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宏景e-HR:枣矿集团人力资源管理案例

宏景e-HR:枣矿集团人力资源管理案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枣矿集团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完成,实现了人力资源的集团管控,使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有了基础平台,化解了传统管理方式下的老大难问题,优化了人力资源的各项业务。通过实现以信息化提升管理精细化的应用,枣矿集团也将成为宏景e-HR在煤炭行业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中的一个新标杆。

来源:支点网 2010年8月17日

关键字: e-Hr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枣矿集团” )位于山东省境内,是一家跨行业、跨国界、跨所有制的大型企业集团,年产原煤2000万吨、总收入150亿元,业务涵盖煤发电、煤化工、机械制修、建筑建材、种植养殖等五大产业,有35个二级单位,下属各种单位共1500多家,其中非煤企业240余个,在册职工约6万人,包括非在册用工、离退休等人员在内的人数有11万多人。

  枣矿集团以建设国际化的大企业集团为目标,积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人才一直被视作枣矿集团发展的根本,科学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是枣矿集团良性发展的基本保证。根据全面精细化管理的集团总体战略,枣矿集团在多方考察之后,最终选择了兼顾专业性和易用性的宏景e-HR合作建设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借助信息技术优化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实现人力资源的精细化管理。

  传统管理的困境:

  枣矿集团的精细化战略在传统管理方式下难以得到有效落实。人力资源管理由组织人事处等多个部门分工负责,传统的人力资源业务方式存在如下困境:

  1、精细化管理的基础是各项人员数据的准确掌握。集团通过人工上报方式,汇总人力资源管理月报、人力资源信息月报和非在册用工月报,以此了解各下属单位的人员变动情况,这样的统计方式不方便进行与业务同步的查询,人员变化得不到实时的信息反馈,数据统计经常会出现延迟和失准现象。

  2、业务流程的管控比较粗放。人进人出、升降调岗等业务的审批,需要跨部门在不同地方协同处理,业务人员需要对办理过程追踪管理。像劳务输入手续、退伍军人分配和员工招聘等业务审批的办理就耗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3、时效性工作管理压力较大。《劳动合同法》实施之后,合同管理的要求提高,从合同签订、续签、终止以及解除,工作的时效性要求更高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增大了。

  4、工资管理的效率不高。枣矿集团有目标薪酬制、岗效工资制、岗技工资制等工资模式,工资的核算和发放处理的方式比较传统。枣矿集团奖金项目多且不固定,二级单位的奖金发放要上报到集团审批。季度考核后每次需要根据考核结果对应绩效工资基数来核算实际绩效工资。

  5、培训管理比较分散,培训资源利用不充分。枣矿集团的培训业务要进行培训计划的审批,对安全培训、职业技能鉴定、技师、高级技师鉴定和后备人才库希望得到集中有效的管理,一些培训资源不能得到充分的共享利用。

  以信息化促进管理精细化:

  为了解决这些传统管理方式之下的困境,枣矿集团决定启动人力资源信息化项目。枣矿集团的人力资源领导对项目予以了充分的支持,在项目实施当中,宏景e-HR系统方便的数据导入、灵活的表格工具和开放的体系架构,也使项目建设得到了快速的推进。枣矿集团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完成,实现了人力资源的集团管控,使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有了基础平台,化解了传统管理方式下的老大难问题,优化了人力资源的各项业务。

  人员信息精确掌握,人事业务工作高效开展

  e-HR系统进行了整个集团的员工信息集中管理,通过系统可以实时准确地掌握各单位人力资源分布状况,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对员工信息进行立体查询,并利用系统内置的分析工具对枣矿集团人力资源的状况进行不同形式的统计分析。系统提供的表格工具和Office软件操作风格相近,很方便就能制作各种人员、薪资的花名册、登记表,在系统中自动提取数据,可以直接打印或输出成Word和Excel格式的文档,使很多人力资源事务性工作得以高效处理。

  纸质审批电子化,细化流程管控

  纸质流程电子化优化了包括员工入职、劳务输出输入、劳务退回、员工调动、员工调出、退伍军人安置、内部劳动力市场人员注册等业务的办理过程。

  通过系统电子化的流程管理,可以有效监管单位之间以及单位内部的人员流动,合理控制各下属单位的编制等人员配备情况,还可以根据员工招聘需求直接从劳动力市场输入的简历中筛选符合条件的人员。异动的各种审批表格能在系统中提取人员数据输出和打印,各种审批在系统中进行流转,使业务办理流程得到了规范和优化。

  员工在企业内的人事变动信息都被保存在系统当中,便于统一管理和分析。所有员工在集团公司内部的各项变动可以在系统中形成电子记录,包括易岗易薪、劳动合同存续、学历学位变更和参加培训等动态信息,方便进行查询与统计,也可以通过累积的数据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时效性工作智能预警,缓解合同管理压力

  对劳动合同事项处理实现了按条件自动预警提示,劳动合同内容电子备案可记录每项业务的办理时间及办理过程。合同管理高效处理了员工劳动合同签订、续签、变更、终止、解除等日常业务,集团可以随时掌握各类员工劳动合同的签订状况,可以最快速度统计签订不同类型、不同期限劳动合同的员工数量。

  系统对劳动合同的管理全面实现了二级单位报批,实时监控二级单位的劳动合同签定情况,有效降低了职工劳动合同纠纷发生的比率。

  轻松进行工资核算和发放,人工成本精细化管理

  系统实现了调资处理、工资审批、奖金审批、集中做帐、工资报表生成等业务的高效处理,对下属单位工资总额也达到了有效监管,在系统中可以掌握各类人员的工资收入比例关系,正确执行集团的各项工资分配政策。

  利用系统对集团各个单位工资做帐格式能够统一、规范,并可根据分配形式实现对不同人员的分类计算,程序化的工资计算方法能够保证工资做帐高效和准确,简单工资报表制作方法能够形成多种不同形式的工资报表用以统计分析比较,还提供了丰富的薪资分析图形,可以直接用于月度、季度的人力成本分析和优化。

  统筹培训业务,提高培训管理效率

  e-HR系统上线后,统一管理了全员教育培训、安全培训、职业资格培训、职业技能鉴定、技师与高级技师鉴定、技能后备人才库等业务。通过系统可以控制培训计划的制定与发布,培训班的时间和课程安排,简化现有工作流程,提高培训资源利用效率。利用系统可以统一管理各类人员培训计划,保障各项培训项目的顺利进行,并形成员工培训情况电子记录,方便日后查询。

  利用系统报批和管理年度所有培训计划,经过集团培训科审批通过,计划执行中的各种信息也纳入系统管理,培训科可以通过系统查看和督促培训计划执行情况。培训的课程、场地等各种资源在系统支持之下也实现了更有效的共享。

  方便准确的电子报表,提升精细化决策能力

  系统实现了各种劳动工资业务报表在系统中的生成、上报和汇总。集团和下属单位的报表都通过系统进行,达到了工作的便利和数据的及时准确。各二级单位通过系统可以自动生成、上报本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报表。劳动管理科在系统中自动生成公司机关的月报表、汇总各二级单位上报的报表数据并归档进行报表数据图形化分析。

  系统可以灵活地自定义各种报表,复杂报表的绘制,人力资源工作人员通过简单培训也轻松能够掌握。利用强大的报表统计功能能够实现对不同需求报表的统计汇总,统一规范管理现有的各种报表,并能够真实反映各单位的人力资源以及工资发放的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大量的基础数据。

  文件、年鉴电子化管理,使用更加便利

  国家和上级下达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的政策、制度,以及集团公司出台的文件、规定等都在系统中统一存放。集团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发生的重大事件,也以电子形式统一录入系统代替以往纸质的年鉴,系统支持分类存放和关键字查询与检索,为各个单位和部门的查询提供了便利。

  宏景e-HR为枣矿集团总部及下属单位建立了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信息化管控平台,实现人力资源的精细化管理,信息系统的深入应用将促进枣矿提高整体绩效,最终创造更大的人力资源管理效益,提升枣矿集团核心竞争力。

  枣矿集团是宏景世纪在煤炭行业继华丰煤矿之后的又一个大型应用。同时,通过实现以信息化提升管理精细化的应用,枣矿集团也将成为宏景e-HR在煤炭行业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中的一个新标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