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锐捷网络医院智能网络构建解决方案

锐捷网络医院智能网络构建解决方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通过细致的规划和多次论证,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最终确定了采用锐捷网络提供的全网解决方案及网络设备。堆叠交换机和核心交换机通过千兆多模光纤连接到网络中心的STAR-S4900和原来的门诊部网络相连接。

来源:支点网 2010年11月12日

关键字: 医院信息化 智能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信息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医院信息化建设也在日益加快,如何更好的实现医院智能网络的构建,满足医院内各楼层间轻松安全的信息交换,从而充分利用网络的高效、及时等优势,同时为日后网络的拓展与建设做好全面的考虑,有效的利用整个网络的业务能力,成为了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重要问题。

  目前,随着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兴起与日趋的完善化,医院智能网络的建设就成为了重中之重。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把网络建设提上了日程。

  方案要求

  医院的网络建设方案要在满足今天各种信息的传输要求和适应未来网络的发展之间寻求一个最佳的平衡点。因此,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对于网络建设提出了如下要求:

  1. 总体要求

  首先,系统应具有一定的先进性、良好的安全性、稳定性、易管理性和扩展性,在当前投资下,实现网络的最佳应用;同时所建设的系统又能为将来网络进一步拓展及应用系统的发展、集成留有余地。其次则要认识先进性和实用性的辩证关系,充分利用当今计算机与通讯技术的最新成果,从一个高的起点上开始发展,保证系统具有较长的生命周期,同时还要考虑资金、人力、应用等现有状况,把先进的技术和实用的产品融为一体。此外,所选产品应符合国际技术规范和标准,具有开放性,支持多种协议和多种接口及跨平台应用。

  2. 具体要求

  各个网段访问INTERNET的权限设置的要求:

  目前,很多医院组网中的PC和终端都处于对等机的地位,权限都一样,所以对于访问外部资源的权限也是一样的。所以,医院网络中心希望各台PC和终端访问外部网络的权限设置不一样,某些机器访问的外部资源可以很宽松,另外一些只需要访问几个固定的网站和外部资源等,甚至要求有些设备只能够访问内部资源,不能够访问外部资源。

  高带宽的要求:

  医院广泛采用的信息化系统是HIS系统和PACS系统,实现信息化语音、图象和数据高速传输,特点是信息量极大,对网络的传输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高安全性要求:

  一点点的疏忽和错误都会导致病人的生命危险。所以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对于安全性的要求,可以说是重中之重。

  高扩展性:

  在建设网络规划的时候,应该充分考虑到网络的扩展性,为以后网络信息点的增加留有充足的余地。

  可管理性

  在网络建设中,网络管理是信息管理人员非常头疼的问题,因此网络的建设一定让网管人员方便管理。

  方案介绍

  锐捷网络结合其在医疗领域建网的成功经验,针对现代化医院提出了独具创新理念的网络解决方案,配合其高性能全套网络设备,能够满足医院的应用需要,全面提高医院的整体素质和医疗管理水平。

  通过细致的规划和多次论证,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最终确定了采用锐捷网络提供的全网解决方案及网络设备。

  整体的拓扑设计采用三层架构,全网千兆骨干连接,核心采用锐捷网络的万兆交换机RG-S6806,该交换机具有高达256G的背板,L2/L3层具有143Mpps的转发率,同时还可以配置冗余电源和管理引擎模块,这次给核心交换机配置了1块电源模块、1块风扇模块和1块M6806-24G的模块,该M6806-24G的模块具有24个千兆GBIC接口,插入GBIC-SX共24个,通过千兆多模光纤连接到各个楼层。

  核心交换机RG-S6806通过千兆多模光纤分别连接到大楼的地下2层至楼上23层,各层根据信息点多少,选择STAR-S2150G台数进行堆叠,STAR-S2150G背板达到18.5G,具有48个电口,包转发率达到10.1MPPS,最多可以堆叠达到8台。

  堆叠交换机和核心交换机通过千兆多模光纤连接到网络中心的STAR-S4900和原来的门诊部网络相连接。

  方案特点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网络建成以后,以多方面的技术优势满足了医院的应用需求,同时保障了网络的高性能,方便易管理,将医院的信息化水平提上了一个高度,下面是其具体的特性:

  高带宽、高速度。医院的网络应用需要满足大量的数据传输要求,并且要保证高效,这对于网络的性能有很高的要求。从网络硬件上讲,方案中的千兆主干、百兆交换到桌面已充分满足需求;锐捷网络提供的交换机具有端口聚合和线路聚合的功能,可以提高响应速度,另外在光纤千兆网卡的基础上将提供千兆铜线网卡,利用超五类线即可实现千兆速率。双千兆网卡通过联路聚合技术也可加倍网络带宽,真正解决瓶颈。

  高稳定性和可靠性。核心交换机RG-S6806系列支持引擎冗余、交换机电源模块配置冗余,光纤/网线链路冗余等方式,保证线路或者设备出现单点损坏时,整个医院网络依然保持数据正常交换。RAPS(Red-giant Automatic Protection System锐捷自动保护系统),可支持在冗余管理模块配备、软件升级或主管理模块故障时,主管理模块快速切换到备份模块,并且由于用户接口模块智能分布,在管理模块切换过程中,用户接口模块可以继续转发已建立的数据互通。

  高安全性。医院内部业务数据的安全时刻影响着业务的发展,另外,包括病历信息在内的海量级数据信息的保密,也关系到医院的信誉问题。建成的网络系统,在全网支持资源按照权限级别实施访问控制,通过先进的网络监控和访问控制,可实现对各种网络病毒和黑客攻击行为的有效防范;基于先进的802.1X认证功能,可对网络多种元素进行绑定,有效保障了接入用户的唯一性。在多种安全技术的支持下,该网络完全保障了用户的信息安全。

  高扩展性。RG-S6806系列核心级交换机可为网络提供足够的网络弹性扩展功能,在未来更可以非常方便升级到万兆主干,同时,该系列提供了领先的交换背板,不仅轻松满足了目前所有模块的线速转发,而且为新一代更高密度和复杂功能模块的支持提供硬件基础。主管理模块执行路由管理、网络管理、网络服务等任务,用户接口模块可以独立实现路由、交换、ACL、QOS等功能,分布式处理设计极大地提高整机处理能力。为未来网络扩展提供一定的空间,不但保护了现有用户投资,更避免了未来网络扩展在骨干设备上的重复投资。

  管理更灵活。方案中全网产品均支持统一的网管系统,更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网络管理软件STARView通过提供设备管理图、拓扑状态图、流量分析图以及网络节点监控,将网络管理工作量降到最低,并可通过矢量图的形式进行远程查看。当发生网络故障的时候,系统还可以自动向网络管理员发出报警信号。全中文菜单或图形配置方式,为交换机的管理和配置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另外,锐捷产品经过独特设计,具备防尘、防潮、防静电等多种适于在楼道安装和使用的特点。

  用户评价

  该项目建成以来,运行稳定,全面满足了客户的需求。作为国内率先采用万兆设备搭建高速互联智能化网络的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凭借其智能化网络,进一步提高了医疗水平,优化了服务质量,得到了院方和行业内专家的一致认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