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EMC CIO :致力于推动私有云进程

EMC CIO :致力于推动私有云进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正是这一业务规划流程的确定,在拉开了EMC变革IT基础架构序幕的同时,也开始了EMC向私有云迁移的进程。经过Sanjay和团队们的集体努力,EMC在提高现有IT基础架构的效率、效能和环保可持续性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来源:CIO发展中心 2010年7月23日

关键字: EMC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俗话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勇敢的人。”当业界还在为私有云的安全性问题争论不休时,EMC已经率先做起了向私有云迁移的领头人。经过对私有云两个阶段的应用,EMC实现了服务环境55%的虚拟化,服务器从1600台缩减到40台,服务器利用率达到75%的飞跃。面对这些卓越的成绩,Sanjay Mirchandani作为EMC的CIO,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言谈举止间充满了喜悦和欣慰。

  在担任起EMC的CIO角色之前,Sanjay是微软亚洲企业服务部区域副总裁。他最初在EMC是负责“一些全球化的工作和卓越研发集团的建立方面的工作”,可谓是挑战和难度并存;今天的Sanjay依旧是那样风趣睿智,谈话轻松自如,工作情况有了全新的进展,负责扩展EMC的卓越营运,并以EMC的亲身实践,帮助中国企业尽快实现向数据中心虚拟化、私有云及向云计算的时代迈进。

  向私有云迁移:机遇与风险并存

  全球拥有5个数据中心的EMC公司,2004年以前在应用、服务器和存储系统的例行部署方面奉行“一刀切”的指导思想。但是随着公司的自然成长与并购扩张,存储容量年增长率已高达60%,这样对于EMC已经运行了三十年的核心数据中心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它的空间、电力和散热系统都快消耗怠尽。

  然而对于EMC来讲,如果新建一个数据中心、达到顶尖的能耗与散热效率,其开销估计高达1.2亿美元。另外,EMC还曾考虑额外投入2600万美元升级数据中心,以应对未来发展。于是,针对信息化进程的缜密考虑,EMC决定启动一个业务规划流程,将EMC专业服务也参与其中,希望确定一些可能采取的步骤,实现数据中心的虚拟化,来提升现有数据中心与IT基础架构的效率。正是这一业务规划流程的确定,在拉开了EMC变革IT基础架构序幕的同时,也开始了EMC向私有云迁移的进程。

  对于EMC实施私有云这一战略,Sanjay觉得意义重大并坦言道:“私有云一方面可以提升运营效率,也可以进一步加速我们向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速度和灵活性,效率、成本优势非常明显。此外,数据中心、运营管理通过私有云可以实现更为简单的管理和更为标准化、自动化的管理。IT作为一种服务,我们选择它有非常多的考虑原因,私有云能给IT管理人员带来千载难逢的机会。”

  迁移到私有云上同样面临着诸多风险,EMC在这一过程中同样意味着在如何规划私有云迁移历程,现有架构情况如何,向私有云迁移过程中需要多快的速度等挑战,Sanjay认为不同的方面都会决定整个项目不同的风险,就风险本身而言,跟很多大型IT项目和IT技术发展历程的风险非常类似,包括业务需求、成本、安全、技能等等。

  力推私有云的迁移

  2004年底,EMC和当时大多数企业数据中心一样,面临和许多客户一样的挑战,虽然设备百分之百到位,但是利用率只有50%,数据中心从电力公司所购买电能的一半,有时候甚至是一大半,都会损耗在低效率的能耗和散热系统上。当时的IT基础架构的空间、能耗和散热达到了极限,EMC的IT部门不得不面对一轮昂贵的升级的问题。

  针对当时面临的这些问题,Sanjay带领他的团队做了三件事:第一,实现高程度虚拟化。目的是降低成本,不需要购买更多的数据设备,便可以减少资本支出;第二,进一步提升存储设备的效率;第三,进一步提升数据中心活动效率。这三件事加起来在经过了四、五年的时间之后,EMC实现了非常大的节省,节省了7400万-7500万美元的设备费用,而且节省了1200万多美元的电力和空间费用。EMC不需要再去建一个新的数据中心来满足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

  这样在第一个阶段完成后,EMC很自然的进入了第二个阶段,将关键业务实现虚拟化。2004年6月底,已经实现了数据环境55%的虚拟化,关键业务应用实现了60%的虚拟化,这时的目标已经转向尽快实现所有业务的虚拟化。Sanjay表示,EMC在每个阶段向前推移的时候,并不是遵循一个固定的模式,比如在业务应用阶段。随后EMC很快进入第三个阶段,在这个阶段中,EMC的IT部门可以在私有云环境中为整个企业提供业务支持。

  经过Sanjay和团队们的集体努力,EMC在提高现有IT基础架构的效率、效能和环保可持续性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Sanjay总结了五年来EMC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的辉煌:第一阶段EMC将16000台服务器减少到300台;第二阶段将17000台服务器减少到50台,目前已完成了剩余服务器虚拟化工作,在全球范围内EMC每天共有40万用户和合作伙伴访问公司系统,并且同时运行了5个数据中心,这些数据都显示了EMC公司的规模和基础支持能力。

  沟通--IT历程之一

  人才是推动一个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力量源泉。EMC在五年节省IT开支8650万美元,这与EMC的团队建设在整个私有云战略迁移过程中发挥的重要、核心的作用是分不开的。EMC中国卓越研发集团团队四年中从无到有,发展到现在1000人的规模,现在拥有北京、上海两个大的研发中心。

  Sanjay对EMC团队取得的卓越成绩发自内心的高兴,更对自己研发团队四年来的努力、辛勤工作和不断发展壮大,表示非常的感激和自豪,他坦言:“作为IT,这是一个历程,尤其对IT企业来说沟通也是历程。现在处于快速变革时代,对于行业和合作伙伴来说都在快速发展,必须充分沟通跟上发展形势。”

  这样作为一个业内领袖公司,EMC因此尽量采取一切形式鼓励员工以及公司内部进行沟通,包括开会、发电子邮件等传统方式,同时在公司内部还设立一个社交网络平台,员工可以在平台上搞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搞一些论坛。那么不同员工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来接受信息,而EMC也尽可能采用更多的方式来鼓励人们交流信息。

  EMC在人才的管理方面,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方法。Sanjay在工作中除了花很多时间和精力确保EMC内部每个员工都可以理解员工未来发展方向和高管对公司的规划外,还推动公司为员工提供各种培训,包括参与项目、内部培训课程、视频会议、博客、5-7分钟小论坛等等。Sanjay解释到,总的目标就是让每个员工理解公司未来的前进方向,理解领导层对公司未来的规划,尤其是CEO对公司未来发展的规划,让员工清楚地理解了他们自己能为公司未来发展发挥什么作用。

  EMC CIO的未来关注

  “计划是行动的指南”,一个企业能否快速有序的发展,成功的关键在于战略眼光、良好的业务规划流程、高层的鼎力支持以及自身专业服务部门的参与;那么作为企业的CIO,是公司业务流程的变革者,既要具备高瞻远瞩,站在行业和公司战略的高度,充分了解企业的资源和能力,又要具有能够了解企业业务结构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帮助战略层做出正确决策的未雨绸缪的远见。

  2008年时,Sanjay作为CIO,已经为自己的未来工作设定了五项具体的工作重点:一是效率,无论什么时候效率都应最重要的;二是IT部门的灵活性。即不仅要跟上业务发展步伐,同时还需要比业务发展超前一步;三是EMC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即坚持以客户为导向,通过使用更多的工具,下一代体验途径以及移动战略来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四是私有云架构、组织管理等等,包括IT技术以及人员和流程要为未来的24和36个月内建立一个未来架构的路线图;五是作为EMC内部的第一个和最好的用户,对这些技术进行吸收、消化,以及和外部用户共享EMC技术体验。

  Sanjay表示,目前这五项工作重点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2011年也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唯一变化的可能是五个重点下面的关注领域。无论经济形式如何变化这五个重点都不会变化,唯一变化的可能是在五个重点下面小的关注点会有微调。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作为企业的CIO,必须是一个具有大局IT规划能力的人,能够根据企业发展战略的需要,及时制定或修订企业的信息政策和信息活动规划;而当企业管理策略发生变化时,又能及时投入信息技术力量和必要的资源条件来响应这种变化,使企业的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策略与管理策略更加协调一致,这就是像Sanjay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