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企业创新升级 小心CIO的看摊儿心态

企业创新升级 小心CIO的看摊儿心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看摊儿,在《现代汉语词典》第五版中被定义为:“照看摊位,泛指照管工作、事务。创新所带来的风险会让他们面对职场上的失败,因此对于那些看摊儿的高管们绝不会冒这样的危险。

来源:互联网 2010年10月26日

关键字: CIO 企业创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看摊儿,在《现代汉语词典》第五版中被定义为:“照看摊位,泛指照管工作、事务。”看摊儿这种做事风格,到底对企业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管理者之间的观点也不尽相同。在与一些企业的CIO沟通后,倒是觉得在这个岗位上如果心怀看摊儿,确实做不了大事。

  “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是看摊儿心态最重要的一个表现。采取一种明哲保身的姿态对待任何工作,面对任何新生事物,他们最爱使用的词句就是,“这件事情确实不错,但任何事务都有两个方面,希望我们也考虑一下它不利的地方。”看似很客观的评价,只不过谁都清楚他们实际上对任何创新都会有“天生”的抵触心态。

  创新所带来的风险会让他们面对职场上的失败,因此对于那些看摊儿的高管们绝不会冒这样的危险。规避风险有多种手段,那些IT“尝鲜者”未必最后都是成为职场上的先烈,但对于那些明哲保身的高管们,他们从骨子里就对创新不太感冒,这使得他们养成了因循守旧的习惯。

  那些看摊儿的高管做事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推卸责任,只不过他们推卸责任的方法却比较高明。他们很少将责任推卸给下属,毕竟下属的卖力与否,会直接影响到他们看摊儿能力的高低。“别出大乱子,一切按部就班”这是他们的做事风格。他们一般会将出现的问题推卸到其他部门或是同级别的领导身上。当然,还有更为高超的看摊儿管理者,会把责任再往上一级身上推卸。事后还会补充一句,“我当初就说过,这样做是不妥当的。”

  “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推卸责任”,即便有这样的种种做事态度,但是在一些企业之中,看摊儿的高管有时还会受到很好的重用,或是得到奖励。因为做事稳妥或是很少出现乱子,所以在企业评选劳模先进的时候,他们大多会被冠上“老黄牛”的称号。虽然他们在企业中,绝不是锋芒毕露的创新者,但是在任劳任怨方面,他们确实做得比别人突出。

  如果从职场生存的角度来看,看摊儿不能不说是一个很好的生存技巧;如果从一个企业不同职能部门来看,也确实某些部门需要这样看摊儿的高管。但如果从CIO的角色去看,这样的做事风格,对于企业来说只能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企业每一次IT应用,在不同程度上都是一种创新。创新者必定要承担风险,因此他首要的一个特性就是敢于承担责任。与此相对,看摊儿者仅仅将自己定位成一条流水线上的元件,他们仅希望承担这枚零部件的质量责任,而绝不会去思考这台机器是否需要改造或是升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