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你可曾被IT术语乱花迷眼?

你可曾被IT术语乱花迷眼?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今,我们周围充斥着各个各样令人眼花缭乱的IT术语,诸如:SaaS,PaaS,IaaS,Cloud等等。我们必须意识到,相比术语,事物的本质才是更加重要的;我们必须在大脑中重新定义这些术语适用的范围,然后正确使用他们。

来源:畅享 2010年10月18日

关键字: SaaS IT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最近我有幸看到几篇Gartner做的幻灯片。Gartner说,根据他们对企业战略规划的预见,到2012年,大约有80%的财富1000强企业会或多或少地采用云计算服务,而他们中30%会使用应用基础架构服务,即所谓的PaaS(平台即服务)和/或系统基础架构服务,即所谓的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

  就我所听到的PaaS的一些例子是比如force.com(来自salesforce.com),微软的XRM和Google的应用引擎;而IaaS则是如亚马逊的网页服务,WindowsAzure结构控制器等。

  如今,我们周围充斥着各个各样令人眼花缭乱的IT术语,诸如:SaaS,PaaS,IaaS,Cloud等等。然而每当新的IT术语出现时我总是感到很懊恼,我来告诉你这是为什么。

  就“SaaS”而言,我想你会同意,开发一套客户定制的应用(或软件)是一种服务。所以,我们这种情况下不必再强调“软件即服务”,对吗?

  另一方面,现成的软件被当作产品可以在任何一家店铺(或提供商)进行销售。那么术语“SaaS”是否意味着被限制只有那些现成(而非定制)的软件才叫“服务”呢?如果“SaaS”这个词用这样的方式被清晰地定义,我会完全同意。

  因为有人认为软件就是服务,所以有了“SaaS”这个术语。按此逻辑,我认为也可以有一个术语叫“SaaP”,也就是“服务即产品”!虽然有玩笑的成分,但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认为大多数IT服务实际上都可以按照打包解决方案的方式来卖(当然不是指所有的服务)。

  事实上,我认为:“不要单听IT术语就眼前一亮。大部分时候它们的目的是在干扰我们理顺自己思维而已。我们必须意识到,相比术语,事物的本质才是更加重要的;我们必须在大脑中重新定义这些术语适用的范围,然后正确使用他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