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中国航食搭EAS信息化快轨 打造中国一流航空配餐公司

中国航食搭EAS信息化快轨 打造中国一流航空配餐公司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全面实施金蝶EAS集团财务与物流应用系统模块,实现生产、采购、领料、配送等一体化高效协同运作,保证财务信息及时准确和考核体系的完善;通过金蝶EASBOS平台开发航空食品行业特有的信息系统,并与空港信息系统互连,实现了北京航食的业务系统的完美整合,提高了企业运营效率。 

来源:ZDNet管理软件频道【原创】 2010年10月15日

关键字: 金蝶EAS 金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下载文档请点击:http://itpapers.zdnet.com.cn/itpaper/detail/3/22172.shtml

  企业概况

  作为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航食")已经拥有25年的历史。目前,北京航食承担着为近50家中外航空公司提供配餐及服务的任务,其中包括汉莎、美西北等28家外国航空公司及国航、东方、南方等十几家国内航空公司,日均配餐量超过50000份,日均服务航班超过350架次。同时还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外国政府首脑专机提供配餐。今日的北京航食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航空配餐生产企业,在国内航空配餐业务中占有绝对的领导地位。

  北京2008奥运会、2010上海世博会的盛大召开,为国内外的航空公司的发展开创了广阔的空间。作为"航空公司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北京航食也必须紧跟时代脚步,只有加强精良配餐设备,掌握先进配餐技术,实行企业现代化管理,才能将自己从创业初期仅有手工作业的生产模式中解脱出来,从而成为与国际配餐业接轨的中国一流的航空配餐公司。

  管理需求

  北京2008奥运会世界瞩目,2010上海世博会的召开必然带来航运业务的增长,为了配合公司战略的目标要求,北京航食亟需实现将生产、采购、领料、配送等一体化高效协同运作,并保证财务信息及时准确和考核体系的完善。同时,如果企业自身的信息系统能与空港信息系统互连,就可以大幅提高航食的运营效率,从而为公司创造更大的效益。

  北京航食的信息化具体需求如下:

  ·准确快速地下达定餐信息;

  ·加强采购执行情况反馈,采购价格的准确性;

  ·规范配方、出成和标准工时等数据;

  ·对物料的保质期进行自动管理;

  ·自动计算要货计划,并对生产领料进行对比控制;

  ·对全公司所有物资进行规范的库房管理;

  ·完善月成本计算,实现日成本模拟;

  ·设备的生命周期管理;

  ·实现销售收入、采购成本和财务的实时共享;

  ·人力资源的整体管理。

  解决方案:

  在经过多方考量和规划后,北京航食决定采用以金蝶EAS系统应用为基础,建立基于小型机、UNIX操作系统、Oracle大型数据、EAS运行及BOS开发平台的集团级硬件和系统基础平台。金蝶EAS集团财务与物流应用系统模块,将高效协同运作航食的生产、采购、领料、配送等等环节,并可以保证财务信息及时准确和考核体系的完善。同时,依据金蝶BOS平台开发装机配送系统,航食可以通过GPS实时监控车辆状态,提高配送的效率。  

系统实施:

  一、基础信息管理

  北京航食基础数据分散在各个部门内部,形成各自的条块,重复利用率较低,并造成大量的重复抄写工作,缺乏规范化、科学化的统一管理。

  金蝶EAS系统应用

  通过金蝶EAS基础管理平台,北京航食实现基础数据集中统一管理,保证编码的一致性,所有基础资料都存放在一个数据中心内,可根据要求随时分配和共享,达到了基础数据的高度统一。

  二、配餐管理

  配餐管理需要实时监控航班订座离港的状态,才能合理安排生产部执行配餐计划。北京航食的公司配餐系统与中航信订座离港系统不集成,航空公司任何调整只能手工处理和打印下发,实时性不强,效率低下。同时,信息的单向传递致使执行情况无系统反馈,不利于公司的统一管理。此外,配餐装机完成后,手工统计查询的方式,容易与财务应收帐款不一致,造成对账困难。

  金蝶EAS系统应用

  通过金蝶EAS提供的BOS平台,北京航食开发了个性化配餐管理系统,解决了的手工打印下发配餐信息不准确和不及时,提供了实时的配餐信息管理,并与中航信订座离港系统集成,实时完成订座信息的传输,保障了配餐管理的高效性和严密性。

  三、生产车间管理

  生产部是配餐生产的执行部门,其生产计划与生产管理过程基本为手工管理,并且各部门之间的相互信息不通,也造成等待餐具或餐具过多的现象。中外航有40多种品种餐谱,每家航空公司分季循环换餐谱,信息跟踪不及时,极容易造成排产的错误。

  金蝶EAS系统应用

  利用金蝶EAS系统提供的标准库存管理模块,北京航食解决了生产车间对库存统计不准的问题,同时可以随时跟踪存货的状况和十分关键的保质期管理的要求。根据历史数据自动生成月生产计划,并根据预测模型进行有效的分析调整,使得生产计划准确度有很大的提高。餐谱、配方等信息实现电子化,信息自动传递到与生产协同的各部门,提高了生产的运作效率。

  四、装机配送管理

  装机配送所需要的各类基础信息非常多,信息获取的适时性和可靠性对于装机配送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每个飞机上的配备推车型号是不同的,在换餐或换季的时候,这些信息的变化会更频繁。装机车位号信息与生产部系统需要同步,车位号在哪里,餐食在哪里,车也开到哪里。

  金蝶EAS系统应用

  金蝶EAS结合航空配送的行业特性和北京航食个性化要求,实现了装机配送所要求的基础信息系统,装机图实现信息化,达到了这些关键信息集中统一,保证随时可以通过系统进行查询。同时,根据飞机上配备标准和配餐信息关联生成送货单,并对送货车辆进行统一调度,综合管理作出科学的安排,使资源达到最大化的利用率。

  航空公司的餐具通过金蝶EAS库存管理系统,把代管的餐具实行信息化管理,依赖系统实现动态盘点,做到餐具数据准确无误。

  五、决策管理

  在北京航食系统中,根据数据记录来分析财务、业务和HR,可以让经营者了解市场的趋势,企业产品组的优劣、产品销路的优劣及各航线的成本。因此可以让企业知道如何调整产品的组合方式,如何选择企业管理方法,以配合市场的脉动,永远走在同业的前端。北京航食的决策支持系统,依据各种不同的角度来统计分析,而提供各式报表供经营者了解现况以及变化的趋势,值此来制定企业未来的战略。  

金蝶EAS的应用价值:

  系统构建阶段

  基于业务流程以及业务模型构建的企业应用系统,更加贴近实际管理需求和使用习惯。

  基于BOS平台的行业插件开发,60%的代码由模型生成,效率显著提高。

  系统部署阶段

  跨平台的特性,保障了对IT基础设施的最大兼容性,可以在Windows平台下开发、调试,最终部署到AIX平台下运行。

  航空配餐系统与金蝶EAS的标准模块之间数据和流程无缝集成。

  系统维护阶段

  当组织调整、流程变化、业务管理需求发生变化后,可以快速的通过BOS平台进行流程、界面和组织架构的配置与调整。

  总结:

  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全面实施金蝶EAS集团财务与物流应用系统模块,实现生产、采购、领料、配送等一体化高效协同运作,保证财务信息及时准确和考核体系的完善;通过金蝶EASBOS平台开发航空食品行业特有的信息系统,并与空港信息系统互连,实现了北京航食的业务系统的完美整合,提高了企业运营效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