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九州通集团CIO: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云计算渐入佳境

九州通集团CIO: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云计算渐入佳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新的时期,新的业务需求,对于九州通集团的信息化提出了更多的要求。面对目前整个IT领域火爆异常的云计算,田超波表示九州通也时刻在关注。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1年4月15日

关键字: 医药 云计算 戴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4月15日 专访(文/丁慧茹)2011年年初的“九州通全面信息化应用体验会”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医药流通行业信息化建设现状和需求,九州通医药集团信息总部部长田超波指出2011年九州通信息化建设将逐步从业务驱动、集团管控型向决策分析型转变。
        2011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新的政策、经济环境对于更多中国企业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在IT领域,云计算是一个逃不开的词,政府提倡大力促进云计算发展,国内外厂商纷纷推行其云计算解决方案。而有望成为医药流通行业的“国美”、“苏宁”的九州通对于云计算会是个什么样的态度呢?九州通医药集团信息总部部长田超波接受了zdnet至顶网记者的专访,其指出企业在部署云计算之前需对自身系统有一个相关的评估。

九州通集团CIO: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云计算渐入佳境

九州通医药集团信息总部部长田超波

        部署云计算需预先评估
        九州通医药集团是医药领域仅有的具有全国性网络的两家企业之一,其拥有14个大型医药物流中心、7000家供应商和客户,庞大的物流系统对于信息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田超波指出九州通集团信息化包括四个层次,即建立规范的企业运营平台、高效协同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现代物流管理以及集团化管理。而2011年九州通集团信息化建设逐步从业务驱动、集团管控型向决策分析型转变。
        新的时期,新的业务需求,对于九州通集团的信息化提出了更多的要求。面对目前整个IT领域火爆异常的云计算,田超波表示九州通也时刻在关注。
        田超波在接受zdnet至顶网记者专访时指出,在云计算层面,“九州通考虑会将与上下游客户紧密相连的及时通讯系统推到云端。”
        面对越来越多的用户担心部署云计算又会迎来新一轮的IT基础设施的投资,对此田超波表示企业在部署云计算之前应该对自身的系统有一个整体的评估。
        “部署云计算之前,对自身系统进行评估,哪些是适合做云计算,哪些适合做标准化、虚拟化以及自动化管理的。对于当前的设备也需进行评估,有些是需要新的投资的,有些当前设备就可以满足需求,无需再进行投资。”田超波表示。
        企业部署云计算时,不应盲目地去选择一套云计算方案,应了解自身的业务需求,以及各套系统的特点。在田超波看来,有些公司业务很庞大,有着成熟的ERP系统,而将ERP放到云端是不太可能的。“需要看企业应用系统,如企业通讯、管理等可以放到公有云中。”田超波强调,在目前多数企业中,并不是所有的系统都适合做云计算。
        云计算给企业带来的好处不言而喻,而找准切入点、做好自身系统和硬件设备的评估或许是我们用户在部署云计算之前所需考虑的。
        厂商推行云计算还需更好的平台
        云计算概念自2006年由google提出,2010年国内外各大厂商不断推行各自的云计算方案,很多人将2010年作为云计算元年,而2011年期望是其走向应用的重要一年。
        各家厂商在云计算之时也面临着来自用户端以及政策导向等方面的挑战。
        “目前国内外厂商推行云计算的理念和应用的很多,但是真正落地的可能还不多。这其中有国家趋于对国内企业的保护因素,很多的国外厂商需要拿到云计算牌照。另外并不是所有的IT系统都适合做云计算,厂商还需考虑清楚。”田超波说到,“目前个人认为如果和国内电信运营商合作,云计算的推行会更顺利。”田超波在接受zdnet至顶网记者专访时指出。
        虽然面临着众多的挑战,也有越来越多的方案案例得到了用户的认可。
        如2010年戴尔公司就宣布了其云计算企业战略,还发布了面向新一代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虚拟集成系统(VIS)。VIS除了可以让大中型企业更好地部署私有云之外,还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护企业的IT投资。”
        田超波表示,目前九州通集团也正在和戴尔公司进行探讨,“我们正在让戴尔的工程师做一些演示,我们也希望整合整个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架构,简化IT。希望通过一个虚拟化的IT资源来满足我们的计算和业务需求。”
        哪些IT系统适合做云计算,是用户要考虑的,也是厂商在推广云计算时需明确的。厂商不应大而泛地给用户一个云计算概念,将所有的应用推向云端,这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是暂时难全盘接受的。而找好云计算的切入点,从某一点开始部署,用户或许可以更快地享受到云计算所带来的好处。渐行渐近,云计算会成为未来企业在部署信息化时考虑的首要因素。
        编辑点评:九州通集团的信息化建设与同行业企业相比,一直走在较为前列。虚拟化技术在九州通也有着相关的应用,而目前云计算大潮袭来,九州通集团需应势调整自身策略,整合资源,利用新的技术促进业务发展。戴尔VIS  AIM 和VIS  self-service Creator从最开始的支持异构即不同品牌的设备和虚拟化资源池到为用户提供完整而灵活的工作负载管理手段对于九州通集团都是不小的吸引力,通过VIS,其IT基础架构可以真正实现自由灵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