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2010KM人物覃兆刿感言:档案管理需要革新

2010KM人物覃兆刿感言:档案管理需要革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0中国知识管理人物”在京揭晓,本人有幸名在榜首,欣喜之余,愧不敢当。感谢知识管理界各位专家、中国知识管理中心和关注并给我投票的同仁们。这是我的团队获得的集体荣誉,我们会在研究和实践中将档案与知识管理更好地结合。

作者:覃兆刿 来源:KMCenter 2010年12月29日

关键字: 知识管理 档案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0中国知识管理人物”在京揭晓本人有幸名在榜首,欣喜之余,愧不敢当。压力巨大,责任重大。这项活动是中国知识管理界人士参与,中国知识管理中心具体主持的评选,意在推动知识管理在我国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拓展,自己能在其中留下一点痕迹深感荣耀。

  感谢知识管理界各位专家、中国知识管理中心和关注并给我投票的同仁们。谢谢大家!希望自己不负所望,以后能为知识管理的理论与实践做更多实际的推动。

  记得数学家华罗庚先生早就提出过“知识经济”,知识经济当前已成为我国讨论经济和社会转型的话题背景。而知识经济离不开“知识管理”打基础,知识管理又离不开“档案管理”的工具效应和元知识存储。在美国,知识管理甚至已运用到军队的建设。我关注的话题是档案管理与知识管理的相互依托和实现

  但是,相比起其他几位当选的知识管理专家,我个人还只是一个知识管理的门外汉。这并不是一句谦虚作秀的话,而是一个事实。所以对这个奖项或名号,本人的确是受之有愧的。我个人认为得益于这样几个原因:

  一是得益于我的工作平台。我主持的研究中心有一个着眼于关系的主题“企业档案与知识管理”。尽管对此名和方向的确定曾引起不同的反映,但我坚持了这个主题。不仅如此,我还坚持设了知识管理相关课程和硕士生招生方向。我认为传统的档案管理需要革新,必须立于新的理念。信息技术环境为档案管理的知识化管理转型提供了可操作性,而知识管理必须借助传统的档案管理才能渗透到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中。这是相得益彰的事情,是好事情。

  二是得益于我的团队。我的团队中有专注于知识管理理论的博士,有擅长于信息技术和知识管理实现的专家。在与他们的讨论和共同研究中,我个人深得知识管理理念的熏陶,增强了档案管理与知识管理结合的意识。在系统阅读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徐拥军博士等人的专著后,我渐渐对知识管理与档案管理的结合也开始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

  三是企业档案界同行、高校档案同行和我的弟子们热心的网上投票。企业档案人对知识管理的热情,是知识管理的幸事,也是档案人自身的需要。前天我还应企业档案人的要求向一大型央企推荐了知识管理工具。不少企业的档案人,对知识管理如何与档案管理实现良性嫁接怀有浓厚兴趣。他们对我当选知识管理人物的热情,实则是档案人对知识管理前途的一种自我激励。至于弟子们到网上踩,除了对老师的偏爱,还有他们对知识管理的热情,代表了新一代档案人走知识化管理道路的一种态度。这恰是中国知识管理和档案管理的未来希望。据说要投上这一票并不简单,不怕麻烦还要投上这一票,的确是难能可贵的。

  这是我的团队获得的集体荣誉,我们会在研究和实践中将档案与知识管理更好地结合。

  路漫漫其修远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