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逆流而上 重新认识Unix市场

逆流而上 重新认识Unix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Unix的辉煌历程中,无时无刻不面临着来自竞争对手的挑战。特别是面对着Linux和Windows的双重压力,Unix的市场份额逐年缩减,在x86风风火火的映衬下,Unix似乎成了“被冷落的需求”。

来源:IT专家网 2010年8月18日

关键字: IBM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Unix的辉煌历程中,无时无刻不面临着来自竞争对手的挑战。特别是面对着Linux和Windows的双重压力,Unix的市场份额逐年缩减,在x86风风火火的映衬下,Unix似乎成了“被冷落的需求”。

  当我们绞尽脑汁在80%的大众化市场厮杀的时候,不妨想想,那些被冷落的20%需求,是否存在着几千亿的商机,只是被现实世界所扭曲了呢?

  这是美国著名学者奈·史密斯对所谓“小众市场”的论断,放在Unix领域似乎也十分贴切。

  时间迈入2009年,自Unix诞生已经过去了整整40年。在这40年里,Unix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它的发展推动了企业级IT技术和产品的历史性演进,成为全球用户的核心业务首选的高可用和稳定的系统平台。然而,在Unix的辉煌历程中,无时无刻不面临着来自竞争对手的挑战。特别是面对着Linux和Windows的双重压力,Unix的市场份额逐年缩减,在x86风风火火的映衬下,Unix似乎成了“被冷落的需求”。而正如史密斯所说,小众的市场是否依然蕴含着无限的商机呢?

  2009年初,为了探究Unix市场现状到底如何,记者与几位Unix领域的资深人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了在x86的挑战之下,小型机市场及几大提供商的发展前景与技术路线图。

  坚持与放弃

  回望2008年,三大主流Unix服务器厂商面对变化了的用户需求和经济形势,都不约而同地调整了发展策略,有的选择转型,有的选择放弃,而有的仍在坚持。

  继NonStop、AlphaServer成功“过继”后,HP再度于2008年底关闭PA-RISC服务器大门,正式将其中高端服务器产品线全部统一到了安腾平台上;Sun继续将“开源”进行到底,OpenSparc项目渐入中国市场,然而另一方面,随着该公司宣布将停产UltraSparc-IV和UltraSparc-IV+服务器,这个曾经在Unix低端市场拥有骄人业绩的产品也终将于2009年尘封入历史。

  然而,一直高擎小型机市场大旗的IBM对Unix市场的诚意显然最淋漓尽致,不但于去年4月将原有的i和p系列产品线整合到了Power Systems平台上,而且,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其POWER6+的发布亦指日可待。

  IBM对于小型机的执著也换来了不错的回报。据IDC 2008年第三季度的服务器市场全球跟踪报告显示,IBM该季度的销售收入在全球服务器市场排名第一位,在non-x86市场占据着超过50%的市场份额。该公司今年1月发布的第四季度财报显示,IBM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2%,超过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2008年,IBM全年营收为103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988亿美元增长4.9%。其中,隶属于系统与科技集团的Power系列服务器贡献了相当部分的销售业绩。

  据IBM系统与科技事业部大中华区Power产品部产品经理苏树国介绍,Power产品线推出以来的近一年时间里,取得了双位数的增长,这得益于整合之后能够为此前不同产品线的用户提供统一的服务和技术支持,满足了用户的应用需求,大大节省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了解IBM的人都知道,IBM不仅有Power小型机,也有x86架构的产品,那么两条产品线的定位有何不同呢?那是因为IBM看到了两个市场都有用户需求。使用x86系统在价格成本上比较吸引用户,而使用Power的用户需要的是一个高安全、高稳定、高可靠和高性能的系统,Unix系统在这些方面的优势都是x86架构产品无法比拟的。

  “当一个用户运行普通业务的时候,他可能会选择x86系统,但是在一些关键应用中,特别是在金融、电信等关键业务领域,他不可能冒险去选择x86服务器。”苏树国表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