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克莱斯勒徐兵:华人汽车王国的IT轨迹

克莱斯勒徐兵:华人汽车王国的IT轨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8年年底,徐兵正式成为克莱斯勒亚太投资有限公司亚太区CIO。作为亚太区的CIO,徐兵分管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以及17个东南亚国家、地区),同时监管南非。

来源:支点网 2010年11月16日

关键字: IT系统 DM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8年年底,徐兵正式成为克莱斯勒亚太投资有限公司亚太区CIO。在此之前,徐兵一直在戴姆勒—克莱斯勒负责多项IT建设。他在大学所学习的课程以及出国留学的专业都是和工程相关的东西。1995年,徐兵在美国获得航天工程学位,并进入一家工程公司从事一些应用软件方面的开发。当时,徐兵的工作开始涉及汽车领域,软件开发与汽车方面的有限元分析相关。

  2001年,徐兵跳槽到美国戴姆勒公司,一开始,他只是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比如通过当时比较流行的Java语言来进行一些软件开发。2002年,戴姆勒—克莱斯勒要上线一个相对较大的IT项目,投资额为6000万美元。“这个项目在当时被认为是克莱斯勒在那段时间里最具有战略性的项目,也是被客户们寄予厚望的项目。”徐兵回忆道,“我当时带领22个人的技术团队,将原本由外包商接收,但是已经失败的项目接管过来。”徐兵依靠这个团队将这个已经“失败”的项目给挽救了回来。徐兵也恰恰是因为这个项目的成绩,在公司里确立了自己的地位,慢慢向领导型角色转变。在之后的2005年,克莱斯勒——戴姆勒奔驰要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徐兵自然被派到了中国,成为当时的高级资深IT经理。

  2005年徐兵来到了北京,处理这家合资企业的所有的IT工作,包括基础架构、ERP系统、生产管理自动化系统等所有IT系统的建立。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2008年,克莱斯勒和戴姆勒分家。

  从零开始建系统

  2008年,克莱斯勒和戴姆勒正式分家,克莱斯勒驻中国的公司搬迁到上海。同年年底,徐兵作为元老级人物,被任命为公司亚太区CIO。“戴姆勒奔驰的IT系统在东北亚甚至国际市场上都比较强势,所以克莱斯勒很多的基础架构之前都挂靠在奔驰下面。两家公司分开后,克莱斯勒便开始从零开始建立IT系统。”徐兵在上任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全方位地为克莱斯勒建立一套属于自己的IT系统。

  作为亚太区的CIO,徐兵分管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以及17个东南亚国家、地区),同时监管南非。克莱斯勒在这些地区的IT系统基本上是相同的。“虽然我们和戴姆勒早在2008年就完成了公司分家,但是IT系统的分离却不是一天能够完成的。”提及IT系统分离的难度时徐兵如是说。2010年9月底之前,克莱斯勒的IT系统要和戴姆勒彻底分离。“我们在今年9月底之前的精力很大一块都集中在和戴姆勒IT系统分离上。”

  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这几个国家由于和戴姆勒合作时间长达9年之久,“IT基因”特别深。在IT系统分离上存在着很大的难度,也很难迅速地分离。为了适应公司的状况,徐兵一直贯彻着先人员分开,后系统分开的策略。以此来做到完全意义上的分离和不影响正常业务的开展。

  在徐兵的带领下,克莱斯勒建立了亚太区重要的IT区域基础设施和业务系统,在上海成立了专门的IT办公室和中国工程系统(CAD/PDM)研发中心,并且首度开设了IT北京分支办事处,同时在克莱斯勒亚太区实施了SAP系统。

  软硬兼施“DMS”

  2010年徐兵最重要的一个项目就是在中国推广经销商管理系统(Dealer Management Services)。这个系统对于汽车行业来说至关重要。徐兵介绍说:“目前DMS系统建设已经进入了经销商培训阶段,我们在全国五大区域80家经销商中展开培训,预计今年年底就能正式上线应用。”

  DMS作为汽车厂商和经销商之间沟通的平台,为经销商提供了内部管理的一种方式。“沟通桥梁并不是DMS的初衷,DMS的根本在于为经销商提供内部管理。”徐兵表示发展到现阶段,DMS已经不再是一个独立的系统,想要让它的效益发挥到最佳,需要让它和汽车厂商之间的系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克莱斯勒目前要用的DMS系统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DMS系统供应商之一ADP公司提供的。DMS系统包括结算、入库、出库、盘点、月结、售前、售后和销售流程等一系列业务管理,其中售后环节包括备件管理、订单管理、库存以及车间维修流程管理等,是DMS中最强大也是最核心的部分。

  但是在国内推行DMS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好在国内和一些亚洲国家没有在立法上允许汽车经销商拥有自主选择DMS的权利。这样一来,汽车厂商便可以统一规定经销商使用哪种DMS,这样一来,汽车厂商在信息收集和反馈方面可以统一收集。这也是克莱斯勒选择在国内推行DMS的原因之一。

  “在任何地方,带来流程实际上都是带来纪律,在带来纪律的时候,人总有自己的偏向性。在建设过程中,我们意识到这可能是我们遇到的最大问题。”在建设DMS的过程中,徐兵亲自参加了两次经销商大会。他在台上演示这个系统以及流程变化的时候,下面的人没有半个提出反对意见的。当DMS系统上线的时候,则立刻就有人跳出来提出各种意见、建议。

  徐兵针对这个情况,也结合经销商内部管理系统的一些现状,最后选择了“软硬兼施”的方法。一方面将DMS使用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不配合则无法进入网络;另一个方面,徐兵带领IT中心的人员和经销商充分沟通,获取他们的需求,对其使用中反映不好的地方及时做出修改。

  徐兵现在完成的是和汽车索赔系统的对接,而他本人的理念是让经销商在DMS上完成所有的事情。随后,克莱斯勒还要进行备件订单管理系统和潜在客户管理系统的集成。就在今年6月,克莱斯勒和菲亚特结成了全球性战略联盟的缔结。在2010年的下半年里,完成和菲亚特信息系统的整合也将成为徐兵的任务之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