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如何建立CIO机制以及提高CIO领导力

如何建立CIO机制以及提高CIO领导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CIO是组织机构内一个关键的管理岗位,也是CIO机制中的最高管理岗位,负责IT政策以及IT战略与企业业务战略的融合,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机制”同样可分为规划(机制设计)和实施(机制落实)两个层面,优秀的“领导力”对这两个层面的不断加强和完善会产生很大的促进作用。

来源:CIO时代网 2010年7月23日

关键字: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IO是组织机构内一个关键的管理岗位,也是CIO机制中的最高管理岗位,负责IT政策以及IT战略与企业业务战略的融合,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

  CIO岗位的使命是:为组织贡献技术远见和领导力,主动开发和实施IT应用,在持续变化和激烈竞争的市场中创建并保持企业的领导地位。

  CIO岗位的职责:

  1. 发起制定、组织协作、完成企业IT战略规划;

  2. 开发企业应用,协调企业和部门的应用开发;

  3. 保障IT基础设施和体系架构(计算机和网络)的运行及投资;

  4. 决定IT服务和技能资源的内外部来源

  5. 建立关键的IT供应商和合作伙伴间的战略伙伴关系;

  6. 提供技术,使企业与客户和供应商之间的交易更方便快捷,增强企业收入和盈利能力;

  7. 维护客户满意度,配合内外客户,保证持续的顾客满意度;

  8. 向企业所有的IT用户提供培训,以保证现有系统和新系统的获得最增值的应用。

  CIO机制(以下简称“机制”)是指在组织治理机制的运行框架内,通过将CIO的定位、作用、组织结构、管理流程等成为一种制度安排,形成有效的信息化治理结构。更偏向与CIO对于组织内信息管理工作的作用和实现机制

  CIO领导力(以下简称“领导力”)是指对于组织信息建设的牵引和推动能力。更偏向于CIO对于组织内信息管理工作的作用和实现结果

  “机制”与“领导力”的相互关系:

  “机制”与“领导力”是互为表里、相互促进的关系。“机制”推动了“领导力”的实现和落实;“领导力”又反过来促进了“机制”的完善。“机制”为体,“领导力”为用

  “领导力”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规划层(主要是分析设计工作)和实施层(落实和执行工作)。有学者深入论述了“领导力”的提升需要高质量和规范的执行,其实这是个典型的“机制”建设和完善问题。在执行和落实层面尤其明显。

  “机制”同样可分为规划(机制设计)和实施(机制落实)两个层面,优秀的“领导力”对这两个层面的不断加强和完善会产生很大的促进作用。

  在我们目前的实际工作中,通常对于“机制”的建设和发展重视不足。这与我们目前的组织和环境的信息管理发展水平直接相关,当信息管理发展成熟度不足的时候,相应的管理机制很难完善。随着组织和环境的信息管理发展成熟度的提高,“机制”的作用将越来越大。对此规律,需要我们在实践工作中很好把握,以在策略有意识地引导组织环境往有利于开展工作的方向转化

  CIO机制的建立

  努力推进组织内CIO机制的建立,对加快组织信息化建设的稳步推进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为此,一是要努力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使信息化能够在组织中逐步发挥关键作用,为建立CIO机制创造良好条件;二是从基础比较好的局部开始,逐步推进建立相对完善的CIO机制,尽快取得效果和适合实践需要的先进经验,起到重点突破作用,以点带面,然后推而广之;三是在大环境上应借鉴国内外其他企业和组织的成熟经验,编制、推广标准最佳实践或应用标准的形式推进CIO机制的建立和落实。

  如何提高CIO领导力

  CIO领导力是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就象领导力本身就是个说不完(另一面的理解就是说不清)的话题一样,CIO领导力同样由于它的技术和艺术的双重属性而成为一个“说不完的话题”。

  就基本共识来讲,大致可以总结出一下六个方面的能力作为“领导力”的基本能力。当然,这能力的分析是可以从许多维度来切入的(从不同的视角会看到不同的结论),以下这个简单的结论只是从不同维度总结出来的比较容易理解和共识的部分

  1.洞察组织环境发展趋势

  组织环境的发展趋势包括两个方面,组织的业务协作环境、和组织的竞争环境,这两个环境的发展趋势都会对组织发展方向和组织内部治理结构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CIO要对此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其合格境界大致应达到“一叶落而知天下秋”

  2.明晰企业战略

  组织内部信息管理的根本目标是为了支撑企业发展战略的实现,因此信息战略的制定的根本出发点就是企业发展战略。因此CIO需要对此有深刻的领会和把握。否则很容易出现“抬腿就错”的问题

  3.打造团队

  组织目标的实现,其最根本的资源就是组织,是人的有机组合。因此具有强大技术能力和管理能力的整体信息团队(包括协作团队),是CIO最大的资源。需要投入相当的精力去培养和打造

  4.培养协同工作环境“机制”

  组织内有很多规则,明规则和“潜规则”,这些规则使重复性的工作变得有章可循,比较顺畅。CIO需要关注并主动推定信息工作相关规则设计和建立,这样能够可持续积累的推动整个组织内信息工作环境的改善。

  5.排定目标顺序

  排序是关于领导力讨论的一直以来的一个核心话题,通常很容易只理解为字面上的这两个字意。实际上排序之所以不断地被大家讨论,就是因为它的重要和复杂,而其复杂主要体现在它的内涵远不只是一个排序的动作,而是背后的分析优化过程,涉及到复杂的方法,也造就了其很大的不确定性(复杂性)。这个分析过程最起码需要包括关键维度确认、细分(Breakdown)、优化维度、建立基本事件结构模型、确认结构模型、排序等几个步骤。这个通常很容易被忽视,因此造成排序很重要,而排序的质量会比较差。这一点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6.管理利益相关方

  对于利益相关方的管理是个标准的“政治问题”,也是几乎所有项目管理课都会专门提到的一个课题(尽管可能没有提到“政治”的高度)。

  其实这个问题我们可以简单的这样理解:官员,需要懂政治、讲政治;同样,CIO作为组织内的高级管理者,也需要懂政治、讲政治。而讲政治的主要体现就是对于利益相关方的管理(包括信息工作的利益相关方、项目利益相关方等等)。这个事情管不顺,CIO的工作很难有成效。其中一行一止、一推一拉的功夫是标准的官场学问,颇有柳传志先生“拐大弯”的感觉,具有高度的艺术性,尤其是技术出身的CIO需要用心体会掌握的。

  总之,对于CIO领导力的讨论可以一直进行下去,并且在不同的组织环境里面也会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但核心的基本内容不变,这个是需要CIO用心体会、掌握的。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最根本的思想武器

  结语

  CIO的发展在国内还处于持续的热潮中,同时对于CIO的能力认识和要求也在不断的深化,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标志这这一岗位在不断成熟和发展。

  我本人作为一个从事多年信息主管工作负责人,对于CIO机制和CIO领导力的发展是很有感触的,我们只要坚持以CIO领导力为先导、以CIO机制为后援(根据地);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坚持“农村包围城市”的发展策略,在敌弱我强的情况下坚持“打蛇七寸”的斗争策略;在信息管理实践中把“领导力”和“机制”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信息工作的顺利推进应该是很可以期待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