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国药CIO雷万云:云意味着什么?

国药CIO雷万云:云意味着什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下一个IT平台变革的一个真真切切的大问题:“为什么消费性IT如此简单,而企业IT却如此复杂?”云对我们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作者:雷万云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1年2月1日

关键字: 云计算 医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下一个IT平台变革的一个真真切切的大问题:“为什么消费性IT如此简单,而企业IT却如此复杂?”云对我们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对于企业简单而言,云计算是一个利润中心,而非IT开销中心。

        云计算已做好了我们改变我们获取技术方式的准备,而且像10年前互联网商业化一样改变棋局。

        云计算是一些可以由台式机或手机访问的东西---一种无需花费太多金钱来部署即可获得的服务;它们仅仅是一种你可以使用的服务而已。

        对企业而言,一个真正改变棋局的变化是,企业只需花最后端的硬件、软件方面的投入既可以削减IT开支,因为,在云中,成套的商业技术与服务以变得唾手可得。不过,它不只仅仅是为了节省开支。

        云计算可以使创建新的“商业运营平台”成为可能,该平台可使企业改变其商业模式,与客户、供应商、贸易伙伴以一种全新的威力无比的方式合作---这在以前是绝对不可能做到的。

        云计算是互联网向服务进化的下一个步骤。显然,用户感兴趣的正是这些“服务”,而非底层技术。

        在大多数人已经习惯于互联网提供的电子邮件、搜索获得网上购物等服务的情况下,简单的外延即可预料,商业技术以同样方式为人们使用以顺理成章。

        当中小企业认识到云计算的潜在益处时,它们将可以选用那些在过去只有大型企业才有实力配备的IT基础设施、平台及软件、对此我们可以看到,云的面前人人平等。

        云计算开启了一个新的创业时代,他不仅属于工业化的时代,也属于那些正处于新兴的经济体,包括中国、印度、巴西等。

        即使作为个人的你和我,也可以使用世界上最大的超级计算机之一,我们无需为其提供厂房、电力或维护,也无需管理、部署它,更不需要购买它。

        这种相互连接的计算机网络发展的技术平台是商业平台向互相连接的公司过渡,无疑,当世界从2008年大崩溃的尘埃中恢复过来时,这种过渡将产生新的赢家和输家。迅速而彻底地削减费用、将有限的资源集中于核心业务、说服投资者对你的企业可以适应无法预期的变故---此三者的重要性是公司转向云的原因。

        对于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和IT运营商来讲,云计算可使他们开发、部署、运营更容易扩展的、更快的、从不失效或极少失效的应用程序,所有这些都无须关心底层基础结构的特性或所处的位置。

        更进一步讲,这意味着云计算基础结构,特别是中间件及应用平台,在理想情况下应具有如下特征:

        可自愈:如果出现故障,应有一个随时待命的备份程序无间断地接替原应用程序。

        有服务级别协议(SLA)驱动:系统由服务级别协议动态管理,该协议定义了一系列策略,如一个快的速度响应请求等。如果负载达到峰值,它将在更多的服务器上创建的应用实例以满足事先承诺的服务水平。

        多租户特性:系统以某种方式构建以允许多个客户共享基础设施,而客户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且每个客户的隐私及安全都未打折扣。

        面向服务:系统允许将多个松耦合地组合在一起的服务合成为一个应用。一个服务的改变或失效不影响其他服务。这也意味着可以重用服务。

        虚拟化:应用程序不依赖于底层硬件。多个应用程序可以运行于同一个服务器上,多台计算机也可以组合运行同一个应用程序(网格计算)。

        线性扩展:这或许是最大的挑战。当需要扩展应用时,系统必须是可预测的,也是高效的。

        数据、数据、还是数据:上述多方面的一个要点就是数据管理;数据的分布、分配、安全及同步。

        如果说公共计算服务改变信息产业的经济学,那么云计算将改变整个商业经济学,它可以使公司适应、扩展他们的业务模式和市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