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2010年企业供应链技术的十大趋势

2010年企业供应链技术的十大趋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移动计算、无线通信、RFID、条形码和其他数据采集及通信技术的发展正帮助企业更全面地了解并控制他们经营活动的更多环节。移动计算、无线通信、RFID、条形码和其他数据采集及通信技术的发展正帮助企业更全面地了解并控制他们经营活动的更多环节。

来源:CIO时代 2010年1月4日

关键字: 技术 供应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移动计算、无线通信、RFID、条形码和其他数据采集及通信技术的发展正帮助企业更全面地了解并控制他们经营活动的更多环节。

  连接

  不同形式的无线连接,无论是用于个人局域网的蓝牙、用于无线局域网的802.11,还是用于语音和数据通信的蜂窝广域无线网,都具有很高的可视性,为众多特定运营提供了令人信服的商业案例。尽管技术创新和普及一直保持着快节奏,这些趋势对于易腾迈来说却并不新鲜。重要的是,这些技术如何融入一台可提供多种无线功能的设备,为用户和负责移动设备管理的IT职员提供便利性。智能电话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因为它们提供了便利的语音和数据通信。然而,它们却不适合派送、现场服务及其他移动供应链运营,因为计算机屏幕和界面没有针对企业应用进行优化,而且设备自身的耐用性也不足以应付每天在这些环境中使用。

  高级无线:语音和GPS

  领先的无线运营商都已批准在语音通信中使用坚固耐用的手持式计算机,将数据采集、数据通信、蜂窝电话功能融入一台设备。将数据和语音融入一台集成设备中之后,可以将系统管理员需支持的设备数量减少一半,从而实现了可持续的运营成本节省。蓝牙技术也经常被集成到这些设备中,以连接外围设备,这样就避免了电缆修理和更换成本,进一步降低了总拥有成本。除了广域无线覆盖成本的不断降低以及更优惠的数据服务计划外,类似的计算技术创新还让很多公司能够切实可行地为他们的送货司机、销售和服务人员、巡视员和其他人员实施实时数据访问系统。

  话音识别

  面向供应链运营的另外一项语音技术(即用于免提数据输入的话音识别)也在经历新一轮的创新与普及。话音识别使用户无需再盯着计算机显示器,因此有助于提高生产率。话音合成/识别功能符合开放系统和互操作性等这些更明显的IT趋势,现在可以轻松嵌入到多种传统软件包中,包括仓库管理、拣选和上架、明细记录、巡查、质量控制和其他应用。

  数字成像

  和蜂窝语音一样,数字成像是消费者非常熟悉的另外一项技术,目前已开始广泛应用于企业移动计算设备和应用。运输和配送公司正使用集成到移动计算机中的数字摄像头,使司机可以采集到收货证明、商家盖章的发票以及导致货物无法送达的具体情况。技术人员使用该技术来提供服务证明。其他应用还包括拍摄货架图片、监控促销活动合规性、收集竞争信息、生成检查记录、收集事故报告证据、记录损坏和使用环境(供处理保修索赔时使用)。

  便携式打印

  坚固耐用的便携式打印机通常用于需要证明文件时的打印输出。常见的应用包括提供经签字的货物收据、采购订单、工作单和检查报告。将移动打印机和计算机结合起来后,销售、服务和送货人员就可以为客户出具他们需要的证明文件,同时创建一份电子记录,减少企业的文书处理工作。移动打印机仍是整个打印行业内增长最快的领域。在需要在叉车上打印,完成拣选、上架、装船贴标和其他活动的仓库和工厂中,正越来越地采用移动打印。在工业环境中,移动打印可以节省大量的劳动,这一点已得到实践证明,因为工人无需来回地奔波于中心位置来取标签、货运单据、证明及其他输出文件。

  移动计算、无线通信、RFID、条形码和其他数据采集及通信技术的发展正帮助企业更全面地了解并控制他们经营活动的更多环节。

  二维条形码

  二维条形码是一种经过实践检验的流行技术,广泛用于那些需要在有限空间内提供大量信息的应用中。然而,二维只是一种细分领域技术,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很多使用环境中,符号不易于阅读。随着阅读能力的提高,二维条形码的普及率和价值也随之提高。最近兴起的自动对焦成像技术将帮助使2维条形码成为货物管理、追踪、MRO和其他经营活动的主流技术。 大多数企业都需要具有不同符号表示方法、符号尺寸和编码数据的多种条形码应用。

  照明技术的发展使条形码能够在黑暗环境中读取,而在以前,这种环境中是不能读取条形码的。这些发展使条形码能够用于以前认为需要RFID,或者认为根本不可能进行自动数据捕捉的环境。在永久物品识别、产品谱系和追踪等应用中,Data Matrix及其他2维符号方法正在快速普及。

  RFID

  RFID技术的实用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强,在资产管理和供应链运营等方面都有成功的商业案例可供参考。在库存、仓储和配送应用中采用RFID技术的背后还有一个子趋势,即使用安装在车上的阅读器和其他移动RFID阅读器,来增强或取代固定型号。有了移动基础设施,公司就无需为每个货场入口购买、安装和维护单独的RFID阅读器。安装在叉车上的阅读器和手持式阅读器可以用于多个货物装卸台,并可用于仓库过道及整个工厂内的其他地方,从而进一步降低了所需的RFID投资。

  移动RFID基础设施的灵活性正帮助很多实施了EPC Gen 2系统的公司满足客户要求,实现该技术的内部使用。装船证明和库存记录更新系统最常见,但先进的货物跟踪应用目前正在兴起。

  合规性标签(Compliance tagging)及其他一些RFID供应链计划受到人们广泛的关注,但研究表明,资产管理应用领域的实施速度更快。这些应用在人们的心中早已是根深蒂固,而且可带来非常清晰的巨大商业价值,因此,它们的快速普及应不足为奇。资产管理应用还提供了一个利用RFID基础架构(为遵从性或其他配送活动而专门开发)的机会,以实现内部优势。

  RTLS

  实时定位系统(RTLS)允许您将无线局域网的触角延伸到资产跟踪系统。与无线局域网连接的任何设备都可以进行定位和跟踪。一种应用是通过安装在车上的计算机无线电装置跟踪叉车。无线定位设备及支持软件可以实时跟踪无线电的位置,来支持高效的动态仓储和路线选择,监控停留时间,收集可用于生产力和资产利用率分析的数据。

  很多其他昂贵的产品和资产可以配备实时定位系统(RTLS)设备,以进行实时监控。

  远程管理

  使用无线局域网来跟踪仓库和工厂资产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了如何灵活应用主流IT资源,让工业环境从中受益。另一个例子是专门为条形码阅读器和打印机、RFID设备、加固型计算机及其他工业数据采集和通信设备的配置、监控和故障排除而开发的强大远程管理系统。网络管理员通常无法了解或控制这些远程设备,因为企业IT资产和网络管理系统是针对常见的PC、服务器和网络设备而开发的,不能满足特定工业环境中的数据采集和计算所需的配置和使用条件要求。

  安全

  更强大的安全是供应链技术支持的另外一个主流业务趋势和要求。坚固耐用的无线计算机和数据采集设备还支持多种领先的安全标准,来保护企业无线网络,这些安全标准包括802.11i、802.1x、WPA、WPA2、LEAP、FIPS-140、RADIUS服务器、VPN等。支持Cisco Compatible Extensions(CCX)的无线数据采集设备可以完全包含在无线网络中,并充分利用所有相关的管理、可靠性和安全特性,包括黑客和非法接入点检测、验证和加密、集成防火墙等。

  结论

  企业对安全性、实时可视性和最新信息的需求不会停止在办公室门外。这些需求存在于供应链运营的各个环节,所以,可靠的信息系统也必须相应地扩展。移动计算、无线通信、RFID、条形码和其他数据采集及通信技术的发展正帮助企业更全面地了解并控制他们经营活动的更多环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