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职场未来:“两面性”演变领导职能

CIO职场未来:“两面性”演变领导职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无论自己的兴趣点是在技术还是业务,不久,CIO们就可根据自己的领导能力来选择未来的职业生涯道路。我在Ameritrade公司担任CIO(在我8月份变成COO之前)的主要职责,是促进IT部门生产高绩效,并改革创新企业文化。

来源:互联网 2010年10月9日

关键字: CIO 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无论自己的兴趣点是在技术还是业务,不久,CIO们就可根据自己的领导能力来选择未来的职业生涯道路。CIO会变成哪种领导,取决于公司业务需要什么样的核心技术。

  最近,我参加了一次有关财务服务技术的会议,并担任评委。在自由问答阶段,来自一家利润颇丰的战略咨询公司的长辈,很卤莽地问我:“你认为CIO这一角色”消失“得有多快?” 这位绅士是我的一个朋友,也是以前同事,当然,他自己也是一名成功的CIO。目前为止,他已与我就这一问题彼此讨论了很多年。

  此时此刻,在现场几十名雄心壮志的CIO面前,我不得不承认,它的消失就在不久的将来。不言而喻,我们都知道它会在许多公司消失。对此,或许你会怀疑,但是,听我慢慢道来。

  显然,CIO角色的变化已摆在我们面前,大家也有目共睹,而且我想说这也是“自然演变”。尽管技术在公司业务中发挥着整合作用,我们对它也日渐依赖,但我们会看到,CIO职责正在土崩瓦解。

  尽管许多情况下,CIO仍继续担任业务主管,为部门的业务单元传送服务,但我们会即刻发现,更多的CIO正“演化”成战略领导,起草并推动公司业务战略的实现。

  其实,这种演变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有利的,因为我们可以有机会更好地利用我们自身作为“主管”的聪明才智,不管是在业务领域,还是战略决策方面。

  IT主管职能的“两面性”

  CIO会变成哪种领导,取决于公司业务需要什么样的核心技术。关注这一问题的一种有效方式,是用我称之为“IT强度”的方法来衡量。

  IT强度是指公司的IT消费在整个业务消费中的比重。IT强度高的公司,可认为技术是业务的独立一部分,两者很难分离。

  一个比较鲜明的例子就是我所在的公司—Ameritrade,技术是公司生产的所有东西中最“至高无上”的。从公司客户在线使用的工具,到发送命令到存货市场的终端技术支持,技术在整个流程中的作用都责无旁贷位居第一。

  另一方面就是IT强度低的公司,比如零售商或“hospitality”公司。但由于效率或客户服务等一些因素,技术对达到业务目标也是至关重要的。

  在IT强度低的公司,CIO将变成公司外包业务的管理者。

  对这些IT并不是其核心功能的公司而言,效率、有效性和成本,可能是IT主管进行决策的首要决定因素。由其它人来运作IT,情况可能会比较好。

  去年,一家环球银行在其CIO成功地外包了公司大部分IT职能之后,毫不犹豫地彻底废除了公司“CIO”之职。因为公司需要有弹性的成本结构以应对业务变化的需求。

  CIO的新要求

  目前传统IT部门的惟一组成部分是一“小撮”应用功能,它的职责包括交易和风险管理小组的数量模型的设计。这些职责都“汇”入业务流中,通过业务主管的技术支持统一部署。

  在这种环境中,IT并不“耀眼”。利用较少的资源来做事情是有压力的,而“改革”也并不是必要的优先选择。因此,成功的CIO将不得不去激励并保留在职员工。除此以外,由于IT部门担当着为业务传送服务的角色,因此IT低强度公司中的CIO,必须是一个好的“推动器”,拥有出色的沟通能力和组织协同技巧。

  而在IT强度高的公司,技术是业务运作的中坚力量。这类公司里的CIO在制定和执行公司战略方面担当更广泛的角色。在这些公司,IT决策的驱动方向往往是促进IT业务改革或推动新产品生产。在这种情况下,IT主管即是核心的业务主管。

  我在Ameritrade公司担任CIO(在我8月份变成COO之前)的主要职责,是促进IT部门生产高绩效,并改革创新企业文化。

  这种角色要求我具备一种对部门所有核心业务职能的综合理解,包括强势、弱势、机会和威胁及其相互影响,以及这些信息因素与公司战略间的关系。

  拥有这些知识技能的CIO,能为公司业务提供战略思考,同样,反过来这也会促使他们参与公司的战略管理。

  尽管作为“战略”领导意味着CIO在公司影响力的延展和扩大,甚至超过了技术层和管理层,在IT高强度公司的CIO也必须善于沟通。因为在IT高强度环境中,CIO变成部门内部的核心“层”,兼需超凡的领袖魅力及敏感的业务触觉。

  IT领导职能的“演变”

  不管我们就职于哪种类型的公司,我们都不得不弄明白技术和所有业务战略之间的内在联系。

  我们提供给公司的领导能力,绝不仅仅是IT主管能力,这种能力将是决定我们变成公司所需的CIO类别的首要因素。在每个公司,当今的CIO是希望能够制定业务战略、在众多事情中保持预算平稳、提供业务透明度、并在组织内部驱动改革和变化的人。

  为了判定公司未来需要哪种类型的CIO,可扪心自问,IT是提供了一种竞争优势呢,还是一种整合支持功能?

  如果你把业务有效性或客户服务列为核心竞争力,那公司的IT强度并不高。如果IT不能从业务中抽离并且对公司产品是必要的,那么你就处于一种高IT强度的业务中。

  一旦有了答案,你所面临的挑战,就是去储备或发展那种能使你参与公司战略决策的能力。

  尽管看起来似乎未来时代发展变幻无常,难以确定,但像我们这些把自身投入于追求非凡IT领导能力的人,还是出类拔萃,处于时代的最顶端。同时,CIO职能的变化,也为IT主管提供了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多的机会。

  目前,雄心勃勃的CIO有能力选择自己期望就职的部门类型。这些机会将依赖于每位CIO的技能、兴趣,有时也靠时代提供的独特机遇。而且,不管你选择了什么,你都可以继续在公司的业务成功中发挥重要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