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集成医院信息系统 促业务发展

集成医院信息系统 促业务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医院信息化系统建设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到现在已经有40多年的时间了,那么本期《CIO下午茶》请到阜外医院信息中心主任 赵韡,一起聊聊现在医院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一些情况。

来源:ZDNET CIO 2010年12月21日

关键字: 医院信息化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医院信息化系统建设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到现在已经有40多年的时间了,那么本期《CIO下午茶》请到阜外医院信息中心主任 赵韡,一起聊聊现在医院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一些情况。

 


        记者: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CIO下午茶,今天我们的嘉宾是阜外医院信息中心的赵韡主任,先跟网友打声招呼。

        赵韡:各位网友大家好。

        记者:今天是我们2010年底,到12月份了,医院信息化系统建设已经是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现在已经40多年了,所以到年底的时候,我们CIO下午茶也邀请医院信息系统的一些负责人跟我们聊一下现在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一些情况,赵主任先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我们阜外医院的一些情况。

        赵韡:阜外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大概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当时信息化建设以财务收费为主,经过了几年的时间,由于系统的问题,我们在2002年的时候,重新开始整个医院的信息化建设,经过大概8年的时间,现在建成了以管理信息化和临床信息化两大核心的整体集成的全面的信息化系统,目前运转的效果还是比较好的。

        记者:像02年重建的时候,我觉得每次重建都会遇到很多问题吧,02年把以前的信息化系统推翻重新建一套,会不会有很大的挑战?

        赵韡:对,挑战是很大的,因为当时我们面临的情况是这样,最早承建的厂商可能因为他自己运营的情况,倒闭了,我们的系统处于一个无人维护的状态,一到峰期的时候,导致医院的业务停顿,后来没有办法,换掉肯定代价很大,但是如果继续往前走的话,会制约医院发展,所以当时领导班子决定我们还是要从长远角度考虑,我们以自己核心的源代码自己开发,这样一个方式开始了我们从零起步的建设。

        记者:我知道咱们说到医院信息化系统可能一定要算两大系统,HIS和PACS这两大系统,那么现在在咱们阜外医院HIS系统建设得怎么样?

        赵韡:因为从目前的系统角度来说,我自己的理解是这样的,HIS系统实际上是一个比较全面的医院信息化系统的一个全称,它包括很多的系统,而且从现在的角度来说,我们医院的系统应该有60-80个这种子系统,PACS系统是其中的一个系统,我们的医院HIS系统里面主要分成两大部分,一部分是医院的管理信息系统,一部分是临床信息系统,管理信息系统主要是以财务和物流为主,比如包括门诊的全流程系统,包括门诊挂号、预约、叫号、收费、医生站等等这一些,包括急诊的一系列系统,住院的一系列系统,比如说医保结算,还有医院的药品管理、耗材管理,比如说成本核算等这一系列系统。第二类是以提高现在医疗质量和提高医院业务质量和效益为主的系统,我们叫临床信息系统,这一部分我们现在是建立了以医生工作站、电子医嘱、和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一系列系统,其中周边集成了PACS系统,比如说检验的信息系统,包括心电的信息系统,包括手术麻醉的信息系统,包括移动护理信息系统等等一系列的系统,整体构建了一个医院的信息系统大的构架。

        记者:我觉得好像说到医院信息系统,像电子病历,还有影像的一些东西,这些会涉及到数据量的增长的情况,咱们这边全归到临床里面的啊,这种临床系统,这种数据量增长,现在阜外医院这边有没有说遇到瓶颈,说数据量增长过快,系统无法应付这种情况。

        赵韡:因为数据量的情况,从我们目前看,目前没有遇到这种问题,我们所有的数据都是在线的,不管多少年以前的数据全都是在线的,从数据量的增长来看,一年如果不算PACS影像这部分的话,其他这些数据量,一年也就是几个G,但是PACS的数据量是比较大的,PACS的数据量一年大概在10个T左右,现在上升的趋势可能还会更高。

        记者:面对PACS这种大量增长的话,阜外医院有没有什么措施说在系统建设上面,有没有更长远的一些规划?

        赵韡:实际上面对数据量增长的话,对于我们来讲,一方面要考虑对于临床效率不要有影响,因为数据量大了以后,如果你整体架构设计不好的话,有一些数据可能要离线,离线之后要是再去回顾他的话会有问题,所以我们在这个方面一般情况下会比较在意数据的使用实时性的问题,第二方面就是数据量大了之后,及时的数据量比较大之后,对于网络的影响,对于客户端,比如浏览一幅图像的影响,对于医生来说,比如门诊的患者,一天上午要看20多个患者,比如他调阅图像,对速度是有要求的,对于他开药、写病历都是有要求的,这样话,不能对他有影响,这样不光是对于存储量,对于网络带宽和系统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再一方面就是纯的存储量的情况,比如说从PACS来说,原来讲叫在线存储、进线存储、离线存储,我们自己不太赞成离线存储的概念,因为随着存储设备的价格直线下降,信息系统里面存储的数据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所以我们比较赞同的还是进线和在线,更倾向于在线,所以从存储量上来说,这是我们比较关注的一方面,最后就是数据备份,因为涉及到后期对于科研的支持,对于患者隐私的保护,各个方面,比如维权意识比较强的情况下,他以后可能是一个法律依据,所以我们对于数据的存储和备份方面,也是我们关心的很重要的一个环节,简单说从这四个方面。

        记者:我觉得在线存储对于整个系统的要求肯定更高

        赵韡:对,是这样。

        记者:我觉得像您刚才说的实时传递这种,但是我觉得有时候业务这种连续有时候会被打断,尤其是医院,这种连续性和稳定性是特别重要的,您怎么保证这种业务的连续性发展?

        赵韡:其实从医院的业务连续性角度来说啊,你说的特别对,医院的业务有一个很大的特色,尤其是门诊业务,他对于连续性的要求是非常高的,门诊经常有一些媒体会爆,说哪个医院的门诊怎么样了,有多少个患者,如果说真是哪个大医院的系统断掉了的话,1个小时左右,患者肯定会排到街上去,人就很多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呢,各个医院对这个东西都很重视,我们也不例外,那么从我们的情况来看呢,也是从几个方向,第一个方向从基础设施的建立健全上,因为很多情况下,发生这种业务间断,这里面主要指门诊,因为其他包括一些住院的流程,实际上他对于实时性的要求比门诊来说要低很多,低几个数量级我觉得是,那么门诊的情况呢我们从基础建设来说,首先防止在物理连接上断开,其中几个方向,一个就是说网络,我们网络的设备是要有备份,网络的线路从物理上不应该是从一条线走,从不同的路由去走,然后从UPS备电上,不光是保证核心机房或者楼宇机房,还要保证一些重点的窗口单位,他的电源是要保持供电的,从这些基础设施的角度来说,尽量不要出问题。第二从系统的角度,从系统的角度也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说我们怎么在核心服务器出问题的情况下,有没有可以替代的服务器系统可以启动,去接管它的业务,这是第一个方向,第二个就是说有没有可以独立运行的客户端程序,我们开发了相应的可以独立运行的客户端程序,换句话说,一旦系统出现问题的时候,这些客户端会启动,它可以暂时不跟我们的核心端通信,他会在定期的时候,事前把相关的数据下载到本地,这样一旦出问题的时候,它可以自动运行,不会影响到医院的核心业务,事后他会把数据上传,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同时解决了医院,尤其是患者,大老远来的,你说今天系统坏了,不给开药了,你说人家在这住几天也不合适,所以在这几个方向上,同时要做演练,尤其是节假日之前,会去做一些应急演练,包括不同方向的,有网络的,有单机的,各个不同方向都要做演练,做演练之后会保证说各个岗位的人员对这套体系都很熟悉,一旦发生问题的时候,我们各个岗位的人员要求首先自己不能乱,演练之后他就很习惯这种环境了,这样再出现问题的时候,他就会很自如的处理。

        记者:我觉得有点像火灾演习。

        赵韡:对,跟那个概念是很接近的。

        记者:我觉得您刚才说的特别对,首先医生自己别乱套了,自己别紧张。

        赵韡:这种东西有点像带动效应,一旦说一个人在这个地方坐立不安了,可能其他人,楼道里患者情绪也会被带动起来,这个就比较麻烦。

        记者:赵主任您自己在医院信息化里做了十来年了,您可能对这一块儿来说有特别深的见解了,您觉得目前我们国家的医院信息系统建设还存在哪些不足?

        赵韡:我觉得一直是在发展,我们国家信息化建设也是一直在发展,实际上我觉得这几年国家对于信息化的重视程度来说,应该是比较高的,从医院的信息化建设角度上,我也在国外的大的,信息化比较好的医院去看了看,包括他们出的一些标准,实际上我们国内信息化做的比较好的医院跟国外比起来,在软件方面实际已经不算落后了,可能在一些硬件设备上,确实跟人家有一些小差距,应该也不是大差距,因为我们信息化跟国外比起来,起步算相对较晚,但是较晚有一个好处,你没有那么多的原来的资产,因为原来的数据它有很多问题,原来架构的问题啊,原来系统开发,程序更新了之后,比如说语言开发已经第四代了,原来他用第二代、第三代写的,可能会有软件兼容性的成本,我们都不存在,一上来都是新的理念,所以起点还是很高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将,从医院信息化角度来说,我觉得目前国内的医院信息化情况还是挺好的,而且越往后,我觉得前景还是越光明的,现在我们去看了看国外的一些新技术、新应用,包括一些新的热点,我们国内基本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延迟,同期在讨论,所以我觉得挺好的。

        记者:在您说的愿景里面,您觉得医院信息化建设会达到什么城市会让您觉得特别好呢?

        赵韡:其实医院信息化建设我是这么考虑的,它是一个技术手段,医院信息化建设既然是一个技术手段,他一定是要符合医院管理要求的,它是医院战略的一个战术化实现,那么好的概念是什么,好的概念是你的医院信息化非常好的符合医院的战略发展。

        记者:其实信息化建设本来也是为我们业务发展服务的。

        赵韡:对,一定不能说我们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比如从现在的情况看,我们过分强调三无的话,要求医生纸张的签字啊等等,所以它是一定要和管理目标一致。

        记者:现在年底了吗,您也给我们透露一下,2011年,咱们阜外医院的信息化系统建设方面有没有新的目标?

        赵韡:从我们目前的情况看呢,我们基本上把医院目前的信息系统集成性已经考虑的比较充分了,我们一开始做的时候就是大集成环境下,然后从运维和信息安全的方向,我们也都做了比较多的考虑,从阜外医院的角度来说,我们还有一个牌子叫国家心脏中心,可能我们后期的发展方向可能不光是做到一个医院的信息化的层面,可能要从国家对心脏病的,从预防开始,预防啊、治疗啊、科研啊等等多层面,要对心脏病的防治有一个支撑,这样我们信息化应该配合这个方向去做。

        记者:也是为业务服务吗

        赵韡:对,是这个概念。

        记者:我觉得到那个时候,我们整个儿系统建得非常完善,到时候我们还可以谈谈吗,赵主任?

        赵韡:好好

        记者:今天非常感谢赵主任做客我们的CIO下午茶,谢谢各位网友。

        赵韡:谢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