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十二五”期间 我国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十二五”期间 我国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指出苏波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工业转型升级的任务十分繁重,要认真研究,周密部署,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作者:简杺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1年3月29日

关键字: 信息化 工业化 工信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3月29日 综合消息 (文/简杺)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指出苏波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工业转型升级的任务十分繁重,要认真研究,周密部署,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以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二是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三是坚持节约清洁安全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体系。四是着力优化产业组织结构。五是调整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促进区域产业协调发展。六是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提升对工业转型升级的服务支撑能力。
 
   苏波回顾,“十一五”期间,我国工业发展经历了极不平凡的五年。在全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全力“保增长”过程中,国家及时出台了钢铁、有色、装备制造、轻工、纺织、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推动工业行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展望“十二五”,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但我国工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十分复杂,机遇与挑战并存,现实矛盾与长期问题交织,需要深入分析、准确判断、积极应对。

“十二五”期间 我国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同时强调,转型升级是“十二五”甚至更长历史阶段我国工业发展的主线。“转型”就是要通过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实现由传统工业化道路向新型工业化道路转变,努力做好向创新驱动、绿色低碳、智能制造、服务化、内需主导消费驱动五个方面的转型。“升级”就是要从提升产品和技术结构、优化产业组织结构、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调整优化行业结构四个方面入手,促进工业结构的整体优化升级。

    据苏波介绍,“十二五”期间,工信部将加强物联网、新能源汽车、三网融合、云计算等标准总体构架的研究和重要标准的制定,完善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和产品的融入管理,加强规划、政策、标准的协调和配合,形成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合力。

    如今,由工信部牵头制订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已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多部门联合上报国务院,不日将批复公布。在依靠技术改造完善产业链条,加快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方面,工信部将围绕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TD-LTE、物联网、新能源汽车、大气和水污染治理装备、深水海洋工程装备、大飞机及配套等重点产业链条,组织实施产业链升级改造工程,突破瓶颈制约,健全产业链条,形成一批先进的规模化生产能力。

   不久前,IBM“智慧的地球”系列方案,就将制造业放入一个重要的领域,用友也推出“绿色能源 幸福制造”方案,振兴规划我国工业发展模式,打造新型产业链已经逐渐成为政府和企业的重点发展方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