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IT服务要不要内部收费?

IT服务要不要内部收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他们对在对邮件服务是按流量计费的,结果用户使用邮件服务的行为发生了以下变化:  将普通文档压缩后再发送;IT服务内部计费不仅可以体现IT的价值,更重要的是增加了用户的成本意识,引导用户更加谨慎合理的使用IT资源,从而减少不必要的IT服务开支和优化IT资源的利用,最终降低IT服务的总体成本。

来源:畅享网 2011年1月13日

关键字: IT服务 管理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T服务计费似乎已成为一种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对IT部门进行独立核算,但事实上国内企业IT服务内部计费的成功案例并不多,那到底还要不要对IT服务内部计费呢?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在强制对塑料购物袋收费前,我们去超市购物总希望营业员多给几个袋子,最好每样东西装一个袋子,但收费后我们会自备购物袋或者尽量在一个袋子里多装些东西。尽管我们都“不差钱“,但就是这项区区两三毛钱的收费,它实实在在的影响了我们的消费行为。对IT服务计费同样可以起到这样的效果,它可以增加用户的成本意识,从而减少对不必要的IT服务的消费。

  某日资企业的员工习惯于用邮件进行日常沟通,而且经常用邮件群发照片、PPT等大容量文件,结果导致邮件服务器经常堵塞,看上去对邮件服务扩容已不可避免。但随着公司内部计费项目的实施,这种堵塞现象神奇的消失了。他们对在对邮件服务是按流量计费的,结果用户使用邮件服务的行为发生了以下变化:

  将普通文档压缩后再发送;

  将照片、图片转成较小容量的格式后再发送;

  将大容量的文件放在文件服务器上,用邮件发送链接;

  减少不必要的群发对象,以控制群发数量。

  该公司在未增加邮件服务投入的情况下,通过计费优化了现有资源的使用效率,这应该是管理层最想看到的结果。

  过去IT被看成是一个花钱的部门,而不是创造价值的部门。比如某公司在计费前业务部门无需为IT服务买单,提服务需求比较随意,还经常在服务开发和实施过程中提出修改要求,造成项目延期和成本浪费,甚至服务交付后又说不需要了。IT的价值如何体现?计费后业务部门提服务需求就比较谨慎了,在确认服务需求前更乐意与IT部门沟通了。

  IT服务内部计费不仅可以体现IT的价值,更重要的是增加了用户的成本意识,引导用户更加谨慎合理的使用IT资源,从而减少不必要的IT服务开支和优化IT资源的利用,最终降低IT服务的总体成本。

  尽管内部计费的好处足以打动管理层,但实施内部计费前仍有几个问题必须要考虑:

  是否已经和业务部门就是否要计费取得共识,以消除业务部门的抵制情绪

  是否和业务部门就计费政策达成一致,以避免日后扯皮

  是否已具备可使用的成本模型和定价模型

  是否已了解计费本身可能增加的成本,如:人力成本

  是否已获得管理层的支持

  如何避免流于形式

  其中流于形式是大多数内部计费失败的最主要根源。内部计费通常都是名义计费,很多时候业务部门对于这种虚拟的计费并不敏感,所以没有起到增加成本意识的作用。另外一些情况是IT费用相对业务部门的整体费用所占比重太小,不足以引起重视。这时我们就需要一些措施来激活业务部门的这根神经,比如:对IT服务费用考核,而不仅仅是告知其分摊到的费用;要求业务部门在月度会议上汇报IT服务费用,对于明显超支的费用要做说明。如果说能否获得管理层的支持,决定了是否能推动内部计费;而如何避免流于形式,则决定了内部计费的最终效果。

  现在您对于底要不要进行内部计费?什么时候实施内部计费?应该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