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从业务出发 量身定做IT规划

从业务出发 量身定做IT规划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T规划是为企业量身定做一套符合企业发展规律的建设方案,是能够帮助企业更好的创造价值,要充分考虑企业业务运营的特点、制定的战略目标尤其是战略举措、所处的发展阶段,从这三个视角来思考销售、生产、采购、研发等业务领域的需求。

来源:畅享网 2012年8月10日

关键字: IT规划 业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T规划是为企业量身定做一套符合企业发展规律的建设方案,是能够帮助企业更好的创造价值,要充分考虑企业业务运营的特点、制定的战略目标尤其是战略举措、所处的发展阶段,从这三个视角来思考销售、生产、采购、研发等业务领域的需求。

  企业业务运营的特点,影响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所处行业价值链的本质决定的,是企业在整个价值链中的地位决定的。比如快消品企业往往是按销售预测组织生产,更关注市场营销,有些离散制造企业关注生产成本,有些关注生产的快速反应,这些需求对信息化建设的要求有着本质的不同。

  企业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也决定了IT规划的方向。企业的目标远大,IT规划就要适度超前,目标保守,规划就要注意建设成本。要达到战略目标的战略举措,对IT规划更是有着直接的指导意义。比如先做大再做强和先做强再做大,IT的建设步奏就有着根本的区别。

  企业的发展阶段,同样影响了IT规划。企业的发展,遵循从初创、发展、成熟、衰退的发展过程,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业务发展的需求不同。在发展初期,往往面临着生存问题,对订单的获取和及时收款更关注,投入信息化的资源也有限,对信息孤岛基本上是采取无所谓的态度;到了发展期,就开始强调规范,战略目标往往比较远,战略举措往往比较激进,核心竞争力还不稳定,往往强调信息化的可扩展;到了成熟期,企业的规章制度基本完善,各项业务基本稳定,需求也比较明确,资金也相对充足,部分企业会跨行业发展,关注决策信息的完备,对信息孤岛现象往往不能容忍;而到了衰退期,部分企业的回到二次创业,往往强调贡献现金流的业务要稳定,强调及时发现经营中的问题。每个企业处在什么阶段,有哪些具体的需求,这些直接影响了IT建设的策略。

  三大视角是分析企业的角度,企业的不同业务领域,对信息化的要求也有不同,在进行IT规划设计时要注意平衡需求。

  销售,通常是进取型的,更关注怎么获取订单,能否准时发货;但对怎么完成订单往往关注较少,对订单能够为企业带来的利润也关注不够。

  生产,通常是成本中心,根据所处行业的不同,生产方式通常也不同,关注点又有不同。比如消费品行业,一般是按库存预测组织生产,生产对成本的关注往往很强;但对于离散制造行业,很多是按订单生产或配置,通常在销售报价时已经估算过成本,生产对按时完成订单的要求、控制成本支出关注比较高。

  采购,目前在国内企业基本是成本中心,但很多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已经开始组建采购中心,关注市场上的期货变化,逐步成为利润中心,采购中心的采购行为与国际行情的关联度日益紧密。但对于大部分中型企业,采购还处于战略采购与一般采购,集中采购与采购执行分离管理的阶段。

  企业的IT规划,不是简单的软件堆砌,是要从三大视角分析业务领域的需求,但这还不够,这还仅仅是从业务本身需求。IT规划还要考虑企业文化、企业管控的要求、业务和IT的基础等因素,设计IT建设的策略和路径 。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