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棒棒娃CIO:管理好信息 将信息化进行到底

棒棒娃CIO:管理好信息 将信息化进行到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个成立至今有10多年的中国民营企业的信息化正处于怎样的阶段?民营企业的信息化历程中,又经历了怎样的挣扎、徘徊?业界谈论的虚拟化、数据管理这些名词对于民营企业的意义有多大?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1年6月8日

关键字: 食品行业 信息化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个成立至今有10多年的中国民营企业的信息化正处于怎样的阶段?民营企业的信息化历程中,又经历了怎样的挣扎、徘徊?业界谈论的虚拟化、数据管理这些名词对于民营企业的意义有多大?

        成立于2000年的四川棒棒娃其信息化建设也有着快10年了,从最开始的财务管理,到如今的数据分析,棒棒娃的信息化正越来越深地影响着整个企业的发展。ZDNet至顶网CIO频道记者专访了棒棒娃的CIO叶成华,其向我们分享了棒棒娃信息化建设的情况以及其个人对于CIO的理解。

        管理好数据 管理好信息

        打开棒棒娃的官方网站,鲜艳的色彩、跳跃的动画,会让人的心情瞬间好起来。灵动、时尚这是棒棒娃给我的第一感觉。自成立至今,棒棒娃一直坚持着高效、力行、学习、创新的行为准则,也许也是这样的一个准则,促使这一家民营企业对于信息化、IT技术的高度重视。

        叶成华告诉记者,棒棒娃最开始的信息化也主要是集中在财务管理层面,2002年开始做ERP,如今更加重视数据的管理和分析。

        棒棒娃每三年做一次IT规划,根据企业发展线路,深入发展信息化,“我们希望做到加强集团管控,提升运营效率,优化管理流程以做到幸福决策”叶成华说到。

        多数的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会将硬件的一些设备进行托管,棒棒娃还是坚持自己管理硬件设备,包括服务器、存储等。“虽然会增加一些管理成本,但是自己管理可以更好的保证安全问题,我们的一些核心数据还是需要做好安全工作。”叶成华解释到。

        对于数据管理,棒棒娃也一直希望从收集层面开始就做好工作。目前棒棒娃的数据量增长速度还是很快的,对于存储设备也有一定的需求。叶成华告诉记者,硬件设备会根据需求进行扩容。同时他认为,对于数据量巨大的企业,做数据管理也需从存储层面做起,而不能单单依靠应用层面的。

        “在数据管理上,我们自己会做一些相关设置,用一些变通办法解决数据管理中的难题。未来也会希望能够借助一些更先进的技术手段进行自动化管理”叶成华告诉记者。

        叶成华强调,不仅仅是数据,应该是信息,任何企业都需要管理好。在棒棒娃一直坚持着,管理好信息就是管好工作。信息对于企业的发展起决定性的作用。

        利用各种技术做好数据管理,做好信息管理,让信息化为企业发展服务。

        明确CIO职能 提升CIO价值

        在采访叶成华之前,笔者听过其一个演讲,其强调CIO的价值和对企业的意义。

        在和叶成华聊到此话题时,他用了一个很好的词语来形容信息化在企业中的角色:资产。

        叶成华强调信息化在很多人看来只是一个工具,但是如果用的好其会是企业的资产,需要很好的去管理、去经营。

        对于多数民营企业,CIO的权责还没有那么明确,这也影响了信息化进一步深入并影响企业。“我们的民营企业需要更多的强调CIO的责任和权力,赋予其权力,让其做出改变。”叶成华指出,与此同时,信息化也需要实时体现其所能为企业带来的改变和价值。

        信息化于任何一个企业都是重要的,我们的民营企业也需越来越多的重视信息化,越来越多的重视CIO。叶成华同时也提出一个观点,CIO的价值也需要营销。企业的IT部门需要进行部门营销,让企业看到其价值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信息化与整个企业的发展分不开。

        采访的最后,叶志华告诉记者棒棒娃现阶段会做好数据管理和分析,而这个也会是一个长久的工作。信息化也会是一个长久的工作,CIO需根据企业的发展方向和业务需求,将信息化进行到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