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乘行业转型之势 谱银行智慧新篇---IBM助力中国银行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乘行业转型之势 谱银行智慧新篇---IBM助力中国银行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来源:ZDNET CIO 2010年8月9日

关键字: 银行业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今天,以“后危机时代的银行业转型”为主题的2010年中国银行家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逾数十位国内银行业高管及专家汇聚一堂,共同对中国银行业如何在新经济环境下转型进行广泛的交流和讨论。作为论坛的主办方之一,IBM在会上指出在全球金融新环境下银行取胜的关键是转型,而领先的全球银行聚焦在妥善处理与客户及其他相关者的关系以及重建核心流程及基础架构支撑两个核心领域,并进行转型以期应对新的挑战。作为中国银行业转型及创新的合作伙伴,IBM在会上更携手中国工商银行共同发布《中国零售银行业产品服务创新:未来十年的机会与方向》报告,为国内银行的转型发展建言献策。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先生,IBM新兴市场金融服务事业部副总裁Juan Pi Llorens先生,IBM大中华区应用创新部银行解决方案负责人赵亮先生和IBM大中华区副总裁、金融事业客户部总经理陈良忠先生出席了当天的论坛,与国内银行家们就后危机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展开了讨论。

 乘行业转型之势 谱银行智慧新篇---IBM助力中国银行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IBM新兴市场金融服务事业部副总裁Juan Pi Llorens先生表示:“全球金融危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正警醒我们,传统的银行经营模式已经难以应对当前复杂的市场变化。而IBM很荣幸能通过本次论坛与国内顶尖的银行业人才一起集思广益,共同为中国的银行机构制定创新转型的实践路线图,并贡献我们对于银行业现状的精确洞察以及信息技术实力,助力国内银行以智慧赢得后危机时代的竞争优势。”

        全球金融新环境下银行取胜的关键是转型

        2008年底发源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未来微观经济和全球不确定性会依旧存在。

        尽管饱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的银行业依然保持了稳健的增长速度。由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于2010年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显示,按照市场资本化程度,中资银行在全球TOP 30银行中有强劲的表现。全球排名前十的银行中,中资银行占了三位,分别为排名第一的中国工商银行、排名第二的中国建设银行以及排名第五的中国银行。

        在新的金融环境下,中国的银行业不仅要关注包括结构调整在内的宏观经济新形势,而且还要适应银行业监管变革和多变的市场环境,从而进行相应的创新和整合。除此之外,这些变革还包括金融行业的撤销管制规定、中产阶级的大量涌现、财富管理的弹性增长、风险管理和新巴塞尔协议、国际标准和实践以及基于互联网的全球接入和曝光的速度。而从业务角度来看,银行需要实现可持续的获利增长,寻求可变的收入来源,并提供不同的客户服务和持续的产品创新,有效提升运营效率和风险管控。基于此,抓住全球银行业转型的机遇,努力搭建稳健经营的平台,将有利于中国银行业实现长远健康发展。

        纵观全球领先的银行,面对转型会将业务聚焦在两大核心领域。第一是在自身和客户以及其他相关者的关系方面进行转型,比如避免排队等候,改善客户体验;降低手工和纸质工作流程;更好的利用电子和其他可替换的渠道进行管理;对发布新渠道和整合多渠道进行快速反应。第二是重建核心流程及基础架构支撑方面的转型。包括梳理流程和业务整合、创建一个完整的客户视图、新产品进入市场的时间和价格弹性、保证有效运营的不间断和数据可用性、更好的理解和管理风险的能力以及构建灵活的IT系统对业务需求进行灵活反应。

        IBM新兴市场金融服务事业部副总裁Juan Pi Llorens先生说到:“对于今天的银行业来说,成功的转型意味着实现业务和技术的有机结合。中资银行在全球经济衰退时期依然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在全球新经济环境下,更需要保持竞争力。而借助多渠道整合层可以实现从前台流程到后端运营的转型。变革将首先从前台开始,包括满足客户的即刻需求,获取短期市场收入。后端的转型包括IT架构更新和核心系统创新、通用功能外包、产品创新、付款整合和风险管理等。我们相信这将成为下一阶段银行业获取竞争力的重点领域。”

 

乘行业转型之势 谱银行智慧新篇---IBM助力中国银行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为了更具体地向国内银行业提出精确的转型方向,会上IBM更携手中国工商银行共同发布《中国零售银行业产品服务创新:未来十年的机会与方向》报告。报告中指出客户需求成为零售银行创新的核心驱动力,零售银行通过五种方式实现产品与服务的创新,包括:新技术创新、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金融行业内合作创新、国际化创新和跨行业合作创新。而在这五大趋势下,未来零售银行应重点关注的群体包括老龄消费者群体、私人银行/财富管理客户群体、80/90后消费群体、小企业主群体以及农村/新兴城镇居民群体。报告也指出零售业务战略规划关键:调整零售业务结构,为创新业务及时配套资源,这包括识别重点客户群、优化产品投资组合、改善营销模式、调整渠道部署策略和建立战略联盟。
        IBM:中国银行业腾飞的助力者
   
        论坛上,IBM积极提出自身对于行业的深度洞察,并希望通过自身在全球的最佳实践对中国银行产业的未来发展提供参考。

        在中国金融业过去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IBM伴随和支持中国金融信息化从零起步,见证和参与了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IBM对中国银行业改革的支持始终如一,并一直致力于成为国内银行产业转型及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伴随国内银行在整个行业竞争中崭露头角。今天,后金融危机时代为中国银行业提供了一个腾飞的绝佳机遇,IBM将一如既往地全力襄助,携手中国银行业整合各自的优势资源,为国内银行的腾飞提供一流的服务和最佳的行业实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