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从半路离职的CIO看他们的职场之路

从半路离职的CIO看他们的职场之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一个优秀的CIO,其实真得还会有比离职更好的办法。从二人的故事中,我们应该能想到,作为一个优秀的CIO,其实真得还会有比离职更好的办法。创新管理模式 提升集团管理价值在中国的企业界,集团化发展是一个趋势,企业在不断的…

来源:比特网论坛 2010年9月13日

关键字: 职场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作为一个优秀的CIO,其实真得还会有比离职更好的办法。不管是功成身退还是知难而退,都不是一个优秀CIO的最好选择。

  近日听到了两个CIO朋友离职的消息,感触颇深。先来看俩人MSN的签名:A君是“解脱了”;B君是“待业在家”。

  不妨听听他俩的故事。A君到本月底,依然是中国台湾一家早教企业的IT经理;但下月起他就要成为一家著名日企的IT经理,负责铺设其在中国的渠道。而待业在家的B君也很具有传奇色彩,从稳定的研究员队伍出来后,先后负责了几家大型集团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待业”之前,身为一家大型药企的CIO,在为其搭建好SAP的ERP系统之后,感觉留在那里的价值不大了,所以自己选择了离开。

  如果说B君属于挑战型人才,不喜欢做没有新意的工作的话,那么自称为“解脱了”的A君则是满腹苦水了。因为A君的离开,是被迫的。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忍无可忍”。原因何在?“供应商是老板的朋友,而财务系统,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在这样的错误中,做了三年的缝补工作后,实在是做不下去了。”就要离开的A君,丝毫不避讳离开的原因。

  不难看出,作为企业的信息主管,俩人的离职原因截然不同:功成身退与知难而退。B君觉得实现了自己的价值,铺好盘子之后悄然退出,大有拱手让位之贤;但这样的功成身退,是建立在把自己的功能定位在一个系统架构师和系统实施人的前提上,显然使CIO的身份大幅缩水。只能说,他其实不能胜任CIO的职位,而更像一个高级信息化顾问。

  殊途同归的A君遇到的问题,其实是把自己逼到了一个死角。经验表明,像这样供应商是老板朋友的信息化案例,几乎无一例外会以失败而告终。这并不难理解,如果遇到CIO的观点和供应商的观点不一致的时候,供应商会越过CIO直接向老板打招呼,这时候里外不是人的CIO,不但要为供应商擦屁股,还要为老板交的学费而买单。当然这里的买单不是要CIO去掏腰包,而是花了冤枉钱的老板会把这笔账算到CIO的头上。

  如此来看A君三年的经历,可谓处处险处求生了。供应商是老板的朋友引发的一个后遗症就是,财务软件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就像有个CIO所说,作为CIO,你要学会默认很多东西是合理的,这其中就包括老板的思想和管理方式。即使A君明白这是一个错误,可依然要硬着头皮承认这个错误的存在。到头来因为标准和方法不合实际,A君为了这套系统大费周折。

  可是有没有方法使A君绝处逢生呢?B君支了一招。他说,自己也遇到过这样的状况,供应商就是老板的朋友。身为CIO的他,当时很聪明也很坦诚地告诉老板,供应商提出的观点和企业的实际需要是不恰当的。如果老板坚持己见,那么他就先把丑话说在前面:造成的后果需要老板自己来买单,本人概不负责。

  他认为,作为老板朋友的供应商,无非是为了多赚点钱,所以在实施中会想方设法地节省项目支出,置CIO提出的需求而不顾。那么这时候CIO向老板明确了最后的结果之后,老板会对他的供应商朋友说,你看你连我手下的技术人员都说服不了,我又怎么能给你做主呢?

  从二人的故事中,我们应该能想到,作为一个优秀的CIO,其实真得还会有比离职更好的办法。不管是功成身退还是知难而退,都不是一个优秀CIO的最好选择。一个真正的CIO,从来不会以半路离职来作为自己解脱与隐退的最后招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