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发力云计算等热门技术 创新十二五信息化

发力云计算等热门技术 创新十二五信息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5月21日,由ZDNet至顶网和英特尔中国公司共同举办的2011年度行业信息化意见领袖峰会召开。论坛上英特尔行业与解决方案部总经理茅利宁指出十二五新时期,各种新技术如云计算、物联网、三网融合等的兴起和繁荣,对于IT中心的建设提出了新的需求。与此同时,随着业务的发展,各种资源的增多,如何低成本、有效地管理好各种资源也是IT部门所需考虑的。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1年5月26日

关键字: 云计算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5月21日,由ZDNet至顶网和英特尔中国公司共同举办的2011年度行业信息化意见领袖峰会召开。论坛上英特尔行业与解决方案部总经理茅利宁指出十二五新时期,各种新技术如云计算、物联网、三网融合等的兴起和繁荣,对于IT中心的建设提出了新的需求。与此同时,随着业务的发展,各种资源的增多,如何低成本、有效地管理好各种资源也是IT部门所需考虑的。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绿色IT·创新十二五信息化”,与会的各部委专家和英特尔以及Vmware的技术专家围绕着如何更绿色促进电子政务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其中,云计算技术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广泛讨论,有表示支持,也有表示担忧的。来自英特尔的技术专家也详解了英特尔IT部门的云战略及路线图。

        云计算商业价值凸显

        今天,之前还属于概念阶段的IT新技术已经开始进入到真正的应用推广阶段,如公有云、私有云的搭建、虚拟化技术的推广等。经过多年的信息化实践的摸索,信息化建设也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表现为与业务更深层次的融合,成为业务转型的支撑和帮助者。在此背景下,信息化的建设者也将面临着新技术如何更好地与业务融合,并能真正实现IT价值的有效评估、如何更好地把控项目实施的难点等方面问题的思考。

        云计算技术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就被当做热门技术,更多的厂商开始在推出可行的、落地的解决方案。用户对于云计算所能为其带来的也充满了美好愿景,与此同时更希望看到贴切自己的解决方案。

        在本届行业信息化意见领袖峰会上,英特尔公司行业与解决方案部经理张哲源就详解了云计算技术,并指出无论是公有云还是私有云,用户在部署之时都需要详细考虑各个环节,包括IaaS、PaaS和SaaS三个层面。

        而对于云计算的商业价值,英特尔IT部门经理许萌就指出:“计算商业价值,需要考量几个方面,包括定义计量标准、制定阶段目标、推行可计量的服务,同时数据计量贯穿始终。”根据这几个方面的标准,云计算在成本、业务效率、人员效率和服务质量层面都有着很高的商业价值。许萌还以英特尔自身为例,利用云计算解决方案iLab提高英特尔平台测试效率。

        在本届峰会上,Vmware大中华区首席架构师介文清也分享Vmware在云计算领域的研究和解决方案。介文清将安全的私有云作为一个全新的IT商业模式,其指出在云的指导思想之下,数据中心是完全虚拟化并分层的,“其比实机的应用服务器质量要好,在可用性和安全性方面有保障。”

        英特尔技术专家也同时表示,未来云计算之路还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如安全性、I/O密集型以及绿色IT等。

        厂商需针对用户特性推出相应的云解决方案

        云计算技术经过几年的发展,已不再只是停留在技术和架构层面,对于用户来说,其需要更多的走向应用。在峰会中,针对与会技术专家的关于云计算的介绍,与会的部委专家也各自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航天25所研究员曲成义就对安全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其表示部委信息化中安全是一个很重要的考量因素。对于曲成义的关于运用云计算是否增加了安全事件的问题,英特尔的技术专家也给出了明确回答:“在安全方面,英特尔一直也是很谨慎。对于一些数据,会通过网络手段进行墙隔离,有必要的时候还会采取物理隔离,以保证数据不会外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因为采用了云而让安全事故变多的趋势。”

        对于目前市场上各家厂商推出的云计算理念和解决方案,与会专家也纷纷表示,专注服务才是最重要的。云计算需要为业务服务,简化各种管理。而各种业务的特殊性,也决定了某些业务适合较快地部署至云计算平台,另外一些业务可能又需更谨慎。北京信息协会的秘书长徐祖哲就对此做了强调:“推进云计算需要具体考量不同的业务,如哪些是已经做的,哪些是经过整合可以做的。做云计算,厂商肯定要做市场和商业和服务连接,不应该是纯谈技术、谈理论。如物联网,很多人认为其是信息化的最终方向,这是错误的。所有的技术发挥作用,都需要考虑人为因素。所以,我个人认为,厂商还需在服务拓展上做一些努力。”

        部委信息化与企业相比,还有着更多的特殊性,也需要厂商对此推出一些相应的解决方案,以推我国电子政务朝着更加高效、更加绿色的方向发展。

        结语:

        ZDNet至顶网与英特尔中国公司在2009年和2010年成功举办两届政务信息化高峰论坛以后,将继续搭建这个政务信息化领域专家们共同参与、讨论、交流的平台,利用峰会以及互联网等形式和手段,探讨最新的技术应用,以及如何解决新技术应用中的问题,同时交流政务信息化专家们在实际信息化建设工作中的体会,分享其他行业在信息化实施、新技术方面应用的经验政,帮助专家们始终站在电子政务的制高点来指导政务信息化的建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