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张玉新和他的“IT新文化”畅想

张玉新和他的“IT新文化”畅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步出电梯,经过开阔天井旁边白色的扶栏,我们正根据指示牌判断707房间的位置,一个着白色衬衫、干净利落的年轻人,已经在不远处向我们招手。”  在张玉新看来,这一做法对于未来企业做新技术的应用和规划大有裨益。

来源:中国信息主管网 2010年11月22日

关键字: IT技术 IT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步出电梯,经过开阔天井旁边白色的扶栏,我们正根据指示牌判断707房间的位置,一个着白色衬衫、干净利落的年轻人,已经在不远处向我们招手。

  他叫张玉新,是中海油信息管理办公室应用协调主管。当我们由于初次相见,为应该如何恰当措辞而颇费思量时,他却先用微笑做了开场白:“我比你们想象的要年轻,对吧?”

  接下来的两个小时,与其说是采访,不如说是张玉新在为自己的年轻做诠释。身处传统采掘业,主要从事ERP及管理信息系统工作的张玉新,却对iPhone、谷歌地球等“前沿技术”有着强烈的兴趣。他和许多软件开发者保持着密切联系,可以第一时间拿到内测版本。他还兴致勃勃向我们展示了自己电脑上那些新奇又好用的软件。“它们对效率的提升可绝不是一星半点儿。”张玉新说。

  张玉新希望能把公司里像他这样酷爱IT技术的人聚集起来,办沙龙,形成“IT新文化”。他说,推进信息化,这些喜欢捣鼓新技术的员工,其实作用挺大。他还说,中国企业搞信息化,没必要亦步亦趋学习国外,应该树立自己的自信心。

  一起来听听张玉新的畅想吧!
            


中海油信息管理办公室应用协调主管 张玉新

  关于“IT新文化”

  包含原油生产在内的采掘业,是人类最古老的行业。而IT,则属于最新领域。两者位于人类发展史的两极,其融合碰撞,会别有一番风景。

  石油行业的信息化有着自身的特点——与其他工业企业最初从库存管理、报表管理切入不同,石油行业在信息化初期,更看重的是勘探开发生产方面专业数据的分析和应用。

  由于该领域专业性较强,门槛比较高,所以IT解决方案的竞争不是很充分。这就使得石油企业的信息化在技术和系统的革新方面较为缓慢。

  而长期偏重于业务应用,也使得石油行业对IT在管理方面的作用重视程度相对较低。

  “无论是中海油还是其他上游公司,组织、人员的分布完全由油气资源的地理分布决定,致使组织机构不能像其他行业那样容易整合。因此,如何把整个企业虚拟地集中管理起来,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张玉新说。

  如何解决上述问题?在张玉新看来,及时引入新兴的IT技术,是个不错的主意。

  “从目前石油行业的IT规划来看,主动性和前瞻性还不够,更多是基于企业自身、行业、咨询公司对过去十几年IT建设经验的总结和了解。而新兴的IT技术,如3G、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则没得到应有的重视。”张玉新说。

  那么,如何将新兴IT技术引入传统采掘业?

  张玉新更倾向于采取自下而上的渗透方式——IT部门发挥引导作用,带动新IT技术在员工间的传播和互动,形成“IT新文化”,从而最终推动企业的管理创新和整体战略模式的转换。

  角色转换是关键

  目前国内企业的信息化,承担了很多管理变革的职能。即, IT部门的角色,主要是为企业的管理层服务,通过IT系统的规划和建设,把企业的各项业务和流程固化下来,从而把整个企业管理起来。

  然而在张玉新看来,IT部门这样做的结果是,在获得规范性和降低风险的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牺牲了企业的效率和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石油行业在这方面表现得尤为明显。因为无论是从资源储备还是从战略安全考虑,国家的地质信息都属于高度机密。因此石油行业在通过IT进行管理时,就更加的严格,也就在效率和风险权衡方面进一步偏向后者。”张玉新说。

  那么,该如何改变这种现状呢?张玉新认为,首要任务是IT部门应该进行角色的转换。

  “IT部门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可以搞搞新产品、新技术的培训。可以采取非官方的员工俱乐部的形式,把对新技术感兴趣的人吸引过来。一起学习、交流和讨论。”

  在张玉新看来,这一做法对于未来企业做新技术的应用和规划大有裨益。

  “以往企业做有关新IT技术的规划,在做可行性论证时总是很头疼。因为许多新IT技术,需要与业务结合才能产生最大价值。如果前期没有应用的基础,做可行性论证的准确率就很难保证。”张玉新说。

  而显然,IT部门通过组织俱乐部活动,可以让员工对新兴IT技术有了直观的切身体验,从而提升管理层的信心,并因此减少可行性论证的成本和时间,也使企业在IT战略上获得了先机。

  有储备 才有自信

  “IT新文化”的作用显然不止于此。在张玉新看来,它更有助于企业树立自己的技术自信。

  “石油行业的企业搞信息化,很讲究门当户对。无论是解决方案提供方还是实施方,都更倾向于选择顶级的跨国公司来做。诚然,这些跨国公司在管理理念、业务流程方面,相对我们更为先进。但我们同时也应该看到,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从规模和管理水平上看,一些中国企业已经超越了国外同行,为什么我们不能做出积极的探索,去建立新规则、树立新典范呢?”张玉新说。

  在张玉新看来,企业在运维既有IT系统的同时,还应该具备前瞻性,有意识地进行技术储备。而推进“IT新文化”,正是在帮助企业进行这种储备。

  “我希望能够在企业里聚集这样一批人,他们未必是IT部门的人,也未必处于很高的岗位但他们对新技术感兴趣,而且对周围人有影响力。通过这些人的带动,我们可以不断积累新技术的应用体验,这对于企业的信息化推进,有着重要的作用。企业也因此建立了技术自信,从而在未来的信息化战略博弈中,采取更加主动的姿态。”张玉新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