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透过“绿色”看企业竞争力的本质

透过“绿色”看企业竞争力的本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也许就归因于他们看重的是信息技术真正为客户带来的商业利益,才使奥琦玮这个才刚成立3年的公司,就在餐饮信息软件林立的行业中站稳了脚跟,积累了丰富的客户,即将大规模蓄势发力。

来源:ZDNET CIO 2011年1月12日

关键字: 企业盈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无论是低碳,还是绿色,只讲概念是不管用的。一切都需要回到企业经营的本源:通俗一点说就是帮企业多挣钱、多省钱,用经济学术语说就是降低成本、提高收入。”奥琦玮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孔令博非常直接地表达了他对“绿色竞争力”的观点。而他以及他全部学技术出身的创业团队,从不卖弄高深的技术名词,而是始终以“帮餐饮行业客户多赚钱、多省钱”为客户提供服务的心态,做客户的长期合作伙伴。也许就归因于他们看重的是信息技术真正为客户带来的商业利益,才使奥琦玮这个才刚成立3年的公司,就在餐饮信息软件林立的行业中站稳了脚跟,积累了丰富的客户,即将大规模蓄势发力。

透过“绿色”看企业竞争力的本质

图为奥琦玮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孔令博

  创业方向基于软件、硬件和网络融合

  2007年,学嵌入式技术出身的孔令博与几个学软件和网络等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迈上了技术型创业道路。就像惠普的两位创始人一样,创业之初,他们一边学以致用,一边摸索方向:会跑的闹钟、发光的衣服、机场驱鸟方案……各种有趣的发明、产品和专利不一而足。尽管他们的一些发明养活了不少珠三角的中小制造企业,但他们的目光始终没有在这些小小的成功上停留。

  软件、硬件、网络,他们的创业团队凝聚了信息技术各个主流领域的精英。在最初的一年,他们卯足了劲儿把所有IT技术涉及的领域都摸索了一遍。“我们认为未来的IT方案应该是融合了软件、硬件和网络为一体的。”

  基于对市场需求的判断,他们最终把电子化菜单方案作为公司的发展方向,打造了“餐行健”品牌。用信息系统来提供内容,网络作为一种传输的渠道,便携易用的终端作为服务的载体,他们成功践行了信息技术带来的竞争力提升。

  信息化必须回溯企业盈利的根本

  “帮客户多赚钱、多省钱”,一直是奥琦玮的服务原则。孔令博分析道,“人力成本、原材料和房租是影响餐饮利润的三大要素。信息化给餐饮企业带来的提升不仅是节能降耗,更重要的是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这大概也是“餐行健”对餐饮行业客户的关键吸引力所在。

 

  取代纸质菜单只是表象,信息化带来的竞争力本质上是人力成本的降低、原材料的合理配置和利用。孔令博帮他的客户算了一笔账:“因为印刷量小,中高端饭店一本纸质菜谱平均花费都在200元以上,每年至少换两次。再加上购买单据的费用。算下来,三年的花费远比电子菜单的硬件设备花费高。我们能让后厨的原材料状态及时呈现在菜单上,提醒管理者及时处理过多的原材料。简单的操作之后,立即就变成特价菜。无论业态构成多么复杂,系统都可以自动统计数据,提供定制化服务。”

  经营面积达16000多平米的中华万丰小吃城,被誉为“亚洲面积最大的小吃店”。它包含小吃档口、中餐大厅、VIP包厢、演艺场所多个业态混合,“餐行健”的点菜系统成功地解决了信息化问题。“这种复杂的混合业态,目前在国内少有系统能全部支持,但是我们就能做到。”孔令博介绍道,“哪些小吃在档口更容易被顾客点到,哪些在包厢里更容易被点到,滞销和畅销的产品一目了然。数据的自动分类不仅节约了人力成本,更让管理者的决策更加准确和高效。”

  信息化带给餐饮行业的竞争力不言而喻。据孔令博透露,他服务的餐饮业客户可以节约15%-20%的人力成本,降低5%左右的原材料损耗。

  谈及信息化对奥琦玮公司自身发展的助力,孔令博认为信息化在创业企业中的应用是个逐步优化的过程,与企业自身的发展密切相关。以他创建的奥琦玮公司网站为例:公司成立之初,公司主页只是简单的公司信息呈现,伴随公司的发展,逐步变成了一个行业、产品信息的展示平台。随着客户资源和商业信息的积淀,交互性就自然而然变成了网站的必备功能。刚庆祝3周年纪念的奥琦玮公司网站即将迎来新的改版,因为伴随业务的壮大,分销商的沟通和管理也成为了网站的功能之一。

  展望无限未来

  面对连锁店的客户,从供应商管理、加工到中央厨房、物流配送、门店运营还有到跨店的会员刷卡,包括财务管理目前“餐行健”都可以实现。在“餐行健”未来的发展设想中,孔令博不仅要整合推出人事管理和资产管理系统,还计划和更多厂商合作,不断提升其用户端界面的易用性和丰富性。

  在终端领域,他希望能和惠普这样的大厂商展开合作。例如,惠普提供多种POS系统,供零售、连锁、餐饮等行业的企业灵活选择,其耐用性和稳定性可经受企业严苛环境的长时间考验,并能够提供标准台式机或电子收银设备所不具备的功能。因此,“餐行健”对于加入惠普的合作伙伴计划也深感兴趣。

  面对未来汹涌的绿色大潮,孔令博认为信息技术将发挥着必不可少的积极作用。“绿色竞争力的表面上看来是指降低能源损耗,而对企业而言,本质上的触动点就是能不能真正地降低成本”,他指出,“在降低成本的过程中,信息技术所能优化的环节有两个特征:第一,机械性工作,第二,跨距离的远程工作。”通过IT技术转化机械工作,通过信息传输减少中间环节中的物流损耗和人力成本,从这个思路去理解,以及 “餐行健”的成功实践表明,信息化带给企业的绿色竞争力大有作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