做各种各样的数据展现。微软是端到端的把信息怎么有效地组织更好的展现,按照信息的使用者他的视觉维度把信息抓出来抽取、展现、报告。那么这个解决方案并没有深入改变用户现有的IT化结构,只不过我们把他以前的管理系统跟人的这一段关系做一个强化。企业有庞大无形资产多量海量的有效数据但是你利用的数据非常有限,利用的方法非常有限,展现信息的丰富性非常有限,数据展现的灵活性非常有限,而这些所有限定了你无形资产利用的部分,无形资产的复用对企业是最有帮助的,我们和很多其他做制造业解决方案的厂商不一样,我们是帮助企业优化他获得信息的这种渠道,那么这些所有信息都建好之后,就到了云计算。IaaS它能够满足企业的灵活要求,把一个商业目标的实现。我们看到一个IT化得解决技术,那么这个技术不单解决了商业化的目标,还解决无形资产有效地利用,同时利用今天云计算的技术把这种利用的方式更加有效,那么就形成一个很好的行业解决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