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医疗信息化:专业发展配合纵深要求

医疗信息化:专业发展配合纵深要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工信部在农业农村信息化行动计划(2010~2012年)中的基层电子政务进村计划中指出:完善农村社会事业信息服务体系。到2012年,县、乡(镇)、村疾控、防疫信息网络体系基本建成,75%以上乡镇卫生院、30%以上的村医疗服务站、防疫站能够接入远程医学教育和远程会诊系统。

来源:e医疗 2011年3月29日

关键字: 医疗行业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工信部在农业农村信息化行动计划(2010~2012年)中的基层电子政务进村计划中指出:完善农村社会事业信息服务体系。进一步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和服务信息系统覆盖范围,在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医疗资源相对有保障的地区,优先探索建立面向乡镇卫生院、村卫生站的远程医学教育和远程会诊系统,在地方病、病原谱集中的地区开展试点,建立农民数字健康档案。加强面向农村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疾控信息系统建设。到2012年,县、乡(镇)、村疾控、防疫信息网络体系基本建成,75%以上乡镇卫生院、30%以上的村医疗服务站、防疫站能够接入远程医学教育和远程会诊系统。

  实现以上目标意味着医疗信息化相关厂商必须谋纵深发展战略,选择专业的合作伙伴将是发展过程中的重中之重。1月14日,在山西太原晋商国际大酒店举行了惠普与山西导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导通”)的签约仪式。双方的此次合作旨在扩大市场覆盖面,在专业领域谋求纵深的、更长远的发展。

  携手惠普共建“瞬捷”医疗

  “瞬捷”医疗是惠普公司于2011年提出的愿景,希望通过整合业务、IT和人员,能够快速响应医疗的业务需求。惠普有服务器、存储、网络、终端设备和相关的管理软件,所有这些整合到一起形成融合式架构,免去了用户花费额外时间整合IT的过程。同时,相关的软件加在硬件的环境上,实现自动化、虚拟化,使得医疗行业用户不需要过度地投资就能享受到虚拟化的优势,能够充分发挥每个设备的使用效能。

  “导通作为1996年就开始成长的本地专业化的公司,可以向医疗行业用户推荐惠普的产品。随着双方的业务增长,我们希望借此次的战略协议,让惠普能够通过导通更直接地接触到用户。” 中国惠普副总裁、企业业务集团渠道部总经理徐志钧说。

  用户需求推动强强联合

  导通的用户之一——山西省肿瘤医院一直在使用惠普的产品,该院信息中心主任畅小琴表示,医院从1993年就有了小型局域网,从HIS、LIS到现在的CIS,硬件基础铺设一直在用惠普的产品。随着网络用户的增加和局域网的扩展,医院又开始使用惠普的服务器。坚持使用惠普产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惠普服务器的稳定性好,另一方面是惠普服务器的性价比高。

  太原市中心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张立胜说:“山西地区相较于全国落后一些。近两年,在医疗行业的发展,特别是医院信息化建设方面我们下了很大的力气,花了很多钱来走这条路。导通公司在山西作为唯一的医疗软件专业公司,给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很多帮助和支持。这次导通和惠普的合作,我觉得是强强联手,将对山西的医院信息化建设有很大的帮助。”

  畅小琴和张立胜也对两家公司提出了期待——我们很认可惠普高质量的服务,同时希望惠普公司针对医疗行业的特殊性,在未来能够把服务流程的时间缩得更短一些。希望惠普和导通能够提供更先进的技术,更低廉的价格,更稳定的售后服务。

  专业发展配合纵深要求

  导通公司从1996年成立之初,便一直专注医疗行业的信息化。开始是专注于医院信息化,以服务山西地区医院信息化为主。从2008年开始,配合国家的新医改,将产品定位于医疗信息化。2009年进入公共卫生领域和区域信息化。导通从建立至今,一直秉承“专心、专业、专研,共同发展”的理念,产品线涵盖HIS、CIS、RMIS (区域卫生信息系统)等。所谓“专业、专研”就是聚焦于医疗信息化,专心是指专注于山西市场。直到2010年末,导通才开始进入四川市场。因为公司专注于山西,所以更了解山西用户的需求,产品也在用户的支持下不断地完善,正是这样的专注、专心钻研使导通在山西市场的占有率达60%以上。

  赵学林和徐志钧预测,未来医疗信息化市场前景主要还是在数字化医院和基于公共卫生的区域医疗信息化。“十二五”重点依然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从科技视角看,“云计算”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手段。在医生、医疗设备、IT设备等医疗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将来可借导通跟政府、区域大医院的合作,建立一个云医疗中心,把这些医疗体系的IT整合起来,虚拟化了,那么每一个乡村的医疗机构,只要挂一个显示屏,拉几个终端,就能够享受到大医院的IT设备和医疗服务。这些设备可能是放在某一个区域医院,可能是用导通的云端解决方案。在减少医疗资源的浪费的同时,能够把医疗资源延伸到最远端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