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调研:整合跨平台IT系统挑战最大

CIO调研:整合跨平台IT系统挑战最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通过对100位CIO调研结果的分析,直接反映了中国CIO群体对2011年经济前景和IT预算等问题的看法。这也说明中国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基本由大规模业务系统建设的阶段转向整合系统资源、进而挖掘IT系统的潜在商业价值的过程。

来源:联商网 2011年3月7日

关键字: CIO IT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通过对100位CIO调研结果的分析,直接反映了中国CIO群体对2011年经济前景和IT预算等问题的看法。

  发现一:选择供应商,CIO更看重交付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

  在当前的环境下,超过半数的CIO们在选择IT供应商时,对交付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和IT供应商稳定性的信任度分别占79%和57%。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需要IT供应商的整体解决方案,这些方案以解决一个或多个业务流程的问题为主。CIO需要IT供应商帮助他们迅速找到业务流程优化的方法,因此IT供应商的持续服务能力成为企业需要关注的重点。由于业务的优化需求和新业务的不断产生,企业管理者越来越多地关注与IT供应商的长期合作。

  其次,解决方案(产品)交付的速度(28%)和快速的投资回报(26%),也是CIO们关注重的要素。时间决定了企业的发展和生存,越来越多的CIO开始关注IT供应商的产品和服务实施能力、交付相应产品和服务的响应时间。与此同时,ROI也同样成为考核CIO的一项指标。企业希望IT提供商可以帮助他们提高IT效率的同时,也能帮助企业IT部门产生潜在的效益。

  发现二:CIO对2011年经济前景普遍看好,IT投资进一步增长

  虽然在2010年,物价上涨带来通胀预期加速、证券市场持续低迷、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央行两次加息等因素的存在,让2011年中国的经济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在参与“风向标”调研的100位CIO中,仍然有51%的CIO明确认为2011年的经济形势要好于2010年,而对2011年经济前景持悲观态度的CIO只有9%。

  对2011年经济前景的普遍看好,将直接带动IT投入的进一步增加。在参与“风向标”调研的100位CIO中,有78%的CIO表示2011年的IT预算会有所增加;10%的CIO在未来会增加一倍左右的投资;5%的CIO表示会减少IT预算,缩减幅度在15%左右。

  总体来看,2011年的中国企业整体IT预算将会有较大增长。引发这一轮增长的重要原因是,由于中国企业对经济前景的看好,希望通过对IT应用的持续投入优化业务和管理流程,推动IT与业务的融合,为创新赋能,进而从中获得更大收益。

  发现三:IT基础设施投入仍占IT预算的重要部分

  在2011年的IT投入重点中,数据存储、服务器和软件应用位列前三,分别占到53%、49%和48%。其中,数据存储和服务器都是IT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说明IT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仍然占据IT预算的重要部分。与此同时,这也说明中国企业对IT系统的依赖程度在增加,IT新项目的部署正在不断扩展。随着各种支撑业务和管理的应用系统相继上线,对数据存储和服务器需求的增长实属必然。

  此外,45%的企业会在2011年增加对商业智能的投入,这说明中国企业的决策方式正在发生变化,数据越来越成为非常重要的决策依据之一。

  只有5%的企业会增加节能减排相关的IT投入,看来绿色IT虽然预热多年,仍然没有得到大多数企业的认可。节能环保的意识在企业面临两难的境地:一方面,业务的压力造成IT项目不断上马,给企业IT节能减排造成障碍;另一方面,企业受政府的压力,需要不断为节能减排做出努力,IT基础必不可少。大部分CIO明确表示不会出于节能减排的目的更换IT设施,但是愿意在购买IT产品时将节能减排作为选择标准之一加以考虑。

  发现四:整合跨平台IT系统成CIO当前最大挑战

  CIO认为企业信息化建设中所面临的挑战主要包括几个方面:整合跨平台IT系统、优化资源配置(60%),利用技术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56%),转移工作中心到促进业务增长上(53%)。

  由于早期各业务发展不均衡,企业内部多数业务的IT技术应用不同,导致IT架构异构的产生。现在,业务不断发展、各个系统不断扩大,运营成本越来越高,企业都需要面对不同压力的业务系统整合。CIO面对的很大挑战是有效地整合异构平台上的资源并产生高效的业务支撑,因此有60%的CIO将IT系统的整合当成最大挑战。

  此外,这也说明中国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基本由大规模业务系统建设的阶段转向整合系统资源、进而挖掘IT系统的潜在商业价值的过程。对于任何企业来讲,信息化中最具价值的部分并非硬件和软件,而是IT系统中承载的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挖掘和利用,已经成为IT系统商业价值的最大体现,而前提就是对跨平台的IT系统进行有效整合。

  发现五:80%的CIO对信息系统建设现状不满意

  在参与“风向标”调研的100位CIO中,有80%对所在企业的信息系统建设现状不太满意,认为有待改进。这基本上与中国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阶段相适应,也呼应了“发现四”的调研结果——60%的CIO面临IT系统整合挑战的问题。大部分中国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仍处在IT系统整合的关键阶段,IT系统的商业价值还不能被充分挖掘,这也是如此多CIO对现状不满意的重要原因。

  发现六:CIO日常工作更具战略性

  占据CIO主要日常工作时间的核心业务包括:整体信息系统规划和企业规划(83%),参与企业高层管理决策和长期战略规划(54%),技术要素、预算、人员设施管理(48%)。

  排名前两位的核心业务都属于战略性质的工作,超过半数的CIO将这两项选择为日常工作;而只有33%的CIO将管理信息系统和提供技术支持列为日常工作,这说明CIO的视野正在从传统的战术层级转向战略层级,他们已经不再关心一些事务性的日常工作,这也从侧面表明CIO在企业中的地位和重要性在普遍提升。

  发现七:云计算应用启动缓慢

  虽然有40%的CIO表示2011年将继续关注云计算的潜在价值,但是他们中的大多数仍然在观望。与IT供应商大规模高调宣布将产品和服务向云计算转型不同,只有5%的CIO表示会在2011年投资并采用云计算的产品和服务。另外,6%的CIO会在2011年推动云计算在企业部署的进程。

  由此可见,CIO群体对云计算产品和服务整体上观望的态势在2011年不会有根本变化。不过,与2010年不同的是,已经有一小部分CIO开始尝试,后续的示范效应潜力巨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