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北京移动“登云之路”

北京移动“登云之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移动北京公司信息系统部最近接到了一个来自市场部非常紧急的需求,要求在最短的时间里在中国移动各个营业网点部署电子化宣传平台。这次的实施对中国移动北京公司来讲实际上是一个IT架构的革命性尝试,  至此,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实现了企业私有云的落地。

来源:支点网 2011年3月1日

关键字: IT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国移动北京公司信息系统部最近接到了一个来自市场部非常紧急的需求,要求在最短的时间里在中国移动各个营业网点部署电子化宣传平台。按照传统的方法,可能需要两到三个月时间才能完成IT系统的构建。但是面对严酷的市场竞争,业务部门的一线人员根本等不及。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决定把它放到云平台上部署,从做规划,申请资源到上线,最终只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

  这只是北京移动“登云之路”的开始,也是其敏捷化战略的一部分。

  云部署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移动)的信息化渗透率非常高,仅仅是各个营业厅里的宣传物品,比如易拉宝或一些其他摆放的物品,其背后都装备有整套的物流配送系统,而整个北京市各个中国移动营业网点连通在一起,则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宣传品物流管理体系。

  复杂的信息系统在为市场部门提升管理精细化程度的同时,也会给日常的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尤其是不利于灵活快速地应用变更。实际上要把这些宣传品配送到遍布于北京市的各个网点去,这对北京移动的市场部门来说并非易事。于是,市场部提出宣传品电子化策略,改变过去依靠实物宣传的方式,通过液晶屏等电子媒介统一播放广告或者媒体信息等等。

  北京移动信息系统部一年要收到数千个来自业务部门的应用需求,“这些需求小到一个业务数据的提取分析,大到一个跨域系统的建设”,中国移动北京公司信息系统部总经理苗桥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另外,由于内外部形势的变化和公司管理精细化的要求不同,IT需求的变化更是层出不穷。”如何满足各种业务需求,进行快速部署,便成为了整个IT系统或者信息系统部门面临的一个最大的挑战。

  同时,一个新应用的部署必须是满足最佳的成本效益方案。“IT是有成本的,但IT是不能不计成本的。” 苗桥进一步表示,“如何使我们的资源得到充分的共享和应用,实现资源效益的最大化,实现绿色IT,这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很大挑战”。

  此外,IT技术的变化发展非常快,多种多样基础软硬件平台和上层的多种应用,构成了一个个纷繁复杂的IT系统。在这样一个系统里,如何实现标准和服务的规范,以应对整个外部环境的变化,是北京移动信息系统部面临的第三大挑战。

  综合全方位的考虑,北京移动信息系统部决定把电子宣传应用部署到云平台上,而其效果也立竿见影,与传统的IT部署相比,实现了一个很大的飞跃。

  北京移动有严格的立项和审批的流程,过去从立项完成审批决策,经过采购招投标,再到设备采购、设备安装、设备调试,包括安全加固,所有这些全部完成总共需要45个工作日,而现在这一切只在几个小时内便全部实现。不仅极大地节省了工作时间和部署时间,也有效地达到了低成本高效率运营的目的。

  一盘战略棋局

  实际上,高效低成本运营是中国移动的一个核心战略,也是其打造核心优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而“登云之路”正是北京移动在该核心下部署的一盘战略棋局。

  北京移动这些年一直在持续地投入IT建设,内部的信息系统已经非常完备,多年的重视和投入,一方面管理效率确实有了显著提升,另一方面来看,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公司副总经理范冰从全局出发进行了提升和总结,他发现当前公司管理对IT的依赖性越来越大;同时IT的投资增长非常迅速;而系统的复杂性也在显著提高,为此,提高需求的响应速度迫在眉睫。

  需求驱动是IT部门存在的根本价值,也是IT建设和发展最根本的推动力。战略发展的需求,业务部门的需求,还有来自集团统一部署的需求等等,一系列的需求累积构成了北京移动发起新一轮IT变革的内在逻辑驱动力。

  然而,仅有需求驱动还是不够的,新的IT 变革还必须从外部技术发展、公司战略发展以及业务发展的三大方向做好充足的战略准备。在规划上多花一份力,在需求建设上就可以少花四份力,规划驱动才是IT建设发展的牵引力。实际上,为了有效应对内外部竞争环境的变化所带来的挑战,需求和规划的双轮驱动IT建设正是北京移动一直遵循的思路。

  于是,“未来三年要基于虚拟化云计算技术资源池的概念进行IT建设”便被正式写入了北京移动近三年的IT滚动规划当中。北京移动“登云之路”正式启动。

  北京移动的高层认识到,通过虚拟化的技术将资源集中起来进行自动化、统一化的管理,实现资源的共享和自动配置,不仅可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而且有利于快速部署、组织应用,达到节省成本、提升效率的目的。因此,在规划中将虚拟化作为了公司云计算建设的起点,先实现对企业内部计算资源的虚拟化和池化,这些计算资源包括服务器、存储服务器、宽带资源等。

  这便是企业内部的私有云建设,北京移动将其归类为IaaS,也就是基础设施即服务。

  私有云落地

  前期有规划,有计划,有规范,后期保证实施,这是北京移动IT发展典型的层层相扣的建设模式,也是其“登云之路”的建设模式。

  公司信息系统部的副总经理丁健为记者详细阐释了这次“登云之路”项目的建设思路,“我们是按照云计算的要求来做的,但是在设计上贯穿的是一种管理的思想”。

  首先,从管理规范上制定了北京公司的云计算标准,包括虚拟化的技术标准和结构规范,以及面向服务对象的架构。目前这些技术规范标准均已经落实。

  其次,在实践上,目前已经完成了IaaS资源池的建设,在这个资源池上实现了包括营业厅的宣传和财务集中等八个业务系统的实施。在梳理和评估阶段,主要是从应用层角度对现有基础资源的消耗情况,以及业务迁移的发展方向和计划进行评估。

  还有,在应用建设上,主要是在技术标准上做界定。云计算平台做法是在虚拟机上部署应用,而每个应用基本上还是相对独立的,北京移动是在IaaS的技术层面上实现了虚拟化管理,在应用层面更好地、合理地运用这些硬件资源。

  敏捷化、简洁化、标准化正是这次“登云之路” 遵循的三大建设原则。其中标准化是敏捷化和简洁化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只有在完整的技术标准和管控标准规范之下,才能实现包括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和网络资源等的共享,搭建一个清晰的IT基础架构,从而达成快速的应用部署,满足业务部门的需求。在前面的步骤完成了以后,北京移动目前在做加速转型,为了保证不浪费原有投资,迁移的过程需要有计划性。

  最后,在技术层面上,北京移动沿着虚拟化、云团和私有云三个方向发展。其中最关键的是,北京移动提出了一个云团的概念,将云团界定成为一个云的最基本单位,也是云最小的一个生产单位。“现在云团是由16台物理机构成的基本云团,在云团上通过虚拟化,来实现在每台机器上可以提供8~10个虚拟机,相当一个云团可以提供128~160个虚拟机的环境”,丁健表示,这个环境能让公司在这个云团里实现资源的自动切换以及在云团间的横向扩展性。在云团建设完以后,多个云团之间构成最终的中国移动北京公司的私有云,云团和云团之间通过统一的云平台管理系统,来实现资源的调度。

  通过云计算项目的实施,从应用软件到硬件、存储和网络建设,传统IT架构模式已转变为现在的虚拟化模式,然后再实现最终的云计算架构模式,打造出一个高效率、低成本的云计算平台。这次的实施对中国移动北京公司来讲实际上是一个IT架构的革命性尝试,

  至此,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实现了企业私有云的落地。

  三个创新

  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原有的财务集中系统是一个独立建设的系统,主要应用包括所有的财务资金的归结、员工的报销、财务报表生成。该系统的使用是潮汐式的,即员工每年的最终报销截止时间是在财务冻结日之前。此时公司全体员工会出现非常集中报销的情况,给系统带来了空前的压力。

  如果按照传统的建设模式,按峰值计算系统资源,参照现有的系统估算,需要在2010年年底之前上百万元左右的扩容投资。而利用云计算提供支撑,把压力最大的数据库服务器直接迁移到云平台上,通过云计算的动态调整计算资源的功能,来满足峰值的业务需求,最终为北京移动节省了将近80%的固定资产投资。

  云计算系统的建设不仅让北京移动提升了应用部署效率,而且在设备管理上,设备能效以及固定资产投资方面都有了极大地改进。公司的资源申请、应用升级、应用软件的安装、硬件维护等一系列的维护工作都得到了全面的提升,能耗被降低到了传统设备的20%现在的固定资产投资只有传统模式的25%,所需服务器的空间不到传统模式的20%,在投资回报方面,按照总公司的财务计算模式,当期的投资节省是52%,在五年的生命周期内回报率超过50%。

  实际上,这还只是一些有形的效益,而云计算系统的建设给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带来了一笔无形的财富,也是其最根本的价值所在,那就是推动了公司的全方位创新。作为公司的管理层,公司副总经理范冰对此深有感触。

  在建设模式创新上,范冰表示,在公司内部IT系统中,凡是新增的系统都不再独立做,而是集中根据虚拟化和云计算的要求进行统一的服务器建设,搭建统一的IT技术平台,不再为每个独立的系统进行分散采购和部署,这样既方便了以后的统一管理,也节约了人力资源。

  在管理模式创新上,北京移动清晰地定义了内部单位对IT资源的申请和使用流程。在这个基础上,对资源使用情况进行准确的统计分析,包括需求,使用的模型,峰值使用量,平均使用量,以及各种后台更新需要的应用方面的数据。这种方式一方面有利于建设,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公司内部的成本结算。

  在运维模式创新上,各个业务部门以后不再需要为IT基础设施的管理运维耗费大量精力,可以把工作的时间集中在自身的业务领域。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培养的专业云平台运维成员负责为业务部门提供安全可靠的计算环境。

  当前行业格局和市场环境对电信公司高效低成本运营的要求越来越高,为此,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希望能够把企业内部创新作为发展的关键手段,“优先发展一些新的技术,引入一些新的方式”,通过云平台的建设把公司打造成为一个具有快速反应能力的创新型瞬捷式企业。

  此次与北京移动的主要合作方是中国惠普公司,该公司副总裁、技术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叶健认为,云平台的搭建对于北京移动来说,具有很重要的战略意义。电信行业的IT基础架构众多,管理复杂,而云计算是帮助电信企业迈向灵活应变的瞬捷企业的一条有效途径。

  目前,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已经运行在云平台上的业务总基本上占业务量的20%左右,根据公司的三年滚动规划,2011年是建设的重点期,未来差不多有50%的系统要纳入到云平台上来。

  另外,对一些相对来说业务性本身比较复杂,技术资源又非常多,业务量非常大,为公众客户提供关键服务的系统,范冰表示,公司计划采用更慎重的解决方案,以此制定未来的战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