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雷万云 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 信息部主任

雷万云 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 信息部主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雷万云博士现任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医药集团信息化专家小组组长,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信息部副主任,主持中国医药集团信息化建设工作。7)【中国通信器材网】 中国医药雷万云:统一规划,才能做好集团广域网和视频...  8)【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 医保商会赴中国医药集团考察学习信息化建设工作;

来源:e-works 2010年10月8日

关键字: 雷万云 COB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个人简介

  雷万云先生先后从中国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毕业,分别获得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专业的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并在德国技术物理研究院学习工作三年。

雷万云 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 信息部主任

  雷博士曾任国家某大型国防科技研究所副所长、国家电子信息技术领域技术专家、国家电子信息技术学报编委会主任、主编,某大型金融证券资讯公司总裁。雷博士有20余年的信息化方面的开发、实施和管理经验,是管理与信息化方面的专家;尤其对集团企业和医药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有深刻的理解和最佳实践。雷博士现任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信息化专家小组组长  集团信息部主任 。

  二、信息化方面主要从业经历及业绩

  雷万云先生有20余年的电子技术、电子信息系统、硬件、软件、系统集成方面的研发和大型企业的管理经验。在这些领域研究、设计、开发的项目包括基于计算机的数据采集、处理与控制系统、 数字图像处理系统、大型财经证券数据库、大型医药行业管理软件、系统集成等30余项。雷万云先生有丰富的企业管理和科研、项目管理经验。有国防科技工业、金融证券行业、医药行业等行业信息化实战经验;组织和管理项目能力极强;具有丰富和宽广的技术知识面;在信息处理和信息系统硬件和软件设计、开发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尤其对医药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有深刻的理解和独特的实施方法。

  雷万云博士现任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医药集团信息化专家小组组长,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信息部副主任,主持中国医药集团信息化建设工作。

  在雷万云博士主持下,中国医药集团近年来成功实施了各子公司主营业务系统、集团广域网及视频会议系统、集团管理决策分析系统、集团门户网站、集团IT治理及管控体系、集团信息化标准规范体系、集团信息化规划以及指导管理各子公司完成主营业务系统升级改造,使中国医药集团在信息化的助推下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在国资委发布的《2007年度中央企业信息化水平评价报告》上,在145家中央企业信息化水平排名中,中国医药集团排名第28位。在国资委2009年央企网站评估中1排名第11位;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入选"2008年度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在500强企业中排名第59位,其中医药行业企业进入信息化500强的有20家,中国医药集团在医药企业排名第一位。被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评选为2009中国信息化建设年度优秀单位。

三、近一两年来信息化方面的主要工作和成效

  近一两年来主导的信息化项目情况说明:

  1)集团信息化战略规划及IT管控体系建设项目;

  2)集团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项目;

  3)主持完成了集团统一的广域网和视频会议系统建设;

  4)集团管理决策分析系统;

  5)集团网络信息安全项目;

  6)集团门户网站升级改造项目;

  7)集团国药编码体系的创新与改造项目完成编码方案设计工作;

  8)集团主数据管理系统的升级改造项目(完成系统设计工作);

  9)集团二级企业国药控股零售一体化ERP系统项目的招标、选型工作协调主持工作(完成招标选型工作);

  11)外贸、药材公司、器械公司一体化主营业务系统升级改造项目论证的技术指导和管理工作(完成项目论证工作);

  12)集团工业一体化ERP项目论证选型工作(完成系统论证工作)。

  雷万云博士在集团信息化建设中的主要贡献和创新:

  1)探索了一条国药集团信息化建设的方法路线,使集团信息化全面、持续、协调建设成为可能。

  通过近几年来的信息化理论和实践工作,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集团信息化建设思路和方法路线,并正在有效地指导着集团上下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基于信息工程理论,通过几年来的信息化实践活动,根据医药行业特点,形成了完整的集团信息化建设思路和方法路线,即信息化建设的四部曲)。这个方法论在国资委145家企业二级指标测评中排名第一位。基于这样的方法论,使集团上下的信息化建设可以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少投资、见效快,保护各企业原有的信息化投资,并能持续改进。

  2)对原有国药编码体系的改造创新,为集团信息集成共享打下坚实的基础

  形成新的国药编码体系,为集团实现贸科工一体化运营的信息一体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基于“本体论”、信息编码学原理、基于10多年来对国际国内和医药行业编码的研究以及国药集团的实际情况的考虑、基于数据库管理理论,改造和创新形成了新的国药编码体系。这是通过综合、权衡各种编码的利弊而创新形成的一种优化编码方案,可以很好地继承和保护原有国药编码的成果,这是集团信息一体化成功建设的基石。

  3)主持完成了集团IT战略规划,进一步加强了集团信息化战略管理能力

  从集团业务战略形成了完整的信息化战略规划框架,进一步加强了集团信息化战略管理,统一、规范了集团各级子公司的信息化建设,为集团实现贸科工一体化战略创造了信息化层面的条件。

  4)完善了集团IT管控体系,进一步提升了集团信息化的执行能力

  基于COBIT IT治理标准,结合集团实际,形成了完整的集团IT管控体系,使集团信息化的执行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从而确保集团上下信息化项目实施的成功。集团IT组织建设上设有以总经理为组长的集团信息化领导小组,统领集团信息化建设,对重大项目进行决策;成立了信息化专家小组,为集团信息化建设提供参谋作用,并对集团信息化发展方向和规划提供建议和方案,对集团信息化项目进行论证、评估、验收。集团各子公司都设有信息化专职管理部门,做到了机构、职能、人员和责任“四落实”。

  5)完成了集团信息化标准体系框架建设,使集团贸科工一体化实现集成应用成为可能。

  所主持完成建设的集团信息化标准框架体系为集团信息化建设、消灭信息孤岛和实现集团信息集成共享打下良好基础,使集团贸科工一体化战略实现成为可能。初步形成以国药编码、业务数据分类指标为主的集团信息化标准体系,并在近两年内进一步完善了国药编码,现已建设形成14万条国药编码并推广应用到各子公司业务系统中,为集团信息集成和共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6)主持完成了集团统一的广域网和视频会议系统建设。使集团同各级公司的信息网络互联互通成为可能。

  使集团的信息化基础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视频会议的开通应用,大大提升了集团同各子公司的沟通能力和集团管控能力,大大节约差旅会议成本,一年来,集团70%的会议都是通过视频形式召开的。

  7)主持完成和维护了集团管理决策分析系统。使得集团运营管理进入一个精细化管理新时代,有力地提升了集团和各子公司的管控、决策分析能力。

  经过几年来的信息化建设,国药集团初步建成以集团为主的管理决策分析平台、全国物流信息平台等信息系统,为国药集团精细化管理、快速市场反应、满足国家救灾防疫、突发事件的医药调拨打下良好的基础。

  BI系统在试运行阶段,就发挥了超乎想象的作用:5.12抗震救灾医药物资调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能在第一时间内了解全集团医药储备库存情况,及时保障中央向灾区的医药调拨,完成了3亿元共800吨的医药物资调拨任务,集团受到了国务院和国资委的表彰。 通过最近一年的不断数据清洗和数据维护,正式上线以来,为集团各级公司运营管理,领导决策提供了大量的数据信息支持。

  8)IT绩效显著提升

  持续开展的信息化建设有力地支持了集团主营业务的发展和集团管控能力的增强。2008年集团营业额同比增长16%以上,利润增长26%以上。

  目前,从药品生产、医药分销、零售、物流到管控,国药集团都实现了信息化的管理;供应链的协同、供应商服务系统的应用使业态结构不断优化、医院纯销和终端配送的比重不断提高,销售终端下沉的发展战略初见成效;决策分析系统使集团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应收帐款和现金流管理明显改善,现金回收率保持稳定。

  视频会议系统的采用节约了会议成本和差旅费用,并大大提升了集团对各级子公司的管控能力和及时沟通能力。

  通过统一的信息化规划指导、规范各子公司的信息化建设,集团的管控能力、风险防范能力、主营业务能力以及核心竞争力得到提升。

  四、对信息化的思考

  中国医药集团是传统医药行业的一个的集团企业,各企业信息化建设水平不一,业务系统各异。如何在集团统一指导下形成一个贸、工、科一体化经营的集团企业,建设信息统一、集成共享、业务协调、支持集团管理分析决策的信息系统,是集团信息化建设一个很大的挑战。

  建设集团管理分析系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为确保系统建设成功,并且数据完整、准确、及时、可用,需要在项目的建设前期、项目期间及建成以后做大量的工作。如集团信息化的规划、集团管控体系建设、广域网等基础建设、标准体系建设、业务指标体系的设计等。

  ·集团信息化统一规划;

  ·建立集团信息化管控体系;

  ·信息化项目建设统一管理;

  ·持续建设集团信息化标准体系;

  采用先进的理论 、科学的方法,结合集团实际 ,形成最佳实践,这是集团信息化建设落实党的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

  未来信息化建设的重点

  国药集团将继续落实“提升商贸、做强科研、做大工业”的“贸、科、工”一体化发展战略,促进七大板块业务的协同发展与信息化“贸、科、工、服务”一体化建设的有效融合,形成具有国药集团特色的“商贸流通体系、科研开发体系、工业生产体系、会展服务体系”的国药价值网络。

  在一体化战略的基础上,国药集团提出了“1567”工程:

  “一”——建立统一的信息管理与集成平台

  指国药集团信息化是在统一的业务协同、信息集成与共享的平台基础之上进行建设。

  “五”——落实五大业务一体化应用系统

  包括落实国药集团商业(分销、物流、零售、外贸)一体化、科研一体化、工业(医药工业、中药材工业、器械工业)一体化、会展服务一体化、工程服务一体化应用系统。

  “六”——形成六大信息化体系

  从六个方面对国药集团进行信息化建设,包括信息化应用体系、信息体系、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安全体系、IT管控体系的建设。

  “七”——指导七大板块协同部署

  按垂直业务管理与横向产业链协调的原则,将国药集团五大业务一体化应用系统有效部署到集团七大板块,形成国药集团价值网络,实现集团对各大板块的有效管控。

  通过“1567”工程,国药集团希望能够打造以集团为主,建立统一的信息管理和集成平台,使各子公司、各个部门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管理、决策、分析,使数据更加完整、准确、及时,实现企业信息化不断的螺旋式的发展上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