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最好的IT战略就是让IT服务于企业战略

最好的IT战略就是让IT服务于企业战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企业CIO的你,听到最多的可能就是如何做好IT战略规划,你最关心的可能也是IT战略的制定,说到战略,通常会想到冗长的文档,复杂的图表,让人感觉先进的技术,以及一些精心编制的Excel剪报,总之一切就是要让这个IT战略看起来有模有样。

来源:CIOAge 2010年11月17日

关键字: IT服务 IT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作为企业CIO的你,听到最多的可能就是如何做好IT战略规划,你最关心的可能也是IT战略的制定,说到战略,通常会想到冗长的文档,复杂的图表,让人感觉先进的技术,以及一些精心编制的Excel剪报,总之一切就是要让这个IT战略看起来有模有样。写文档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写IT战略文档更是如此,往往需要花费几个月的时间,有时还需要内部员工和顾问的配合,最后还要对文档进行修饰,美化,让“战略”看起来更光鲜,更耀眼,但遗憾的是,IT战略文档看上去很美,也许就只能在大会上展示一下,过后就会被扔进垃圾桶。

  IT战略的问题

  IT战略文档通常都重在描述企业正在实施、考虑或观望的各种技术战略规划,如果你的战略文档提到了云、虚拟化、ERP或任何商业操作系统,它可能都属于这一类IT战略文档,这样写本身没有错,但兴奋点却不会多,就象CFO制定的财务计划一样,总是容易落入俗套。

  此外,总是以各种技术为中心的战略文档都不会有什么特别的战略,除非你是Google或微软这样的纯技术公司,你的CEO和CFO不会关心你的计划中是否提到了云计算,或是实施一个惊天动地的虚拟化解决方案,他们关心的重点是成本,市场,发布新的杀手级产品或增加销售额。

  除了企业战略外,就不应该有其它战略了

  在企业中应该只有一个战略,那就是组织的全局战略,CEO或董事会成员关注的战略,其他人员都是帮助CEO更好地执行这个战略,这就是为什么IT战略文档通常会被仍进垃圾桶的原因,它只会激化IT与其它部门的分歧,其它业务部门通常会调整自己的活动以符合企业战略的要求,而IT战略试图再创建一个战略,势必会造成冲突。就象汽车销售员努力向你推销汽车一样,你明明告诉他你的妻子很胖,另外还有三个孩子和一只狗,他却以自己的爱好和审美眼光给你挑选了一款mini跑车,你觉得你会接受推销员的建议吗?

  那么CIO该做些什么呢?

  如果你也认为除了企业战略外,不应该再有IT战略了,那么作为CIO的你应该做些什么呢?既然独立的IT战略容易误导和引起分歧,那就应该考虑如何用IT技术协助企业战略的有效执行,你应该考虑如何将技术和企业战略结合起来,请记住,成功的战略目标执行比工具的使用更重要,这种思维方式对IT来说也更加务实,让IT服务于企业战略,这时结果比过程更重要。

  当然也欢迎你偶尔就你关注的新技术写写简报,但文档切记不要太长,重点应该放在它如何帮助企业战略成功上,例如利用新技术将有助于降低IT运营成本,或利用新技术可以解决当前亟待解决的业务问题,总之应该是CEO和董事会关心的话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