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国内厂商探索SaaS发展历程 服务引燃SaaS燎原之火

国内厂商探索SaaS发展历程 服务引燃SaaS燎原之火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说到SaaS的发展历程,就不得不提ASP。据资料称,最早的ASP厂商主要专注于客户关系管理(CRM)的在线化,但ASP厂商很快遭遇互联网泡沫破裂,这导致了大批ASP厂商破产。而这些厂商的破产另外一个主要原因,是ASP本身技术并不成熟,ASP的CRM应用缺少集成及可定制功能,另外加之当时带宽等因素的限制,ASP时代宣告结束。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11年4月14日

关键字: XTools Sa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4月14日 综合消息   说到SaaS的发展历程,就不得不提ASP。据资料称,最早的ASP厂商主要专注于客户关系管理(CRM)的在线化,但ASP厂商很快遭遇互联网泡沫破裂,这导致了大批ASP厂商破产。而这些厂商的破产另外一个主要原因,是ASP本身技术并不成熟,ASP的CRM应用缺少集成及可定制功能,另外加之当时带宽等因素的限制,ASP时代宣告结束。

         技术的发展总能够引领新的变革。2003 年Sun推出J2EE技术, 微软推出.NET技术,过去通过桌面应用才能实现的功能可以通过基于网页的技术实现。就在此时,Salesforce等企业推出了在线模式的企业软件产品。而后SaaS便逐渐进入公众视野,并且国内也开始了SaaS的发展之路。

        国内具有广大中小企业基础,这些企业对客户关系管理软件、财务软件、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等信息化管理手段需求越来越高,尤其面临愈加严峻的经济形势和竞争环境,SaaS模式的部署方式都将是一个最佳选择。尽管SaaS在中国拥有广大的市场,但实际上,SaaS在国内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从SaaS传入国内的概念期到实际应用过程中,经过了不断的探索和厂商的长期努力。

        国内厂商探索SaaS之路

        随着Salesforce、Digital Insight等企业SaaS模式的成功,国内软件厂商也都开始进入该领域。像专业CRM厂商XTools,最早从成立之初,就致力于SaaS模式的软件应用,是国内第一个“吃螃蟹”的厂商。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ERP、HR等管理软件逐渐向SaaS模式转型。用友、金蝶、阿里巴巴、神码在线、中企开源、风云在线、铭万等企业,都全面介入SaaS行业。

        但SaaS在国内道路并不平坦。在2007年阿里软件进行SaaS行业的“圈地运动”的几年后,去年宣布停止对该平台的服务,从SaaS领域抽身而出。这也引发业界对SaaS发展的再一次探讨。用友宣布转变战略方向,将其在线事业部门与用友移动合并,成立新伟库公司。金蝶也将其KIS小企业管理软件融入友商网。用友与金蝶的转型开始围绕电子商务开展业务。

         让人欣喜的是,SaaS模式的部署方式在企业中逐渐成熟,近两年其市场交易规模增长十分迅速。据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管理型SaaS市场季度收入已经达4.45亿。其中,以用友、金蝶为代表的电子商务SaaS企业发展迅速,占据近半的市场份额。主流的SaaS型CRM厂商也表现出稳健发展势头。如前所说XTools市场份额近年来持续增长,走在国内SaaS型CRM市场的前端,对于后起的其他SaaS型中小企业管理软件厂商起到很好的借鉴作用。

        SaaS呈现燎原之势

        对于中国千万的中小企业,SaaS以其天然的优势越来越受到欢迎。从技术方面来看,企业无需再配备IT设备及专业技术人员,就能通过最新的技术应用,满足对信息管理的需求。从投入方面来说,低廉的“月租”投资方式也缓解了企业资金不足的压力。

        不仅如此,在整个管理软件市场当中,软件许可证收入在管理软件收入中所占比例逐年下滑,而咨询、集成、维护等服务收入有所上升。就在企业对咨询服务的需求增长的时代,SaaS本身以“服务”的本质切合了中小企业发展。包括对系统的管理和维护,为企业腾出人力与资金,使其集中力量投入到核心业务中。

        目前XTools在SaaS领域独树一帜,CRM的在线企业用户数和销售额都领先于竞争者,据XTools宣称,截止2011年第一季度,XTools的在线付费用户数已经达到8761家,销售额成倍增长,据了解Salesforce上市之前的企业客户也在1万家左右,XTools是否能成为在线CRM题材上市的公司,我们拭目以待。从XTools的例子我们似乎可以看到SaaS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我们可以从   身边细微事情当中发现,曾经的提到的“软件产业”已被“软件服务业”所取代,可以看出服务的位置越加重要,随着“云计算”被越来越多的应用到实践中,SaaS也已经呈现出一片燎原之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