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微软亚太研发集团CTO张宏江:建创新价值观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CTO张宏江:建创新价值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要抓住技术发展趋势,形成一系列创新技术和产品,企业管理人员还应该在三个方面着重进行调整:一是及时领悟新的环境、产业、技术及用户需求变化。未来云计算将带来非常大、非常方便、非常多的应用,云计算服务与应用将潜移默化变得无所不在。

来源:中国电子报 2010年6月10日

关键字: 创新 伟库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要抓住技术发展趋势,形成一系列创新技术和产品,企业管理人员还应该在三个方面着重进行调整:一是及时领悟新的环境、产业、技术及用户需求变化。二是需要建立良好的生态体系和创新价值观。三是企业和相关管理部门,需要有一个持久开放的心态。”

  回顾过去10年IT产业的发展,我们从PC时代进入互联网时代,PC变成PC+,计算机不再只是办公用具,电视、汽车都带有了电脑功能。由此带来了另外两个变化,一个变化是计算不仅仅在终端上进行,而是逐渐地走向“云”,也就是我们谈到的云计算;另一个变化是未来软件产业不仅要提供软件,更要提供软件+服务。而这一切变化都是技术发展在驱使着,摩尔定律在不断扩展,低能耗CPU、新的显示技术、海量存储技术和宽带技术的发展等等使得今天的硬件成本越来越低廉、体积越来越小,无线互联已经和整个计算形成了统一。

  今天人们的生活方式同10年前或20年前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的年青一代,我们可以称他们为透明的一代,他们的日常生活是和互联网紧紧联系在一起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社交网站整体用户人数已经达到8.6亿,占世界人口的1/7。当人们拥有15分钟空闲的时候,最可能做的事情也都跟IT设备相关。这种趋势带来了一系列新技术的发展变化:一方面,通信平台变得多样化。社交网站已经呈现出新的通信方式,在现实社会中的很多事情在虚拟世界中得以呈现。我们看到的是互联网和手机的结合、通信和娱乐的结合。另一方面,每次新技术替代原有技术的时候,不仅仅功能发生变化,使用普及率也在快速增长。在大型计算机开始进入商业应用的时候,上世纪60年代末全球的使用量不到100万台;在小型计算机出现的时候,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销量达到了1000万台;随着PC的发展,1993年全球PC拥有量已经达到了1亿台;在本世纪初,我们看到手机加上台式计算机已经达到了10亿台。我们可以想象下一个10年,随着社交网、移动技术的发展,随着用户对通信、娱乐等需求的增加,未来会有更多不同的终端设备出现,比如以平板电脑、电子书等为代表的新的终端设备,它们的发展将给硬件制造商、软件开发者、服务提供商提供非常好的机会。

  目前,物联网是热点,其实物联网是互联网的拓展。通过大规模布置传感器,将传感器网融合到互联网中,传感器解决信号的汲取,使传感器创造经济价值并得到广泛应用的是传感网,而这个传感网和互联网应该是联在一起的。

  前面说的发展趋势,总结一下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网,另一个方面是终端。我们今天谈到“云+端”的计算,这种新的计算方式会连接所有设备,会连接人群、社区、企业直到连接万物万事,提供数据、应用和所有需要的服务,所以未来我们会看到几十亿甚至几百亿的设备,提供各式各样服务,其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是云计算平台和服务。这是我们对于未来10年IT发展的预测。

  下面我谈谈自己对云计算的理解。在微软,我们认为云计算有三个重要的要素:一是云计算要提供资源,包括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二是提供动态的搜索服务,这是互联网提供的最重要的功能。三是提供云计算平台。这三点加上我们需要的基础设施,我们可以定义云计算是数据+软件+平台+基础设施,最终提供给用户的是服务。

  未来云计算将带来非常大、非常方便、非常多的应用,云计算服务与应用将潜移默化变得无所不在。而要实现这样的理想境界,它需要集成大屏的多触点显示技术、小屏的移动技术、自然的用户界面技术等。目前这些技术很多在实验室已经成熟,需要企业将技术推向市场,降低成本。

  在电子信息产业中新技术不断创新逐渐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企业,尤其是中国的企业,如何抓住这些机会?我认为未来的创新将是多元化的,创新速度在不断加快,并且是全球化的创新,这其中的关键是人才。有观点说19世纪属于英国,20世纪属于美国,而21世纪应该属于中国。在IT相关的产业里,无论是互联网用户、PC的产量还是服务器拥有量,中国已经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在用户量方面中国是数一数二的。中国IT从业人员全球第二,软件开发人员数量在印度之后,中国专利申请量增速世界第一,这说明中国的创新发展非常健康非常快。但要抓住技术发展趋势,形成一系列创新技术和产品,企业管理人员还应该在三个方面着重进行调整:一是及时领悟新的环境、产业、技术及用户需求变化。当一个产业趋势形成的时候,企业能不能领悟到这种变化,能不能同时迅速做出调整建立起非常快速的反应机制,这是企业长盛不衰的关键。二是需要建立良好的生态体系和很好的创新价值观,这需要改变教育、科研理念,应该多强调如何把新技术转化成新服务、新产品。三是企业和相关管理部门,需要有一个持久开放的心态。要把中国建成全球创新中心,还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