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云计算时代来临 IT人该路向何处

云计算时代来临 IT人该路向何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是IT的未来,于今日来说,已是毋庸置疑的事实。VivekKundra还信誓旦旦地说,美国政府对云服务的成功采用足以证明,云计算供应商完全具备为政府提供服务的能力。”  不管是“消亡论”还是职业空间“狭窄论”,都将是IT技术人员在向云计算迁移过程中的“痛点”。

来源:51 CTO 2010年10月26日

关键字: IT系统 IT规划 CT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云计算是IT的未来,于今日来说,已是毋庸置疑的事实。然而就在去年,大家还停留在对其概念、内涵以及发展趋势等底层、初级问题的探讨上。从虚无缥缈的游离状态到生出触角试着着陆,云计算脱离了破壳而出时的阵痛,带着绿色的梦想在人们心中萌生嫩芽。

  当更多的人把云计算当作一种业态,当更多的人对云计算进行战略投资,云计算一扫成长初期的燥热情绪,开始从成长曲线的炒作阶段渐趋归于平稳。越来越多的企业IT当家人们考虑把云计算纳入到IT规划当中去。而鉴于云计算当前发展的不成熟,以及接连不断的服务中断、宕机事件的发生,企业的CEO还坐的住吗?成也苦涩,败也苦涩,个中辛酸,恐怕只有企业IT负责人(CTO)知道,他们的命运将随着服务链接与中断而变得跌宕起伏。

  IT人命运的十字架

  曾经有看到过一幅漫画。

  画中有很多人,每个人都背负着一个沉重的十字架,沉重而缓慢地迈动着前行的脚步。突然,一个人停下来,他心想:这个十字架太沉重了,这样背着它,要走到何年何月啊!于是,他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就是把十字架砍掉一块。果然,砍掉之后的十字架轻松了很多,他的步伐不由得加快了。他又走了很久,可他还是觉得太重了,于是,为了更轻松的前行,他决定再砍掉一大块。终于,他轻松了很多,他毫不费力地走到了队伍的最前面。突然,前面出现了一个又深又宽的沟壑,沟上没有桥,周围也没有路,这时也没有蜘蛛侠或者超人来解救他……后面的人慢慢赶上来,用自己背负的十字架搭在沟上做成桥,从容不迫地跨越了沟壑,可他的十字架由于砍掉了很大一部分已无法支撑沟壑的宽度………

  这个漫画其实揭示了一个表面很浅显内涵却很深刻的道理。在这个躁杂的世界上,其实我们每一个人每一天都背负着各种各样的十字架,或为学习,或为工作,或为我们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义务。IT人更是如此。每一次技术的更迭及演进都似摆在他们面前的一个十字架。

  企业运作的根本就是追求的经济效益。因此CEO不会钻到技术的针眼里,他侧重的是大方向。而CTO不一样,他既要看重技术所能带来的经济效益,又要权衡新技术带来的风险。迟钝消极不会有突破发展,操之过急更是会搞的人仰马翻。

  对于CTO来说,任何一项新技术都会使自己欣喜不已。如果说是一般改进性的技术,迎风跟进倒也无甚大碍。而对于云计算,这一颠覆性的技术来说,是或否都将有着决定性的意义。尤其是对处于幼年时期的云计算,安全惨遭诟病,中断事件时常发生,法律法规不完善不健全等等,处处充满了变数。如果不是这样,也不会出现美国政府先期试水云计算之后的态度转变。

  IT技术不断的发展,IT技术人也要与之相适应不断的升级和进化,因此在IT人进化发展史上,每一个新技术也成了原始结绳记事中一个一个的“结”。他们的命运也将要随着这一个个“结”而发生或升迁或仕途转变的起伏,它们是执掌IT人命运的十字架。云计算应该算是最大的一次劫(“结”)难。

  成也云计算,败也云计算

  据说云计算的诞生很神奇,云计算的创始者克里斯托夫。比希利亚的母亲布伦达说:是的,在嫁给他爸爸的那天晚上,我有一个梦,梦见一朵云,从天边飘来,然后落在我的怀里。后来,我就生下了比希利亚。

  这不是我在编纂故事,这是Google关于“云计算”的文案。如果你不相信的话,你可以去看看商业周刊2008年2月刊的封面故事。

  然而,就是这朵飘忽不定的“云”,让CTO的命运随之变得跌宕起伏。回望一下现在的云计算市场,正在处在希冀与毛病缠身的风口浪尖上。对于前途一片光明的大形势下,肯定是越早入市越好。而现在的云计算本身,又多少有点不争气,不是今天断网,就是明天宕机,要么就是电力不明所以的出现状况。这让笔者想起股市的一句话: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对于今天的云计算来说,着实是这样么?

  在不久前,我们51CT0站内曾对美国政府试水云计算进行过报道。为了履行之前对云计算的承诺,美国政府CIOVivekKundra表示,美国政府的一家网站Recovery.gov已经完全使用亚马逊Web服务和应用。该网站主要用于向公众发布政府在扩大内需方面的开支信息。依托云计算来维护Recovery.gov成为美国政府IT系统第一个云计算项目。

  VivekKundra还信誓旦旦地说,美国政府对云服务的成功采用足以证明,云计算供应商完全具备为政府提供服务的能力。同时他相信美国政府的该项举措也会影响更多的企业CIO去改善陈旧的企业IT架构。

  颇具嘲弄意味的是,笔者就在同一时间,看到了亚马逊已经接连受到一周不明原由的电力困扰。对于人为造成的电力故障,亚马逊表示“只是一场事故”。而且亚马逊发言人Kay.Kinton还很无奈地说:“这些意外事故总是接二连三地发生,我们也很难对如此集中的事故做出合理解释。”

  一边是信心满满,一边是故障不断。对于亚马逊发言人如此牵强附会的解释词,相信诸位肯定跟笔者一样,实难平解心中之“嘀咕”。因此也便有了美国政府对云计算态度的急转直下,尽管VivekKundra曾拍着胸脯对众议员们保证过。

  如同企业一样,政府更不会过于听信某一个人的言辞。既然最有代表性的云计算企业也不能幸免,接连遭遇服务中断事件,美国政府的头头脑脑们坐不住了。“委员会主席EdolphusTowns(D-NY)和政府管理组织、采购小组委员会主席DianeWatson(D-CA)将就VivekKundra雄心勃勃的IT改革方案举行听证会。”VivekKundra不得不面对来自美国众议员监管委员会的首个政治考验。

  且不论VivekKundra的政府出身,他的“云”改造会更多地附带上政治的色彩。即便是对于任何一个企业的IT负责人来说,他的命运也多多少少被云计算牵着鼻子走。真可谓是“成也云计算,败也云计算”。

  退后一步不是人生我的未来在哪里?

  既然现在入市会让自己过早地抛掷于“镁光灯”下,过早地戴上批判的头衔,那么CTO们是否要静候其变,再做定夺?虽然一首歌里唱的好“退后一步是人生”,而对于CTO来说,这不是他的使命。他的使命就是为企业谋划最合理的TCO。

  向左走,向右走?这无异于一场自戕。很多CTO为此而纠结。既然注定要“吾以往亦”,他们最担心的就是自己的存在必要性以及职业发展空间。

  曾有人预言,云计算的普及将使IT技术人濒临集体失业的危机。而这个言论估计也确实“恐吓”到了一批“有志之士”。这个言论认为,云计算时代什么都可以外包,只要明确好需求,再选择一个值得信赖的供应商,一切就万事大吉。从这种意义上说,IT人确实成了所谓的“闲人”。对于企业来说,闲人的命运也只能走向一个归宿,那就是卷铺盖走人。想必这是任谁也不想看到的。

  另外一个困扰着CTO的就是,即使其他小兵小将远走他乡,自己作为掌门人还不至于惨遭厄运,这也将使自己形似一个形同虚无的摆设,况我渊渊学识从此无用武之地。持有这种想法的技术人们是认为,核心业务都外包了出去,就业门槛相应就会变得非常低,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将不再是信息化工作者的主要衡量标准,相反,如同家庭主妇似的“讨价还价”能力将在未来占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对于靠技术吃饭的IT人来说,嘴皮子功夫无异于一场戏剧性的嘲弄。

  是商机,还是“伤”机?

  H3C全球技术服务部运营商服务管理部副部长李鹏认为,企业在采用云服务的过程中,一些底层的IT人员如网管、机修等确实成为“过剩的劳动力”,但IT部门高层所受影响甚微,甚至可能获得更大的职业发展空间,他们拥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监管、衡量运营商服务的质量,而且也有了更多的时间作为一个具有技术战略眼光的业务领导人参与公司的经营活动。

  Gartner也曾经提到,“尽管企业同样需要了解和管理保留在企业内部的IT系统的人,但在供应商关系管理和协调上,工作机会大大增加。”

  不管是“消亡论”还是职业空间“狭窄论”,都将是IT技术人员在向云计算迁移过程中的“痛点”。过了这个痛点,一切也就变得顺理成章。而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技术人员注意的是,他们必须要根据新技术的普及及切入深度进行自身业务的调整,同时还要新的知识的充电以适应新战略的变化。

  自古云端多歧路。失落的星球将会重回到IT技术人的手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