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财富:微软需发力消费者市场

财富:微软需发力消费者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消费者们已经弃微软而去了。Windows Mobile平台给微软挖了一个大坑,现在它的市场份额一直徘徊在5%以下,开发商们还在观望。

来源:赛迪网 2010年10月28日

关键字: 伟库网 谷歌 Kinec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消费者们已经弃微软而去了。长期指引技术行业发展方向的微软帝国现在只能靠着回忆来度日了。

  在移动、搜索、媒体、游戏和平板电脑等各种关键的现代技术领域,微软均落后于对手,即使在它当年一手掌控的网络浏览市场,它也掉到了竞争对手的后面。

  即将退休的首席软件架构师雷伊奥兹(Ray Ozzie)周末发表博客文章称,微软已经丢失了大量的市场。他说:“虽然我们制定计划的时间比较早,而且目标也很明确,但竞争对手在移动体验、软硬件与服务的无缝融合、社交网以及其他各种以互联网为中心的社交互动形式等领域已经超过了我们。”

  微软之前应该也预见到了这些变化。拥有9万多名员工的微软并不缺乏头脑清晰的人才。微软也开发了一批项目并取得了成功,比如Courier、HailStorm/Passport和Windows Media Center等。这表明微软在许多领域其实是领先于对手的,但是后来要么是未能将那些产品成功推向市场,要么是推广计划执行不力。

  ITIC分析师Laura DiDio称:“在如今这个发展异常迅速的时代,比别人晚一个小时可能都是致命的。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微软在21世纪还有没有能力与谷歌和苹果竞争?”

  有些很有影响力的分析师并不这样认为。 某些分析师最近下调了微软评级,原因是PC销售速度继续减慢,微软的平板电脑战略也没有太大起色。 微软股票今年已经累计下跌了17%以上。

  IE的强势地位已经延续了很多年的时间,最近一项研究表明IE的市场份额首次降至50%以下。 浏览器在硬件产品中的地位越来越高,而且很可能会达到跟操作系统一样的水平。但是过去几年内出现的重要创新技术比如分栏浏览和插件扩展等几乎都来自微软之外的其他公司。

  Windows Mobile平台给微软挖了一个大坑,现在它的市场份额一直徘徊在5%以下,开发商们还在观望。

  必应倒是发展得不错,但为其成长付出代价的主要是合作伙伴雅虎,而不是老对手谷歌。自从围绕Windows Live建立一个社交网络的计划失败之后,它就再也没有推出能与Facebook竞争的产品或服务。

  苹果iPad上市6个月之后,微软还是没能真正进入平板电脑市场。它计划将Windows 7推广应用到平板电脑产品上,而不是针对平板电脑推出一款专门的操作系统。它的这个战略计划令潜在合作伙伴寒透了心。联想技术高管最近表示,联想不会围绕Windows 7开发新产品,因为Windows 7跟以前的产品一样,它的界面还是针对鼠标和键盘来优化的。

  虽然Windows 7的表现不错,推出第一年销量就达到了2.4亿份拷贝,被微软称为公司历史上销售速度最快的操作系统。但它的强势并非来自消费者,相反,Windows业务部还在为消费者市场而头疼,因为消费者最近几个月显著减慢了购买新PC的速度。

  与此同时,微软高层也是变动频频,首席财务官Chris Liddel、娱乐业务部主管Robbie Bach、产品设计主管J Allard和企业业务部主管Stephen Elop都在去年离开了公司。首席软件架构师奥兹上周也宣布了退休计划。

  微软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它或许可以借即将于本周四在西雅图召开的专业开发员大会解决那些问题。但是今年的专业开发员大会的规模相对较小,估计只有几千人参加。大会今年的热门议题可能是云计算,这对于企业用户来说很重要,但是对开发员们来说并没有什么吸引力。

  如果微软放弃消费者市场,那么它的企业市场业务也会受到影响。 越来越多的企业允许员工为了工作目的使用个人设备,但那些设备主要是Mac、iPad、iPhone和Android智能手机。

  微软只有成为消费者市场的领先者才能改变这种现状,Windows Phone 7是个好的开始。IE9也有一些其他浏览器不具备的新功能。无控制器游戏机Kinect也将于今年年底推出,希望微软这次不会太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