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未来CIO或将取代COO的部分职能

未来CIO或将取代COO的部分职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很多企业一直在努力寻找最合理的方法来构建自己的CXO领导团队,并清晰地划分他们的职责。目前出现的两种重要趋势正在使CIO与COO在传统意义上的职责界限变得模糊起来。在上述三个方面,IT的参与度越高,CIO与COO职能交叉的机率就越大。

来源:IT专家网 2010年12月20日

关键字: CIO 职能转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很多企业一直在努力寻找最合理的方法来构建自己的CXO领导团队,并清晰地划分他们的职责。其中重要的手段之一就是要随着公司的发展,来监督和管理高管之间的职能划分和相互协作。如今,在许多公司当中,IT的作用正变得越来越重要,CIO的角色也发生了很大转变,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取代了COO的部分职能。

  目前出现的两种重要趋势正在使CIO与COO在传统意义上的职责界限变得模糊起来。

  一种趋势认为,IT仅仅是企业运营不得不设立的技术支持部门;另一种则认为IT部门可以带给企业更大的竞争优势。与此对应的是,一些企业的CIO所具备的突出技术能力其实只不过是商业化的产品已,而另外一些企业的CIO则被要求越来越多地承担起外部职能。

  我们在《骑射:COO的角色》一书中提出:这些趋势正在影响CIO与COO之间的默契关系。

  在早期的办公自动化阶段,CIO(如果当时也这样称呼的话)发挥着后勤支持的作用,关注于企业技术架构建设。现在,企业正在剥离IT部门的这类工作,使CIO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前瞻性和战略性的工作方面。CIO必须摆脱过去的角色束缚,改变陈旧的观念,勇于探索将技术力量更多地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的方法和途径。在这种情况下,CIO就不能再被看作是满口术语、缺乏社交能力的技术人员了。相反,他们应该成为企业的领导者与合作者。

  CIO的职能转变会在无意之间产生一定的“副作用”:CIO与COO职责可能存在着高度重叠的可能。一般来说,人们认为COO主要负责企业日常运营,尽管在不同的行业和不同的企业,COO的具体职能会有所差别。但毫无疑问,所有COO的职能都强调企业战略的执行、高效的管理以及商业机会的拓展。在上述三个方面,IT的参与度越高,CIO与COO职能交叉的机率就越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